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车企重组潮涌 谁是下一个“长丰”?

  自2002年一汽集团天津汽车拉入麾下开始,中国车企重组的新闻就没有间断,先是长安汽车以资金控股江铃汽车,再到上汽并购南汽,以及几天前的广汽重组长丰。虽然经过多轮行业整合,但直至2007年,我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数量依然超过100家,按企业集团统计约80家,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前十大汽车企2006年销量占总量的84%以上。

其余的120多家整车企业,总销量不到120万辆。按照国外媒体的评价就是:群雄并起,但没有规模效应。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今年2月,《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出台,明确规定了鼓励兼并重组企业的名单,从此,入围的“四大四小”(“四大”指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四小”指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的“绯闻”,剪不断理还乱。然而这些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对行业也确实存在一定促进作用,这些大小企业的搭配究竟成功的可能性有几何?

  ●东风收购哈飞

  速配星级:5星

  绯闻:2008年6月,中航科工发布公告称,中航科工拟与国内第三汽车巨头、同为央企的东风汽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这意味着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汽车业务重组的计划已露出端倪。虽然时间上未按原计划进行,但“东哈重组”事件,丝毫不会阻挡中国汽车业界兼并重组的热浪来袭。作为继上汽、南汽之后的又一宗兼并整合案例,这一案例再次把中国本土汽车企推向了兼并重组的风潮。

  联姻对对碰:和上南之间合作不同,东哈合作中含有合资企业和国防工业企业的背景,这是中国汽车并购风潮进一步走向更深入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哈飞汽车虽然在最近微型车并不景气的时期销量有所下滑,但具备一定的自主研发实力。重组后的哈飞,在销售等环节肯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因为可以利用东风的销售网络平台,这是受益最大的根源所在。

  ●北汽重组福汽

  速配星级:3星

  绯闻:北汽集团一直有意向与福建汽车集团重组或联盟,以快速做大旗下汽车资产规模,导致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联手的因素较多,包括双方共同的外方合作伙伴戴姆勒汽车、克莱斯勒汽车。日前,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或将获得北京市政府百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国内外兼并重组和自主品牌建设。目前,北汽已组建领导团队,专项负责兼并重组事务。涉及事项不仅包括早已传出的并购福建汽车集团,更包括海外收购克莱斯勒。按照规划,北汽将用5亿元并购福汽,剩余资金用于收购克莱斯勒7款车型、1个研发中心、发动机和生产线等资产,以及自主品牌后续建设。

  联姻对对碰:由于双方资产规模较为复杂,既有中方自主资产(如北汽福田),又有合资资产;且合资方不限于戴姆勒汽车、克莱斯勒汽车,还有三菱汽车,预计资产评估和资产处置会相当麻烦,真正牵手还需相当时日。

  ●长安收购昌河

  速配星级:4星

  绯闻:2009年3月2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长安汽车进入扶持行列,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长安扶正,长安集团并购哈飞和昌河汽车的可能也在加大。从去年底开始,工信部有关领导就有意促进长安并购哈飞昌河。在最近出台的汽车行业振兴计划中,长安被明确定义为“第四大”汽车企,并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重组,用意更为明确。业内人士认为,政府主导将成为长安成功与新中航汽车业务整合的重要力量。

  联姻对对碰:现在中航科工持有昌河股份总股本的59.02%,即2.42亿股。按照4月9日的收盘价5.30元,总盘约折算12.836亿元。这意味着按照当前的股价,长安昌河成立控股公司后按照50%的比例出资,大约要拿出6.4亿元,才能够重现长安江铃整合之路。当然,长安还必须承诺投放新车,以及进一步增资等。

  ●奇瑞联姻江淮

  速配星级:5星

  绯闻:5月12日,安徽省公布《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力推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汽车企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集团;此外还将打造2-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7个汽车产业集群。 这是3月份奇瑞进入国家鼓励地方性兼并重组的名单后,安徽省政府做出的直接反应。安徽省希望通过区域内联合重组,抢先打造一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

  联姻对对碰:安徽省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两大自主品牌汽车企的省份。安徽省政府为实现一个“大安徽汽车”集团梦想,通过奇瑞江淮的重组,做大做强安徽汽车,两家企业优势互补同时又拥有对方所急需的资源。有利于奇瑞汽车的上市改制。

  ●北汽并购力帆

  速配星级:4星

  绯闻:北汽与力帆具有相同的最终目标,具备了合作的基础,但并购却存在原则上的问题:参股后,由谁来控股。从力帆汽车的发展史看,尹明善不会放弃品牌和企业经营权。而北汽既然使用参股的方式对力帆汽车进行并购,自然需要企业的控制权,这一点双方很难达成共识。

  联姻对对碰: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表示,力帆要走福特家族的路线,不反对和任何一个大集团合作,包括北汽等内外资都在谈,但我有两个条件:力帆品牌不能丢,创始家族表决权也可以说是经营权不能丢。

  ●哈飞整合昌河

  速配星级:5星

  绯闻:哈飞昌河同时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自2003年中航二集团将以旗下的汽车业务(包括哈飞昌河和东安)为主干组成的“中航科工2357.HK”在香港上市之后,便一直有整合其汽车资源的打算,包括2004年哈飞与东安的先一步重组,以及当年的哈飞昌河两家公司高层的对调等等,“中航汽车”的名字曾一度呼之欲出。

  联姻对对碰:体制上,哈飞昌河隶属于一个大集团;车型上,两家的主打微车系列又基本上由同一个车型底盘开发和衍生。整合后,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业务的有效开展。

  ●一汽整合长安

  速配星级:3星

  绯闻:上汽、东风已经先行于整合之路,北汽、广汽也欲通过重组壮大实力,这决定了还未“动身”的一汽集团需要选择一个强势的重组对象来应对压力,并能有效弥补自身的弱势板块。这也意味着,偏居西南的长安汽车,自然而然进入到一汽集团“挑剔”的视线。如果能够顺利重组长安,一汽集团势必会被推进一条高速行驶的快车道。

  联姻对对碰:看起来,一汽整合长安似乎并不现实,但这样的判断仅是从企业层面出发,如果站在国家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诞生“能参与世界汽车竞争并与国外企业相抗衡汽车集团”的角度,“一长重组”又并非没有可能性。

  ●一汽重组华晨

  速配星级:1星

  绯闻:2008年8月10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介绍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时,明显透露出一个信号,奥运后,央企重组将由自愿组合转为由国资委主动推进转变,李荣融称,这一步伐在奥运会后会明显加速。与此同时,从一汽集团内部传出消息称,一汽正在寻找整体上市的可炒作题材,一汽必须趁着上升趋势,迅速出手多买下一些盘子,据相关人士称,今年刚刚履新的一汽总经理徐建一已将眼光重新投回由辽宁省国资委主导下的金杯和整个华晨身上,在产业信号明显发生变化的下半年,一汽这家老国企开始找寻一切契机,欲重新接盘金杯

  联姻对对碰:2008年8月27日,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沈阳正式作出回应。祁玉民用3个成语来描述这一传闻,并用两句话来表明华晨的态度。这三个成语是:“空穴来风”、 “无中生有”和“一厢情愿”。

  ●广汽并购华晨

  速配星级:3星

  绯闻:从行业角度分析,广汽与华晨在各自的产业结构上具有较好的互补性。广汽集团旗下有本田丰田两家合资公司,近年来在自主创新的趋势下,也开始制定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并希望收购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华晨汽车是国内发展最好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其高起点的自主品牌战略被认为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但它的资金瓶颈一直是其不可回避的问题。因此在相关部门牵头下,广汽集团开始和华晨汽车接触,欲利用华晨汽车成体系的自主品牌,和广汽集团雄厚的资金优势,使双方形成互补。

  联姻对对碰:华晨金杯汽车公司总裁刘志刚称,汽车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需要规模来支撑行业的发展,所以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倡导产业链进行联合重组,华晨也会积极支持。但产业的资产联合、重组,应该立足于双方能够实现共赢,这无非就是提升规模效益、成本效益,或者是通过资本的联合我们能够从中获得技术,如果这些方面都没有协同效应的话,我觉得没有一个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马春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