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流行汽车以旧换新 国内执行难在何处

  经济危机背景下,全球汽车业都在面对消费困境,目前,一种“让汽车从展厅开走”的解决方案正在各国间流行。德国、英国都在推行“车龄10年以上的旧车报废补贴措施”,成效初显。中国现在也有“以旧换新”政策出台。

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

  补贴对象各不同

  首创补贴“以旧换新”的是德国,之后蔓延到法国和意大利,本月又进入英国。2009年前4个月,英国新车销售下降近30%,英国消费者置换旧车可得3000美元现金补贴,政府推出的总补贴资金约为4.5亿美元。

  而此次我国新推出的补贴政策主要面向商用车领域。国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徐才华5月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城市而言,主要是物流用车;对乡村而言,主要是轻卡。相比较之下,还是3月份出台的扶持政策‘推动力度更大’。”

  那么,为什么国家此次针对商用车专门推出补贴政策?销售形势不理想是一个原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前4个月,客车产销7.20万辆和7.56万辆,同比下降9.22%和4.96%;货车产销74.31万辆和71.97万辆,同比增长17.11%和11.99%。

  其他国家也有意推出类似计划。日本正在考虑补贴“油电混合动力车和各种电动车型”。美国国会则预计在今后几周内通过一项法案,给置换的车主补贴4500美元。

  在补贴资金的来源方面,英国的3000美元“补贴金”一半来自政府,另一半来自汽车企业。而我国的汽车企业没有补贴实力,“轻卡企业一般的利润率在5%左右,如果补贴,企业就没有利润了。”徐才华说。

  执行难在哪里

  这一补贴政策的执行难度在哪里?徐才华认为,“我国很多地区的汽车报废制度执行还不严格,很多超期服役的车辆并没有登记。相比较而言,国外的汽车报废登记制度规范,到时间就会进行严格的报废流程”。

  补贴金额多少也是关键因素。根据规定,“不高于单辆车购置税”的金额,大约是车价的5%。徐才华认为,“这部分补贴金,城市消费者不会太敏感,但农村用户可能会更在意,他们会看重这5%的价值”。

  徐才华进一步对记者分析,很多只能服役5年的轻卡,如果已经使用超过10年,车主就会权衡是置换合算,还是继续使用到报废卖废铁合算。

  此外,有轻卡企业对这一政策也有微词。与微客相比,对轻卡的政策扶持力度稍弱。一位轻卡销售商向记者表示:“为什么微客可以直接享受购车补贴,而轻卡还受‘换购’的制约?希望轻卡能够享受与微客相同的补贴政策。”

  4月份,微客市场又是一个“艳阳天”,销售同比增长高达70.66%。拿一款五菱微客为例,售价4.86万元左右,国家补贴4860元,购置税减半可省2077元,两项合在一起6937元,再加上企业推出“千县万乡惠民大行动”,厂商返还1000元优惠券作为维修保养费用,因而极大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