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把"汽车下乡"好事办好 三方面要给予重视

  在支农惠农方面,政府确实煞费苦心,从之前的“家电下乡”到如今的“汽车下乡”,每一件事情真的都是在为农民着想,而面对这些政策,农民也都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好事更要办好。“汽车下乡”在具体落实上对以下几个方面要给予重视。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简化补贴发放程序,让购车农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补贴,而无需为此辗转于数个部门,劳顿数月后仍拿不到应该得到的补贴。此时,直补也许是最有效的方式,让农民在购车的时候,把应得的补贴款直接从购车款中扣除,免去农民再单独为补贴去相关部门申请并领取的劳顿之苦。

  而在各地推行购车一站式服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联合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实行联合办公,让农民在购车的同时,可以实现从交易到挂牌,办理保险到领取财政补贴的一条龙服务。虽然这一方式尚不具有大规模推行的条件,但是有条件的地方完全可以学习山东临沂及辽宁沈阳的成功经验。

  其次,还应该尽量弱化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在任何时候任何领域,只要有保护主义的壁垒存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就会打折扣,而缺少了竞争对手的存在,无异于人为地制造一种变相垄断,这时,企业因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也就缺少了进一步上升的动力。

  而从根本上说,如果各地都为了地方利益推行保护主义,也就背离了“汽车下乡”的初衷。

  再次,就农村的消费潜力及当前的汽车市场大环境来看,“汽车下乡”政策还有继续实行的空间和理由。目前的“汽车下乡”政策仅持续到今年的12月31日。但从目前政策的推行结果来看,“汽车下乡”离真正的“下乡”还有一段距离,而此时距政策结束仅剩半年左右时间。因此,在各地细则尚未完全落实到位、补贴尚未明确的前提下,如果“汽车下乡”政策按时结束,政策的作用发挥将会大打折扣。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在“汽车下乡”大潮中,汽车生产企业该做什么?

  在当前农村各项条件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汽车企业不应只局限于被动地应对下乡政策,而更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去改变目前农村设备落后的现状,比如销售及售后服务渠道的下沉,如果农民购车后出现维修方面的需求,不能就近得到解决,反而可能要为了一颗螺丝钉专门跑一趟城市的售后服务店,那么农民的购车积极性又从何而来呢?

  “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是一项惠农政策,但客观上也刺激了相关车型的销量增长,因此,汽车企业更应该将配套服务也下乡,这完全是一项利己利人的大好事,服务下乡了,既方便了农民的日常维修保养,又能极大地促进销量的增长,汽车企业又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王伟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