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破产保护揭开美国政府控股企业新篇章

2009年06月01日2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讯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曾经一度是美国经济象征的“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公司,在今日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三大规模的破产案,也是美国制造行业规模最大的破产案,政府的接手预示着美国经济进入了一个由政府控股的新时代,机遇与不确定性并存。

  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推动通用汽车进入破产申请的快车道,并向通用提供多达300亿美元的重组资金,是一场巨大的赌博。但在周日公布的一份意见书中,一名破产法官批准克莱斯勒将其绝大部分资产出售给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Fiat SpA),这表明奥巴马政府的这场豪赌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因为克莱斯勒的破产进程也受到了美国财政的资金支持,市场广泛将其视作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的测试。

  通用汽车的计划是通过快速售出资产,然后可以在60至90天的法庭保护期内重组成一个小的通用公司。法国里昂证券公司(CLSA Asia-Pacific Markets)的汽车分析师克里斯多福·里克特(Christopher Richter)表示:“现在才开始进入困难的阶段,这个阶段完成后,通用克莱斯勒才能变得富有竞争力。如果它们这次做不到这一点,那它们就需要许多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在破产保护申请之后,意味着申请公司规模会变得更小,会空出一些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通用的竞争对手,诸如丰田本田、尼桑和现代将获得新的市场份额。”

  自今年年初以来,在美国政府的资金支持下,通用汽车一直努力维持生存,白宫指派的一个任务组提出了要对通用迅速进行重组,但该计划需耗资500亿美元。美国政府将在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占有60%的股份。奥巴马政府此相信,通过将通用的债务削减一半,并通过修改通用与美国汽车工会(United Auto Workers union)的合同大幅削减劳动力成本,通用将能够同诸如丰田之类的市场对手展开竞争。此外,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Ontario)政府同意另外向通用提供9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通用还计划关闭11家美国工厂,并暂时让另外3家停工。通用目前还没有提供最新的裁员目标,但已经表示将考虑裁掉在美国所雇佣的54000名美国汽车工会的21000名员工。美国汽车工会将在“新通用”中拥有17.5%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将拥有12%的股份,债权人将持有10%股份。在上周末,通用表示,持有公司270亿美元的债权人中有超过54%的人支持美国政府的计划。如果通用能够恢复到其2004年的价值水平,债权人将获得通用25%的股份。

  参与规划通用发展的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对于投资通用感到“很勉强”,但为了避免通用进入清算程序不得不投资。分析师称,一旦通用遭到清算,既会影响经济发展,也会导致数万人失业。通用公司仅在美国就雇佣了9.2万名员工,并间接负责50万名退休人员。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中国的北京大学上发表演讲时告诉听众:“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希望通用能够尽快并彻底从破产进程中退出,这些公司将重新崛起,无需政府更多帮助,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美国官员表示,目前没有向通用进一步提供资金的计划,并坚持认为总部位于底特律的这三家汽车巨头都将幸存。截止目前,福特公司还没有向政府寻求紧急援助。奥巴马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的确相信奥巴马总统的决心,也相信美国能够支持这三家汽车企业生存下来。”

  据了解,即使通用克莱斯勒能够在今年夏天从破产重组中成功幸存,美国政府指派的任务小组仍然将影响公司的业务,其发挥作用的身份将转变成投资管理角色。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在本周日表示,任务小组的工作非常繁重,会很繁忙,将监管通用约60%的政府股份和克莱斯勒10%的政府股份。

  通用的破产保护申请是精心设计的,可谓美国历史之最。通用汽车走向破产的进程始于去年12月19日,当时布什政府宣布向其提供紧急援助,到今年3月底奥巴马政府要求通用在60天内进行重组的时候,通用破产的进程就加快了。随着“新通用”迅速从法庭保护的过程中崛起,通用被关闭的工厂、搁置的设备和其他废弃的资产将被破产清算。咨询机构AlixPartners LLP的董事总经理艾尔·科赫(Al Koch)将被任命为通用首席重组管理人,负责通用资产清算。作为一名资深的重组专家,曾在2002年最大的零售商破产案──Kmart破产案中担任该公司临时首席财务长。

  通用汽车始建于1908年,后来逐渐垄断了美国和全球汽车行业,这要归功于长期担任通用总裁及董事长的艾尔弗雷德·斯隆(Alfred Sloan),他曾经有一句著名的誓言称,通用将能提供“适于每个人和每个想法的轿车(a car for every purse and purpose)”。到1950年代中期的时候,通用的事业达到了其顶峰,拥有51.4万名雇员,占有美国轿车生产量的一半,其汽车销售量是排名第二的企业的两倍。(翻译:尚莱)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