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有化”通用遭质疑 政府援助也非万能

2009年06月02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简飞

  搜狐汽车讯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破产的通用汽车正逐步走向国有化,但这一过程并不能解决通用存在的诸多弊端,解决通用的业务问题才能避免重蹈旧通用的覆辙。

  “国有化”通用遭质疑

  通用汽车已经准备面对巨大的转折点,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例之一,在此之前,通用汽车拥有数十亿美国政府援助,劳资关系得到妥协,并得到主要债券持有人的支持?那么哪个环节会失败呢?

  事态发展的严重性从“不好”到“灾难性”不等。

评论家指出,通用汽车销售可能走弱,破产进程可能受阻,其援助成本会急剧攀升,而政府干预也许并不能解决公司的核心问题——制造并且营销更好的汽车

  怀疑者已经对“政府汽车”(government motors)表示质疑。奥巴马政府将对通用汽车投资600亿美元,使得通用濒临实质国有化的边缘。

  破产将会使通用削减债务和劳动力成本。通用将放弃悍马萨博土星这几个品牌,减少美国市场40%的经销商,在大幅度降低的成本基础上建立一个精干的公司。但是,如果缺乏对这家“百年老店”完整的重整方案,所有的这些努力可能会付诸东流。

  福特汽车股东、麦克金投资管理公司总裁伯尼·麦克金称:“就算他们能拿出低负债的资产负债表,他们还是要生产高质量的汽车。”如同通用产品线美国没有迅速的解决方案一样,即便是短暂的破产过程,也会见证通用在这场历时18个月、横扫汽车业经济衰退中涅槃重生。

  通用破产保护远比克莱斯勒复杂

  4月份以来,通用在美国的销量减少了45%,销量下降一部分是由于公众对通用生存机会的关注。通用破产后,销量可能会进一步下滑。通用副董事长鲍勃·鲁茨上周向记者表示:“所有人都在猜测通用的情况会有多糟糕。但是经过广泛的研究,并借鉴克莱斯勒的经验,我们了解到,申请破产保护的汽车公司销量相对较低。这是一个事实。这就是人们想要快刀斩乱麻的原因。”

  通用的破产计划类似于克莱斯勒,要求在90天之内将公司的最佳资产——包括雪弗兰和凯迪拉克——卖给一家新公司。

  通用的股票曾被视为是蓝筹股中的蓝筹股,而上周五已经跌到了1美元以下,触碰到大萧条时期的最低水平。在申请破产保护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通用的股票以75美分收盘。

  4月30日宣布破产的克莱斯勒周一正等待法院对其出售提议做出裁决,协议中克莱斯勒将被出售给意大利菲亚特旗下的一家新公司。白宫声称,克莱斯勒破产是通用的“前事之师”。

  但是分析师声称,由于通用网络覆盖全球,又有着大量的投资者和供应商,因此它要想完成重组会比克莱斯勒更为困难。“通用不会像克莱斯勒那样30天内速战速决”,行业分析师玛丽安·凯勒称,“我认为对于30天或者60天来说,6个月绝对是一个更好的期限。通用破产会复杂的多。”

  通用的基本问题亟待解决

  通用汽车从2005年累计亏损超过880亿美元,它拥有众多工厂、工人以及代理商,却无法应对急剧下降的销量。

  通用拥有超过3000家零部件供应商。由于今年以来通用克莱斯勒的大规模减产,大部分供应商都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可能要求财政资助。

  “我不认为他们能够成功地解决这家公司的基本问题——他们在谈论财务问题,而不是业务问题”,明兹雷文律师事务所的破产专业律师斯图尔特·赫斯菲尔德说。

  根据重组计划,通用打算在2012年之前将美国工厂数量从现有的47个缩减到31个。它也向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承诺会在新型小型汽车上有所投资。“尽管他们在成本方面已经有了重大进展,但在产品和制造足迹方面仍然面临长期的挑战。”惠誉评级公司总经理马克·奥莱恩称。

  除了在应急基金中已经提供的194亿美元,美国政府为了支持通用的重组计划,还计划再提供另外400亿美元。分析师警告说,如果通用倒闭的话,总成本可能迅速增加。“我认为这将成为奥巴马的滑铁卢,”汽车史专家鲍勃·埃尔顿说,“每次情况略有好转,就要花掉200亿美元”。

  通用事件中政府的深层参与将使得削减成本和合同谈判等决策更加困难。美国政府想要退出汽车业务时,通用可能很难卖掉。预计2012年之前,政府不会退出。赫什菲尔德说称:“有一天,政府将把通用交还到公众手中,但是假如它没有盈利前景的话,恐怕很难将其硬塞给公众。” (翻译:简飞)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