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斯柯达开普勒:没有理由在中国不成功

2009年06月02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裴达军

  3年历练,斯柯达在中国打实了根基

  稳扎稳打,后来居上,这个全球为数不多的百年品牌,正蓄足了劲,要将其真正的魅力在中国市场完全散发。

  斯柯达中高级车Superb昊锐即将在中国推出之际,供职于大众27年,现为斯柯达销售和市场董事的弗雷德·开普勒(Fred Kappler)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信心十足:“斯柯达没有理由在中国市场不成功。

  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2007年才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短短两年内,品牌和市场均获得飞跃发展。而这样的成绩,当初是仅靠一款A级车明锐所取得的。去年年底,上海大众推出了极具个性的小型车晶锐,加之中高级车昊锐的高调亮相,消费者对斯柯达的印象,才从单一的产品明锐身上跳离出来。

  这是全球为数不多的百年品牌之一。风格内敛,安全至上,科技含量高,操控性及舒适性兼备,备受全球消费者的青睐。而这种特性,自然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明锐历经两年时间的打造,在中国至今都持续热销的局面,已经证明了斯柯达品牌与中国市场的切合。

  “在中国市场,我们已经推出3款车型,都配备全新的设计和技术。比如说,配备高效1.8TSI发动机明锐,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非常理想”,开普勒这样介绍。

  在欧洲,斯柯达屡获大奖,公正的评比是对斯柯达的最好赞誉。正如开普勒所说:“无论质量还是性能,很多测试的成绩都好于我们的竞争对手。” 在他看来,斯柯达进入中国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事实上,斯柯达产品的诸多特性,中国消费者还未真正了解,“如果在中国进行这样的测试的话,我相信,包括技术、安全性,经济性、电子配置等方面,都可能比竞争对手强。”

  而这仅仅只是开普勒对中国市场信心的一部分,他更看重的,是斯柯达“睿智、魅力、奉献”的品牌主张,这不仅是斯柯达征战全球的“武器”,同时也是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法宝”。基于这样的定位,在中国市场尚属“年轻”的斯柯达,还将进一步加大品牌建设。

  最高品质

  从2007年6月上海大众明锐推出、2008年年底晶锐上市,今年将引来第3款产品Superb昊锐,一年推出一款产品,分别推向中国受众最广的A级、A0级以及中高级车市场,上海大众斯柯达成功地构建起丰富的品牌形象。

  “3款产品在中国上市后,斯柯达产品布局比较完善,当然,我们还会根据市场形势和消费者的需求,适时引进成熟的欧洲车型,不断丰富我们的产品线”, 开普勒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已经成为斯柯达品牌全球最大的市场,而在迅速增长的势态下,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明年将会达到6位数。

  “虽然每一款车定位不一样,但它们都是品质最好的车,我们的任何一款车,无论处于什么市场区间,都是最高品质的”,开普勒的话语,再一次印证了斯柯达对产品质量的重视及信心。

  在A级市场,热销的明锐取得了成功,而在欧洲已经上市的最新款明锐,也将在今年上市。至于A0级市场,个性小型车晶锐尽管上市时间短,但正在逐步得到用户的初步认可,可以说,晶锐真正放量的时候还没到来。

  明锐晶锐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贡献和品牌奠基作用不言而喻,而在斯柯达的规划中,2009下半年推出的中高级车昊锐,更关乎斯柯达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走势,通过这一级别的市场拓展,斯柯达品牌形象将更加立体,也更为高端。

  谈到昊锐,开普勒坦诚地告诉《汽车人》,尽管产品本身以及技术含量均属领先水平,但在昊锐所处的中高级车市,雅阁凯美瑞领驭天籁新马6等,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对于斯柯达这个年轻的品牌来说,昊锐这款新车,推广难度同样存在。但他强调,基于大空间、高科技、安全性、环保型等独到优势,斯柯达将会针对目标用户的需求,对昊锐的定位和价格做出最好的选择和把握。

  差异化的双品牌

  从昊锐的发布可以看出,斯柯达正致力在中国构建全系列的车型。但有人质疑,大众集团的双品牌战略,是否会造成大众品牌与斯柯达品牌的重合以及恶性竞争?就像同处中高级车市场的斯柯达昊锐上海大众新领驭,由于昊锐来自大众PQ46平台,新领驭则由老B5升级而来,昊锐被业界认为将抢占新领驭的顾虑,在情理之中。

  但开普勒对此并不认可。因为这两款车在技术上存在着很大差异,拥有不同的设计团队和不同的风格理念,“在市场上我不觉得它们会产生大的竞争。”他强调,在全球市场,大众品牌与斯柯达品牌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而务实、低调、外表朴实、内心澎湃,不同的用户个性决定了斯柯达大众的根本区别。

  他同时指出,大众斯柯达,在研发、技术以及零部件等资源方面的共享是成功的,而从集团资源中受益,也是作为大集团成员的优势。“大众集团旗下一共有9个品牌,其中7个都是乘用车。而在中国,大众品牌旗下有奥迪斯柯达、兰博基尼等,每个品牌都有清晰的战略,各个品牌都在健康发展。战略清晰之后,对于我们实现目标不仅没有限制,反而有促进作用,冲突不会发生。”

  3年前进入中国市场,3年之中,大量的本土化工作,斯柯达大众品牌为上海大众构建了双赢的局面,这是让开普勒最为欣慰的成绩。

  在华未来

  仅凭两款车,中国就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市场,因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斯柯达具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不管有没有经济危机,斯柯达都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开普勒笑言。他同时透露,斯柯达已经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品牌已经得到中国用户的认可。未来在产品战略方面,将特别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型

  但并不是斯柯达在欧洲市场的每一款车型都会引入到中国。“比如说,ROOMSTER车型的引入条件就不够成熟。但我们并不会因此而放弃中国市场上的未来计划和准备,毕竟中国的市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不断研究中国市场。”

  向中国市场导入斯柯达的欧洲车型,仅仅只是斯柯达中国战略的一部分,而要了解中国市场,与中方合作伙伴的良好合作是一种最好的方式。

  据开普勒介绍,斯柯达正在联合上海大众研发中心,对导入的车型进行本土化改造,以更好地切合中国市场的真正需求。“虽然说技术的概念可能是一样的,但这是有针对性地改进。一款车的引入会有量身订做的特别考虑,这也是今后斯柯达产品推出的一个来源,以后会有更多的本地研发产品”,开普勒举例说明,在捷克研发的明锐,推向中国市场之后,内部设计就融合了很多中国特别的审美需求。

  当产品逐渐丰富、品牌逐渐建立起来之时,渠道建设和城市覆盖率能否同步进行,在渠道为王的中国车市,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对于新品牌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今年斯柯达将进一步延伸服务体系,目前在国内已经覆盖到104个城市,超过200家的经销商。而现在的重点就是在还没有斯柯达车型销售的城市发展网络,建设更多优秀的销售服务网点”,开普勒这样解释《汽车人》的疑问。

  斯柯达历经3年的打造,已经成为吸引更多经销商加盟的主流品牌。据悉,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没有影响到斯柯达的中国步伐,越来越多的申请表交往了上海大众斯柯达,希望成为其新进入的经销商,而他们所看中的,正是斯柯达的长远竞争力。

  稳扎稳打,后来居上,这个全球为数不多的百年品牌,正蓄足了劲,要将其真正的魅力在中国市场完全散发。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