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 半小时能省下百元

2009年06月03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朱坚

  杭州车主“天天天蓝”(19楼网名)2004年底买了辆标致307,至今四年半时间,车子已经跑了12万多公里。与其他大多数车主不同的是,“天天天蓝”自驾驶这辆车开始,就通过网络,学会了如何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大约每5000公里清洗一回,每次清洗完,车子怠速就像新车一样,很爽。”他说。

  自己动手清洗节气门,这在众多车主看来似乎属于高难度技术,但事实上,清洗过程并不复杂。“天天天蓝”说,诸如这样保养,普通车主完全可以DIY(自己动手)。

  DIY工具:

  8元一瓶的清洁剂可以用两三回

  自己清洗节气门最主要的工具就是“化油器清洁剂”,“天天天蓝”一般会在杭州火车东站的汽配城购买。此外,在杭州汽车城也有。“每去一趟都会多买几瓶备着,如果只买一瓶不划算,自己开车来回的油费可能比一瓶清洁剂还贵,再就是多买可以打折,我一般8元买一瓶,网上也有人花7元买到呢,估计是买得多。”

  其次,你要准备一套六角螺丝刀和平口螺丝刀(即常用的“一”字形嘴的那种),还要一块干抹布和一小叠纸巾。

  这其中最大的成本就是清洁剂。“像我这样一般一瓶清洁剂可以洗上两三回,算是洗得比较仔细比较费的了,如果用省点,一瓶可以洗四回呢!”

  DIY流程:

  半小时内全部搞定

  首先要拔下车钥匙,打开引擎盖,找到发动机的节气门。

  用平口螺丝刀拆下空滤和进气管,拔掉节气门上的电插座;然后用六角螺丝刀拧下节气门上的三颗六角螺丝(这一步要注意,小心螺丝“玩失踪”)。卸下螺丝后,节气门即可随之取出,接着用干抹布将发动机进气口塞住,以免脏物进入发动机

  先看看取下的节气门黑不黑,然后喷上清洁剂,污垢就会慢慢化解,这时可以用纸巾擦一擦,再喷一遍清洁剂,节气门就变得干净漂亮了,之后不需要再用纸巾擦拭,让残余清洁剂保留在上面。

  剩下的过程就简单了,把拆装顺序倒过来逐一复位;最后,把钥匙开到点火档(别启动),过5秒以后关掉,这是“初始化”的一道程序。

  DIY账本:

  每次清洗费用不超过10元

  “天天天蓝”算过一笔账,像这样清洗节气门的工作,在4S店做一次要收150元左右。

  如果是自己DIY的话,账本如下:一瓶清洁剂8元;一把六角螺丝刀15元;平口螺丝刀10元;抹布和纸巾合计算5元。这其中螺丝刀和抹布是常备工具,可以重复使用,清洗一次节气门,耗材只有不到半瓶清洁剂和一小叠纸巾,无论如何不超过10元。

  其次是时间成本。如果去4S店清洗,除了要花时间等,还要算上往返4S店的时间;如果自己动手,操作熟练的话,清洗一次只要半小时左右,而且在自家小区里就可以进行。

  最后是购买工具所费的时间和精力,“天天天蓝”建议车主可以一次多买几瓶清洁剂,这样一年只要跑一趟就可以了。

  注:各个品牌车型的节气门位置不同,但找到节气门后一般均可操作。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