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惊天收购 隐现四川黑马富豪四川腾中重工

2009年06月04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这起堪称川企历年来最有影响的海外收购案中,谁是牵线布局的关键人物?

  腾中董事长去年方上任

  根据四川省工商局在线查询系统提供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注册材料,其法定代表人为陈实,注册资本3亿元。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集生产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石化设备四大系列产品于一体的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是一家由四川省成都市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在地震之后的灾区重建中,陈实还代表腾中重工签约投资在四川德阳市打造“腾中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昨日,记者来到新津工业园区管委会,在企业家协会找到了一份有关陈实的资料。图片上的陈实面容俊朗,眉目间显示着自信的锋芒。据了解,从1975年11月到2008年6月,陈实在中国路桥集团新津筑路机械厂奋斗了整整32年。历任车间调度、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等职务。2008年7月至今,出任四川腾中重工董事长。

  但按照腾中重工官方网站给出的历史事件表,腾中重工经历了多次收购和变革,2008年腾中重工才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手中收购了新津筑路机械厂。这也意味着,腾中重工之前的实际控制人另有其人。

  关键人物3月曾会面德阳

  种种迹象表明,在腾中重工机械与四川华通投资的高管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

  记者昨天在腾中重工的所在地“新津工业集中发展区B区”发现,这里四处标明着“新津华通工业园”的牌子。而在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的公众信息网上,龙潭工业区2008年初发布的投资信息则点出了华通和腾中之间的关系。“总投资达7.5亿元的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部项目正式落户龙潭工业区。建成后项目约定年销售产值将达100亿元人民币,税收将超过3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属目前工业区税收强度最大的总部项目。该项目业主华通集团由李氏家族控股。”消息还称华通集团旗下产业分布广泛,主业突出,重点发展四川得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板块、四川川眉芒硝有限责任公司基础化工原料产业板块、四川腾中机械制造设备有限公司机械制造板块,三大板块均处于国内外行业领先水平。

  据德阳方面透露,今年3月一个汽车项目考察团到德阳东电和二重等考察,汽车项目考察团成员就有华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炎、悍马首席执行官吉姆泰勒、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唐贤平等。巧合的是,这次收购悍马,瑞士信贷就是腾中重工的独家财务顾问。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四川华通投资创始人的李炎,很可能就是腾中重工机械的重要投资者或者重要关联方,甚至是实际控制人。

  还有消息指出,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也在这起收购中起到了作用。后者在2008年初帮助华通投资的旗下公司华拓完成了一笔2.8亿美元融资。华通投资正是负担将原华拓资产厘清、打包,而后谋求美国上市的国内法人主体,而摩根士丹利在积极推进华通投资境外上市难有进展时,促发华通投资瞄上悍马

  旗下公司本月香港上市

  李炎之前在媒体上极少露面,也从未在富豪榜上出现过。四川省工商联与李炎熟悉的人士透露,李炎为四川省工商联执委,自贡人,50多岁,产业在四川铺得很开,为人豪爽,早年以筑路发家,去年地震后李炎第一时间就捐款超过800万元。据说李炎个人还特别喜欢收藏,专门在成都城南修建了华通博物馆,为其私有文化产业。据了解,华通博物馆于2004年正式在成都市文化局登记注册并对外开放,其收藏主要为书画、瓷器、汉代陶石、彩陶等,藏品数量达3万余件。

  值得注意的是,李炎任董事长的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旭光资源”计划6月中旬在香港上市,6月1日已经在香港举行IPO路演,预计集资金额最多为14.8亿港元。中银国际、瑞士信贷及麦格理担任此次新股发行的全球协调人及簿记管理人。有资料显示,旭光资源是专门为在香港上市组建的,由几家在海外注册的公司控股。其中,李炎100%控股的公司NiceAceTechnology为旭光资源最大股东。芒硝即硫酸钠,俗称“元明粉”,可用于制药、纺织印染等数十个行业。中国芒硝储量占全世界的90%以上,四川则拥有国内45%左右储量。旭光资源掌控了川眉芒硝等四川芒硝生产企业。这也和上述龙潭工业区投资信息中所称的华通投资涉足基础化工原料等三大板块的消息相一致。据透露,旭光资源自去年四五月已筹组上市,不料碰上四川大地震,令生产基地需作重新部署,其后一直拖延至今。据相关人士估计,若上市成功,加上旗下其余板块的资产,李炎身家应在数十亿。

  在李炎、陈实、华通控股、腾中重工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详细股权联系?记者昨天拨打李炎、陈实的手机,均告关机或转到秘书台。

  □四川悍马情结

  在川悍马近200台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悍马川内两大代理商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成都与悍马有着许多渊源,如全国首辆加长定制版悍马就被成都买家预订,该车车身长达9.8米,可供16人开会,价格288万元起。不久前,成都的一对新人结婚,一口气用了12辆悍马当车队,引起了众人围观。四川久元悍马总经理胡宗平称,悍马全系在川保有量接近200台。这个数字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四川悍马猜想“新悍马首款小排量车HX”

  ——成都三和悍马总经理杨成

  “重组后的新生悍马将向‘小排量’和‘清洁能源’方向发展,第一款车将是HX,排量3.6L,汽油、柴油、混合动力全部上”。据悉,四川腾中将开发更多燃料有效型和替代燃料型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汽油汽油价格继续上涨,此举将对悍马品牌意义重大。

  悍马不会在国内生产”

  ——四川久元悍马总经理胡宗平

  “悍马被四川腾中重工收购后,不会影响目前的进货渠道、销售和售后服务,更不会拿到国内来生产。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制造悍马通用汽车公司部分工厂将继续保留一段时间。”

  本组稿件由记者江玮罗曙驰张雁飞黄明君采写摄影雷远东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