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旧车换新最高补6000 购置税优惠不能同享

2009年06月05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乔睿 孙哲 常馨予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汽车以旧换新最高获6000元补贴。家电以旧换新今年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等9省市开展试点。

  需要强调的是,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和现行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不能重复享受。

  昨日,省发改委副主任刘焕鑫表示,辽宁何时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还要等国家有关部门通知。沈阳市商业局表示,已听说此事,但尚未收到具体文件。

  50亿元用于汽车以旧换新

  《实施方案》指出,将采取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补贴。中央按上述补贴标准,对地方实行补贴资金包干。地方可以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年限、城市管理等因素,调整补贴标准。

  二手车市场有望更活跃

  汽车行业专家预测,如果“以旧换新”政策落地实施,可以为二手车市场增加大量货源和销量。

  一方面,参与换购的汽车都是二手车,一下子就为市场扩大了货源;另一方面,参与换购的车主,能够拿到的补贴距离购买新车的资金差距依然很大,很可能依然要购买一辆相对新一些的二手车,这样,收了二手车的市场就可以趁机卖出去。

  4S店对新政期望不高

  对于“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沈城一些4S店的反应平平,期望并不高。

  五菱汽车4S店工作人员解释说,对微型载货车、中型载客车等商用车车主来说,车辆都是用于商业营运的。这部分人对于车辆的需求非常明显,如果车辆不到不得不更换的程度,营运者基本是不会更换新车的。“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金额又有限,而“有限”的补贴资金很难刺激那些并不打算换车的消费者去更换现有车辆。“另外,受交通法规限制、经济不景气等原因的影响,以旧换新政策虽能进一步刺激商用车市场,但并不会非常强劲。

  对于一些主打家用轿车品牌的4S销售店来说,对新政的期望值也不高。长安铃木4S店销售人员表示,购买家用轿车的人一般经济条件比较好,仍在使用十年以上老旧车辆的人不多,所以参与以旧换新的人数有限。另外,国家给予的补贴金额,对于那些想要换更好汽车的人来说,吸引力也不大。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