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车燃烧 事故车只能打开最后排车窗

2009年06月06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公交车燃烧事故示意图。图/东方IC

有幸跑出来的人衣服头发都被烧焦。图/东方IC

伤者家属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等候消息。新华社发

一位被烧伤的乘客被紧急转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新华社发

  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后,距离事发地点较近的成都军区总医院在接报两分钟后,派出7辆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援,并在外科大楼外实行临时管制。据伤员介绍,公交车起火后,只有最后排位置的车窗能打开,而且车上的救生锤绝大多数不见了。

  ■现场

  地上带血脚印近30米长

  昨天早晨,从城北天回镇进城的市民,把车牌号为川A49567的9路公交车挤得满满当当。

一对年轻男女没有挤上这趟车,只好等下一班。在9路车上,每天都会上演相似的一幕。

  8时许,行驶至成都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时,这辆9路公交车突然起火。顿时,浓烟滚滚,大火熊熊而起,惨叫声、哭喊声、呼救声混成一片。

  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事故公交车被烧得严重变形,座位全部被烧焦。事故路段近300米已戒严,地上有近30米长的带血的脚印。

  到昨天11时左右,事故路段已经恢复了正常秩序,燃烧的公交车在立交桥快要下桥的部分,现场来了很多消防和公安人员,整个路面已经被消防车清洗了,燃烧的公交车已经被拖走了,现场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目击

  过路群众敲碎玻璃救人

  据围观群众介绍,早上8点多,他去上班时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一辆公交车上正燃着熊熊烈火,浓烟滚滚,听到很多乘客呼救的声音,附近一些群众自发参与到救人中。一位老婆婆拉着孙女跑过来,她们是从车窗爬出来的,孙女的手被玻璃划破了,流着血,大哭着。两个小伙子衣不蔽体,满身黑糊糊的,身上是大片烧伤的痕迹。他看见有近10人陆续从车窗爬出来。

  目击者李利群说,当时她骑车去妹妹家,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小伙子追着公交车喊:“车子燃了。”当她追上时,公交车司机已从车内脱身。小伙子找来一块砖,砸碎驾驶室玻璃窗,他们在外面帮助乘客逃生。“有个男子递出一名女婴,但自己没逃出来。”他们前后救了约12个人。随着火势越来越大,再也没有人逃出来。

  一位乘客说,事发前,她闻到一股燃油味,接着大火从车尾蔓延到整个车厢。她被过路群众救出。一位目击者说,很多乘客没能及时下车,“公交车从冒烟到起火只有几分钟,很多人无法往外逃。”

  ■讲述

  只有最后排车窗能打开

  记者在成都军区总医院见到29岁的伤者邓华琼时,她仍然惊魂未定。她说,起火的公交车只有最后排位置的车窗能打开。当时车上人很多,她坐在倒数第二排,突然间车内燃起熊熊大火,火焰炽热燎人,慌乱之中有人打开窗户跳下,她也跟随着第3个跳出逃生,只是受了轻微烧伤。

  在军区总院外面,一位被隔离在楼外的伤员家属说,他表弟在事故中受伤,“他烧得比较严重,正在抢救,只跟我说了一句话就昏过去了”。

  ■救治

  医院外科大楼临时管制

  昨天8时02分,距事发地较近的成都军区总医院接到“120”通知:一辆公共汽车发生燃烧,有大批伤员需要急救处置。医院立即调度7辆急救车于8时04分出发,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同时,成都军区总医院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院长曹勇负责的事故救治指挥部,下设医护救治组等5个小组。机关干部全部下科,落实抢救工作,病区迅速腾空50多张病床,烧伤所需急救药品及血浆及时到位。

  截至昨天9时,医院收治伤员45名,分别在烧伤科、骨科等科室治疗。参与抢救的医生说,该院收治的个别伤员情况非常严重,不排除死亡可能,医院正全力抢救。

  成都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余元星说,上午10时前已有4名重伤员转到医院。“他们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

  记者在成都军区总医院外科大楼门口看到,这里用彩旗隔成两个区域,除通道外,旁边是一个等候区域。入口处已实行临时管制,只有伤员才能进入,很多病人家属和记者被拦在管制区外。

  ■调查

  车上救生锤多数不在

  9路公交车共有3道门,在几分钟时间里,乘客既可通过3道门逃生,也可砸碎公交车的一二十块窗玻璃逃生,但为何没能挽回25个生命?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各种说法。

  四川省安监局负责人说,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这起公交车燃烧事故,是在车内燃烧的。

  到过现场的市民说,发生燃烧的公交车是门窗封得严严实实的空调车,绝大部分乘客在起火时被困在里面。按规定,这些密封的空调车每个窗口都配有一个小锤锤,以备紧急状态下砸开玻璃窗逃生。但在这辆9路公交车上,这些小锤锤绝大多数不见了,乘客也失去了逃生的机会。

  一名市民说,即使是公交公司配备后被部分乘客顺手牵羊带走,公交公司也应该采取措施,保障这些救命小锤锤的存在。而现实情况是,公交公司和相关部门对这些安全设施严重忽视。

  事故车3年前被曝光

  这辆车牌号为川A49567的公交车,早就存在安全隐患。

  2006年4月,四川质量报曾就城市公交应急漏洞进行专门调查,并于4月10日发表《捅开城市公交应急漏洞》的文章,点名批评川A49567公交车。该报道称:4月5日到6日,记者调查的多个公交线路的20多辆空调车中,除个别空调车上有3个以上的救生锤外,许多空调公交车上几乎没有救生锤,有的甚至连底座都没有(如川A49567、川A50872等)。

  当时,成都市交通委员会公共交通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对公交车进行认真检查”,并表示空调车上配备救生锤问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监管。但令人遗憾的是,悲剧还是发生了。

  车内太拥挤逃生困难

  车内太拥挤导致逃生困难,是伤亡惨重的另一个原因。

  据市民反映,出事的9路公交车经常挤得满满当当,这样不出事才怪。一名周姓群众说,当时是上班高峰,9路车线路是火车北站至天回镇,早上从天回镇乘车进城的人最多,8点半以前每一趟车都是满满的。他说:“我在成都生活了好几年,几乎周周坐9路公交,太拥挤了。”

  成都公交车在至今不到一年时间里,发生3起燃烧事件。其中,2008年7月29日上午9时许,一辆满载乘客的650路公交车行驶至驷马桥洪山路时,突然燃烧,幸好疏散得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为多拉乘客,很多司机几乎都是扯开嗓门让乘客往里挤。比如这辆9路公交车塞了上百人,在这样拥挤的车厢里,出现意外时想逃离车厢是非常困难的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