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蝶变 从产品制造商到技术服务商

2009年06月17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6月16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宣布“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成立,标志着能源化工企业与汽车企业之间的首个跨产业技术合作平台正式诞生。中国石化作为全国石化行业领军者,在此时选择建立跨行业技术合作平台,基础在哪里?动机是什么?透露了怎样的战略意图?所有这些问题,在当下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禁不住让我们浮想联翩,想去探寻如此而来的“蝶变”之迷。

  思维创新 中国石化市场战略露端倪

  提到中国石化,一组数据能让你一下子勾勒出对它的印象: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进口原油贸易商和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世界第三大炼油商和第五大乙烯生产商;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三,2008年在《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的排名上升到第16位。如此“大象”般的企业能跳出怎样的舞蹈?

  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被炒到147美元一桶的高位,年底又因全球金融危机而过山车般的跌入30美元谷底;2009年初全球经济危机造成化工基础原材料需求大幅下降,形成行业性大面积亏损。这几件重要的事情使得中国石化这样的能源化工企业在面对全球竞争的同时,必须对未来的发展战略做出认真思考。

  早在去年,中国石化党组提出了新的市场化战略,战略的核心思想是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动中国石化从能源化工产品制造商向能源化工技术的开发商和服务商的转变。这种转变也就是要将中国石化从一个产品为中心的企业,逐步转型为一个以服务为中心的企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拉开了中国石化战略转型的序幕,成为中国石化战略演进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章建华在“中国石化汽车行业合作中心”揭牌成立仪式上表示:“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也反映了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石化在市场意识、客户服务观念上的革命性转变。“中心”是中国石化和汽车行业之间进行信息沟通的窗口,开展技术交流的桥梁以及促进战略合作的平台。由此更深层的意义是建立起石化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战略合作机制,有利于双方从技术开发的源头开始,共同把中国的制造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如此看来,中国石化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正在实现“大象起舞,华丽转身”,这次针对汽车行业对石化产品的需求,率先成立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是其市场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传统的石化企业,习惯按照产供销的流程来规划企业机构。随着市场化的推进,逐步又形成了以产品和业务板块为中心的事业部制结构,如勘探、炼油、化工、销售事业部等等。而 “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表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机构设置模式正式浮出水面。这也是中国石化近年来增强市场意识,从“产品为中心”向“服务为中心”经营战略转型的重要成果。

  从产品企业向服务企业的战略演进,是中国石化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汽车技术合作中心作为第一个石化行业和汽车行业技术合作平台,对中国石化来说具有重大的探索意义,是以市场需求来协调企业资源的一次重要实践。通过这个实践过程,中国石化将挖掘整理与下游产业紧密合作的共赢模式,并将这些重要经验逐步扩展到更多的下游行业,从而从根本上提升中国石化的竞争力,创造再次发展的核心动力。

  把握源头 在两大产业间实现无缝对接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欧美汽车行业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中国作为后起之秀,逆势而行,蓬勃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据了解,制造一部汽车,工程塑料、电缆裹缚材料、润滑油脂、高分子材料、橡胶制品等石化产品约占整部汽车重量的五分之一,可以说汽车和石化两大行业有着广泛的交集,部分石化产品的研发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汽车技术提高的速度。

  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揭牌成立,其实是揭开了中国石化企业经营战略的新的篇章,也翻开了跨产业技术合作的崭新一页。“中心”将对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各方面资源,进行有效的协调和集成,提升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专业化和系统化水平。这个“中心”对于中国石化内部而言,是汽车制造商的代表,它代表着汽车客户的需求和利益;而对于中国石化外部的汽车制造商而言,这个“中心”又是中国石化的代表,它是中国石化服务汽车产业的窗口。

  目前,中国石化直接或间接服务汽车行业的单位或部门有几十个,涉及上百种产品和服务。在双方的沟通和合作方面,存在“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混乱的状况,无疑增加了沟通成本,降低了沟通效率,资源也无法充分利用。而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将有效地打破存在于双方沟通及合作中的瓶颈。“中心”的职能类似政府部门联合设立的行政审批大厅的“一站式”服务,中国石化借助于这个“大厅”,将为合作双方搭建起高效的沟通平台,为汽车客户量身订制并提供从技术到产品的一揽子服务,从而推进双方的战略性合作,提升中国产业的竞争优势。

  据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兼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主任宋云昌介绍,借助汽车合作中心,中国石化能够更加走近市场,走近客户,了解用户不断发展的真实需求,把中国石化在车用石化产品方面的研发能力、产品体系与汽车企业之间深层次配套起来,这样,从燃料油到润滑油,从塑料到橡胶等各种车用石化产品都有可能通过与汽车企业的联动来提升研发能力、产品质量,并进而实现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技术和服务的转变,增强双方的市场竞争能力。

  “我们所关注的不仅仅是石化行业本身,而是将思想和眼光延伸到最终的需求者身上。”宋云昌说。目前石化产品除汽柴油以及润滑油外,多数是属于化工原材料等中间产品,最终客户并不直接使用。这样必然会导致原材料生产者、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对于产品和最终客户的需求产生不同的理解。过去,一个工程塑料部件要经过石化企业,零部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最后与消费者见面。而这些市场环节分属不同的行业,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无法及时地反馈给源头的生产者。

  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中国石化具备的汽车行业整体技术配套能力毋庸置疑。特别是近几年,中国石化先后与东风日产、福田汽车、奇瑞汽车等汽车制造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尤其是中石化长城润滑油,作为最显性的石化品牌,石化企业跟汽车行业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其发动机油、齿轮油、制动液等系列产品通过了世界知名厂商的OEM认证,已成为汽车行业重要的合作伙伴。

  跨界合作 聚变效应惠及产业链条

  跨行业的合作与创新不仅在改变我们的产品世界,也在改变企业本身的DNA。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目前,正值中国汽车制造业快速进步的时代,技术研发需求强劲,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将为汽车企业在车用石化产品的应用方面突破技术瓶颈、提高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提供可行而又双赢的解决方案。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石化产业和汽车产业的兴衰成败,对国家宏观经济的整体走势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巨大影响。这两大产业的深度合作,有望在未来给我们带来跨行业技术创新的合作典范,由此产生的巨大的资源聚变效应,将推动相关价值链的质的提升。

  对中国石化而言,借助这样一种跨行业的技术合作平台,能够调动集团的力量为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进而使中国石化更深地融入中国汽车的产业链,更灵敏地把握客户需求,进而为中国石化技术创新提供牵引和动力。

  对汽车企业而言,汽车技术合作中心为它们协调和借势中国石化的产品资源、服务资源和技术研发资源提供了平台,最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研发成本的下降,同时带来了产品性能的提升。

  石化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汽车产业作为十大振兴产业之首,所关联的行业达150多个,对钢铁、化工、纺织和玻璃等行业的拉动作用十分强劲。可以想象,这两大产业的合作带来的资源聚变效应,将对相关产业形成强大的辐射作用。

  如果“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是一次成功的跨界合作探索,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将推动不仅仅是能源化工产业和汽车产业的发展进步,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它将形成对更多产业的拉动。

  中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的成立,对中国石化和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事件, 这表明,中国石化已经逐渐从一个资源型企业,向市场服务型企业的转变,而这样的转型,正是增强企业实力,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借助技术合作中心这个平台,两大产业将从技术创新的源头开始,携手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为中国制造业赢得应有的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