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亦刚亦柔 西班牙试驾新一代宝马Z4敞篷版

2009年06月19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上一代Z4强劲的性能和极端的表现方式让我记忆犹新,新一代Z4性能依旧张狂,但不再极端,而是平和了许多。开过老Z4的朋友肯定都会有同感:这是一辆毫不妥协的跑车。硬梆梆的悬挂、几乎贴在地板上的座椅、还有直接的近乎于神经质的转向,这些都让驾驶爱好者兴奋不已,开着它在山路上跑几十公里,是一件很过瘾的事。但就像其它能够上瘾的东西一样:人不能一直处于上瘾的状态,否则,就会有副作用,比如体力透支。


  新Z4的感觉没有那么激进。虽然包裹结实的座椅一如既往地贴在地板上,但它与车轮之间的震动传递,似乎多了些缓冲,让人感觉不再那么颠簸。同时,运动性更加强悍,它能比老Z4更快更稳地在山路上飞奔。就像我们刚测试过的新M3一样,Z4的运动性能提高的同时,舒适性也比过去有所改善,而且更容易驾驶。

  这要归功于技术的进步。上一代Z4的机械式悬挂只能为了运动性,舍弃舒适性;而新Z4可以选装“自适应型M悬挂系统”,借助于电子控制的减震器,它不仅能够根据路面的状况及时调整悬挂的硬度和响应速度,还能通过按钮选择普通(Normal)、运动(Sport)和运动+(Sport+)等悬挂模式,它们的运动性逐步上升,而舒适性逐步下降,好比是自助餐,鱼还是熊掌,悉听阁下尊便,这比上一代Z4仅有一个“Sport”按键的选择丰富多了。


  一同听候调遣的不止是悬挂,运动模式下,油门踏板和方向盘的响应速度也更快,在运动+模式下,DSC动态稳定系统放宽了控制界限,允许车身发生一定比例的侧滑,从而可以实现小幅度漂移过弯。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高手,还可以选择DSC系统全部关闭:这时就算是汽车原地掉头,电子系统也不会出来干扰你。

  针对于大段的西班牙东海岸山路,更多的时候,我选择了运动模式,此时的悬挂硬度最高(即便如此,减震舒适性也要好于老Z4),DSC处于全开状态。弯道中车身的支撑很到位,侧倾很小,前225、后255轮胎抓地力很强,极少响胎,想探询Z4滑动的极限,不太容易,偶尔在一些角度很大的发卡弯,出弯加速时,DSC指示灯才会闪两下。西班牙山路与北京郊区的山路颇有些相似,各种弯道变化丰富,路上车不多,所以能开得比较快。


  方向盘控制的精确性依然如故。Z4比所有3系方向盘感觉更直接,灵敏的车头、真实的回复力和清晰的路面信息都能在你的十指之间掌握,加上出色的车身刚性和分配合理的前后轴重量,Z4操控起来显得游刃有余,如何能把它开得更快和享受跑弯的乐趣是山路驾驶关注的重点。

  唯一对操控性产生不利影响的就是车身的重量。相比上一代Z4仅仅1415(Z4 3.0敞篷)公斤的车重,新Z4的重量达到了1580公斤(Z4 sDrive35i),所以感觉没那么轻快,即使有更强劲的发动机

  我不说大家也能猜到,新Z4 sDrive35i配备了那台迅速“窜红”的3.0升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306马力和400牛·米的指标也是宝马粉丝们耳熟能详的。但变速箱是全新的,7挡DSG双离合器变速箱来自供应商博格华钠,换挡操作的界面和过去的6速变速箱基本相同,实际驾驶感受差别也不是很大,只是手动模式下换挡速度更快一些。

  而在D模式下,发动机初段的响应稍有些迟钝,3000转/分以下时,感觉加速还不够畅快,过了3000转/分,就后劲十足了。而在S模式和手动模式,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中途加速,感觉发动机对于油门很渴望,加速感也很强烈。毕竟Z4 sDrive35i的百公里加速已经达到了5.1秒,距离4秒俱乐部仅一步之遥。全油门加速时,肾上腺素的刺激还是比较明显。唯一感觉不够地道的就是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完全可以做成和M3一样的左减右加,但偏偏还是左右手一样的上拨加挡、按下减挡的两个拨片,害得我几次都拨错了挡。


  开着Z4敞篷车走在滨海大道上感觉很有风情。温柔的海风从车窗上方掠过,既有亲近自然之感,又无扰乱驾驶舱温度之忧。海边适宜的温度让空调成了摆设。

  修长的车头惹人注目,发动机舱盖与翼子板合为一体,加上生动的楞线,犹如一件雕塑作品,与西班牙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侧面的比例和波浪形的腰线完全继承了老Z4的精髓,A柱被漆成了黑色,更显出侧面线条的流畅,犹如地中海翻滚的波浪,漫不经心中透着力量。整车的造型典雅,短小的车尾藏着可折叠的硬顶。铝制车顶仅9公斤,20秒内就能完成一次优雅的珠联璧合。扣上车顶的Z4造型同样很优美,噪声也比敞篷时更小一些,但这毕竟是辆敞篷车,就是要敞篷开的。

  在折叠硬顶这类实用性很差的车型中,Z4的实用性算是比较好的。车内不仅能给两名乘客提供良好的空间,还有功能齐全的iDrive和一大堆安全以及舒适性的电子设备。此外,行李厢在车顶折叠后仍然还有180升,能放下两个中号摄影包,对于我们这样旅程不超过300公里的记者试车来说,刚好能满足要求。

  6月中旬新Z4将来到中国。除了Z4 sDrive35i之外,还有258马力的30i和204马力的23i。如果你要享受更多的机械乐趣,建议你开23i,车身更轻,没有电子悬挂,只是可惜中国不进口手动挡,否则宝马将在中国树立又一个标杆。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