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越野鼻祖 美国JEEP VS 英国LAND ROVER

2009年06月30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时尚报 作者:陈留祎

  要问世界上最早的越野车出处,现在已经无证可循,奔驰在1926年就已经推出过一款G1型号的类似越野外观的车型,但现在连资料都很难收集。而现在,我们印象中的越野鼻祖,只是剩下两个如雷贯耳的名字:JEEP吉普、LAND ROVER路虎

这两个来自上世纪工业最强国家的品牌,用大半个世纪的历史让我们定义了越野车的意义。

  品牌历史

  1940年11月11日,威利斯公司按照军方提供给他们的班塔姆公司的设计方案,提供了名为quad的两辆越野样车,可谓是该类型车有证可查的鼻祖。随后威利斯公司和福特公司生产了60万辆越野车投入二战战场,为最终盟军胜利奠定基础,从此扬名,“吉普”一词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流传。至于“吉普”名称的由来,一说追溯到 19世纪30年代连环漫画形象,取名尤金尼吉普。尤金尼吉普喜欢到处乱跑,机智勇敢并善于应付各种突如其来的险境且屡屡化险为夷,正如吉普车。另一种说法,“吉普”源于一种美国军队侦察车的名字“通用功能”的两个英文单词词首字母“GP”连续读音的效果。精明的威利斯公司意识到了“吉普”这个名字的巨大感召力,不失时机地把它注册成了自己的商标,从此“JEEP吉普”这个词就成为最著名越野车品牌的名称。品牌几经转手后,真正的民用jeep,代号CJ-2A的车型在1945年上市,起售价定为1090美元。就是这样一款经济车型在战后的美国迅速普及开来,并且改变了美国人对车辆的审美观念,真正在民间普及开来。现在虽然JEEP所在的克莱斯勒公司面临巨大困难,但JEEP品牌依旧保留无限生机。

  Land Rover则在20世纪60~70年代成名,Series Ⅱ A曾在世界上超过140个国家使用,并全面取代了Willys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世界各国所扮演的角色,可谓风光一时。

  1948年战后,第一款路虎诞生于英国,由英国Rover汽车公司的Spencer和Maurice Wilks兄弟制造出的一款新车型,完美实现了简单实用性与稳定性的结合。这款车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功,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路虎的名字已成为耐用性和出色越野性能的代名词。无论是军方、从事农业的客户,还是要求苛刻的急救服务行业,都赞叹于路虎的完美品质。当时英国首相温思顿•丘吉尔驾驶的就是路虎。到1959年,第25万辆路虎汽车驶离西米德兰(West Midlands)Solihull的生产线,至此确立了路虎在市场上的成功地位。路虎公司的传奇不只是这一款典型的汽车。20世纪60年代,四驱车的需求量达到空前水平,路虎公司走在了这一新兴市场的最前端。为了迎接这一挑战,路虎工程师决心打造一款舒适型家庭越野车。1970年,路虎揽胜(Range Rover)刚一面市就引起了热烈响应。在巴黎卢浮宫汽车上,揽胜的豪华设计赢得了广泛赞誉。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路虎继续不断创新,并在巴黎-达卡尔汽车拉力赛等赛事中展示了其超强的耐力,有力地证明了路虎的精益工程设计。

  路虎作为英国车中的典范,虽然现在归为印度塔塔公司旗下,但却保留最纯粹的英国味,持续进步。

  车型风格

  JEEP现有的车型体系内,国内销售的有指南者牧马人大切诺基指挥官,而路虎经过多年的历练,现在车型亦很精炼,神行者2发现3揽胜、卫士,路虎JEEP全面抗衡。

  JEEP指南者市场定位更贴近现实,和三菱欧蓝德采用同样的底盘平台使得这款车不再那么强硬,更多时候是以城市代步作为首先选项,显得JEEP精神不够纯粹。大切诺基指挥官则将都市与越野结合的更好,你开它们去出席宴会不会显得失礼,偶尔走到野外也不至于被路虎卫士这样完全原始野性的硬派越野车拉下太远。如果你是真心热爱户外运动,之前三款JEEP都不会是你的最爱,因为还有牧马人。不管是撒哈拉还是罗宾逊,JEEP牧马人想要表达的就是最单纯的越野情怀,外露的每一颗铆钉都是自己对自然向往的纹身,军绿色的油漆很容易让人想起二战时JEEP的功绩。JEEP其实在国外还有很多车型,但它只选择了四款引入国内,虽然好像不够全面,但这四款车却已经涵盖了我们需要的各种范畴,价格区间亦很宽泛,足够从中找到自己想要。

  路虎也有类似指南者那样偏向城市使用的选择,那就是神行者2。时尚的外观使得它不仅是越野迷们的理想,更引来潮人的追随。可你千万别当它只是披着路虎外衣的大轿车,要论及沙地的通过能力,神行者2因为体重占优,比更大排量的发现3都要强。当然,也不能这样就看低发现3,它可是越野车迷顶礼膜拜的对象,方正的外观和庞大的身躯让人感到压力,它的实力不只是在外型上有证明,翻山越岭才是它的正道。与JEEP大切诺基指挥官一样,发现3揽胜都是内外兼修的车种,揽胜相比发现3的时装度更高,越野能力亦要高出一截,说它是打着领结的骑士才够形象。路虎卫士则和JEEP牧马人一样,更多为痴迷于越野的人提供,类似于奔驰G一类有些异类的外观,看起来像是几十年前的产物,复古风味够满分,实际到了野外,这样直接的驾驶会让你找到最初的乐趣,这样原滋原味的东西,现在是很难在别的车型上找到的。路虎或许相对JEEP在某些车型上更为高端,但你真正体会后才了解,两个品牌有共同的追求,只是用了不一样的方式在诠释,你只需找到适合自己的种类即可。

  动力配置

  Jeep自创始一来的首款车型便采用1.6L汽油发动机,在当时的环境下,Jeep能轻松应付战场上的各种路况与突发状况,因此在汽油机方面的造诣也是相当了得,但碍于Jeep车型日渐的厚重,Jeep车系中诞生许多大马力的汽油发动机,在国内销售的4款Jeep车型的动力配置表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低端城市SUV产品指南者的排量为2.4L,相对来说还较为合理;但往上走的牧马人采用3.8L汽油机,大切诺基这样的“大家伙”则采用3.7L汽油机,另外一款甚至采用与全系最高级别车型指挥官同样的一款5.7L发动机;当然,5.7L这样少见的“数据”在人们的想象中俨然成为张着一张“油喷大口”的油老虎。但实际上,在笔者看来Jeep作为个性化的越野车,在征服各种复杂路况时,需要强劲的动力来带动厚重的高强度车身完全是必要的。另外一方面,Jeep充分考虑到车主的越野需求,在四驱系统上狠下了一番功夫,按照每款车型的定位不同,其四驱系统的配备也是截然不同的种类,指南者作为城市SUV配备Freedom-Drive主动式全时四驱系统,虽不及后几款系统,但远胜过CR-V之类车型的通过性,牧马人的撒哈拉和鲁宾逊两款车型分别搭载Rock-Trac分时四驱以及Command-Trac分时四驱系统,细微的差别也只是在极端的路况下,前者的能力较为突出一点;Quadra-Trac II 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则是同时运用在大切指挥官上,让驾驶者能随时随地享受优秀通过性带来的乐趣。

  相信现今LANDROVER的品牌号召力丝毫不差于Jeep。在动力配置上,路虎的丰富性完全有过之而无不及,单车的发动机配置平均采用在两种左右,最为特色的即是这之中不乏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出现,这在SUV车系中是比较少见;其中,现今市场上“低端”的神行者2采用3.2L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负担1.77吨的车重应付各种城市道路以及部分较差路况都不在话下。发现3分别采用2.7T V6、4.0L V6、4.4L V8汽油发动机的丰富配置,供高端消费者根据自身的需求而进行选择。然而揽胜更是采用了与发现3相同4.4L发动机,以及更为强劲的4.2L涡轮增压发动机。另外,路虎同样值得称道的是其开发的全时四驱系统,它由中央扭矩感应自锁式差速器、越野低速挡、制动干预组成。路虎四驱系统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增加了越野低速挡和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DC。这两项配置对于路虎车型的越野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很多越野爱好者常常带着这样一个疑问,Jeep路虎的车系中到底有没有柴油车型,若有的话为何国内不引进柴油版的JeepLandrover呢。可以很肯定的说,JeepLandrover的确有柴油版本的车型,早在与北汽合作之初,Jeep推出了像小切这样的柴油版本,路虎在英国同样也有柴油版推出,但缘何没有在之后引进更大排量的柴油版本车型,大概只能归结为国内的油品质量有待提高,鉴于美国佬的制造精细度,高效的Jeep柴油机对油品的挑剔程度较高,并不像日系车型“吃粗粮干杂活”的适应性。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