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佳“经济适用车”?

标签:选车买车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那“经济适用男”和“屌丝”的差距有多大?他们之间隔着的,也许就是一辆车。

  驾选 | 谁是最佳“经济适用车”?轩逸、全新明锐、三厢福克斯对比导购

  

  本文是驾仕的原创分享文章,来自撰稿人008。

  关注驾仕微信号:jiashipai之后,猛戳屏幕下方的“导购”导航栏即可查阅往期更多导购文章。

  身高普通发型传统,相貌过目即忘;性格温和工资一般,有极强的家庭责任感——这种描述特指“经济适用男”,不过在我看来用来形容“屌丝”似乎也合适。那“经济适用男”和“屌丝”的差距有多大?他们之间隔着的,也许就是一辆车。

  本期导购的主题综合自我们后台数个读者发来的疑问:在轩逸、全新明锐和三厢福克斯这三款主流家轿当中,究竟哪款是最适合家用的选项?

  

  东风日产 轩逸 1.8XV 尊享版

  官方指导价:16.90万元

  日系家用车的代表,以空间和舒适见长,软肋是性能表现平平。

  

  上海大众斯柯达新明锐 1.4TSI DSG逸俊版

  官方指导价:16.69万元

  外观变化喜人,内饰依然老气;全新MQB平台处处是亮点,唯独后悬挂不太给力。

  

  长安福特 福克斯三厢 2.0AT旗舰型

  官方指导价:16.29万元

  谈家用吧,乘坐空间表现一般;说驾驶乐趣吧,变速箱手动模式又有些鸡肋。

  

  配置对比

  【外观配置】

  

  三款车对外观基本配置的支持还是很到位的,例如均配备了外后视镜加热大灯高度可调以及前后雾灯。值得一提的是轩逸独有氙气大灯并和福克斯都配备了后视镜电动折叠,全新明锐则独有全景天窗,这几项配置都对凸显汽车逼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舒适配置】

  

  对比中的轩逸福克斯三厢均为顶配车型,配置的规格较高属于意料之中——福克斯三厢没有后排出风口除外。全新明锐相比之下在舒适性配置上表现较弱,不过至少还是配备了真皮座椅、真皮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另有一些配置可供选装,整体水平也算达到了及格线以上。

  

  【多媒体配置】

  

  

  轩逸的顶配车型标配了5.8英寸导航,福克斯三厢虽无导航不过中控台亦配备了4.2英寸彩屏。总体而言这项对比我更青睐没有导航的福克斯三厢多一些,因为在手机能够替代原车导航的前提下,福克斯三厢的语音识别系统和9扬声器的索尼音响对我更有吸引力。

  在汽车智能方面,轩逸配备了CARWINGS智行+系统,具有防盗追踪、紧急救援等功能。福克斯三厢SYNC连接服务则侧重于紧急救援呼叫。相比之下全新明锐除了扬声器在数量上可以一说,在多媒体和行车智能表现上乏善可陈。

  【安全配置】

  

  轩逸在主动安全配置上没有任何优势,作为顶配车型没有配备车身动态稳定系统是一个硬伤。

  

  而全新明锐福克斯三厢相比,全新明锐的优势在于配备了胎压监测另提供电子防炫目内后视镜以及疲劳驾驶提醒系统可供选装,安全配置的扩展性更佳;福克斯三厢的盲区监测则对新手来说是个好配置。

  空间对比

  

  综合前后排头部和腿部的空间的表现,三车乘坐空间的排名为:全新明锐轩逸福克斯三厢

  

  而在储物方面,全新明锐则优势更为明显:对比轩逸多了后排放倒功能,590L-1580L的行李箱容积也足够证明其突出的空间拓展性;

  对比福克斯三厢,全新明锐独特的掀背设计在使用便利性和灵活性上较福克斯三厢的传统尾门设计又更加人性化。

  动力对比

  

  先把轩逸放一边说说全新明锐福克斯三厢之间的对比。

  

  首先,要承认全新明锐的EA211涡轮增压发动机福克斯三厢的2.0L直喷发动机都很有代表性,相比之下,全新明锐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宽泛的扭矩平台自然更利于市区驾驶,同时在变速箱手动模式上,全新明锐采用了参与感更明显的“前加后减”形式,较为符合多数人的使用习惯。

  当然福克斯三厢也不是吃素的,虽说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爆发力不及EA211,不过加速的平顺性和高转持续性则更胜,另外福克斯三厢配备的TVC弯道扭力智能分配系统和四轮独立悬挂的设定,也使其在驾驶极限上比全新明锐来得更晚。

  总体而言三款车的性能表现都不算差,只是说因为产品定位的问题使他们在性能取向有着不同的“性格”:轩逸主打舒适,另外CVT变速箱也使其在燃油经济性上要优于同排量的其他车型;

  全新明锐基于MQB平台打造,轻量化的车身和全新动力总成令其在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上有较为平衡的表现;

  福克斯三厢则是在一直所擅长的运动领域做了更多完善工作使其保持了在同级之中运动性上的优势。

  对比总结:

  日产确实对营造闲适的驾驶氛围很有一套,驾驶轩逸虽然你无法体会到运动激情但是也不会感到厌倦,因为坐在舒适的Multi-Layer座椅上想必谁也不会再去计较推背感什么的了。

  福克斯三厢2.0AT旗舰型拥有规格很高的机械素质,是一款很容易开快的车型,而且配置水准也很高;相对遗憾的是,在空间表现上它并不能完全让每一个人感到满意。

  全新明锐1.4TSI DSG逸俊版弱在对舒适性方面配置上的强调不足,不过相比轩逸没有车身动态稳定系统、福克斯三厢不带后空调出风口(有小伙伴在后台提问,为何每每提及后排出风口我就特别在意?我想如果你的车后排常常坐着丈母娘的话,你也会像我这样在意;后排基本不坐的人的车主,则可以忽略这个选项),全新明锐1.4TSI DSG逸俊版并没有这些让人太过纠结的缺憾。

  

  总而言之,我们本篇所探讨的“经济适用”首先是“经济”,这与全新明锐的低油耗是相契合的;当然“适用”也讲究“用”字,更平衡的动力组合、扩展性突出的行李箱容积以及表现更为均衡的乘坐空间,也使全新明锐在这三款车型当中,足以配得上“最经济适用”的称谓。

  ★转载请注明出处:驾仕(微信号:jiashipai)&作者名

  __________________

  获取前沿汽车观点,关注驾仕

  微信公众号:jiashipai

  

标签:选车买车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车型解析」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车话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