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皮越厚就越安全么?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铁皮厚薄就好比两口子吵架地上扔手机,一个扔的是诺基亚,一个扔的是苹果,吧唧一声,肯定是苹果完败。但是,这个比喻的前提往地上扔,假如两个手机都从5楼往下扔,肯定都摔稀碎,诺基亚也得照样完蛋。

  昨天跟朋友去逛我们当地的一个小车展,在关于啥样车安全的问题上我俩产生了严重的分歧——他认为铁皮越厚越耐撞,开起来肯定更安全。虽然我对于这样的看法很不能认同,但我没有当面反驳,看着他185的身高,我认为以理服人才是王道!今天,咱们就谈谈车皮厚度对于车子安全性的影响。

  什么样的车才是安全的车?这个事似乎永远具有话题性,尤其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种流传甚广且被很多人认可的说法——你看日系车车壳子那么薄,一按一个坑,肯定不安全;你看大众关门声音多厚实,安全系数肯定高。我的天,这都谁告诉你的?

  写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接下来就要为日系车平反了,要给大家上课了。其实不是,就我自身来讲也很不喜欢车壳子做的很薄,但之所以拿铁皮来说安全的问题,主要是许多消费者已经把这个当成了衡量车辆安全性的唯一标准,这显然是不对的。

  

  汽车安全性,应该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简单说,主动安全就是预防事故发生的能力,氙气大灯、ABS+EBD、ESP、预碰撞控制系统等等都是主动安全配置;被动安全就是事故不可避免发生时,尽可能减少事故伤害和损失的配置,如高刚性车身,前后防撞钢梁、车门内防撞钢梁、气囊、安全带等。

  那么我们所说的铁皮厚度,影响安全性么?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车子的主要部件就是钢铁,但并不是按一按发动机盖软硬就能断定安全与否的。

  打个比方,铁皮厚薄就好比两口子吵架地上扔手机,一个扔的是诺基亚,一个扔的是苹果,吧唧一声,肯定是苹果完败。但是,这个比喻的前提往地上扔,假如两个手机都从5楼往下扔,肯定都摔稀碎,诺基亚也得完蛋。同样的,假如你开车速度超过80迈之后发生事故,铁皮再厚也得看你运气怎么样了。

  

  当然,如果大家都很遵纪守法不超速,那发生碰撞之后更硬的一方肯定是要占些便宜的。

  其实很多车友都明白,发生碰撞时,真正能保你命的是防撞梁和ABC柱,它们的强度和硬度才是被动安全层面的重要因素,而这些位置并不是你按一按、敲一敲就能搞明白的。何解?就是说一款车的用料用在这些关键位置上才能提升被动安全系数,发动机盖、保险杠(注意,不是防撞钢梁)这种地方做的再厚也没啥大用。当然,ABC柱这些关键位置一般都是用的高强度钢材,跟铁皮也不是一回事。

  

  说到用料就免不了要说说车重这个事,在很多人眼里车子沉就意味着做工扎实,用料足。可实际在目前倡导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努力希望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使自家汽车“减肥瘦身”,实现轻量化,实现更低的燃油排放。所以我们没必要老是说某某车轻就不安全,毕竟某德系神车在同级别也不算重的。当然,那些连防撞钢梁都要简配的做法,恕我不能苟同。

  所以在我看来,车子安全与否跟车皮的厚度真的没有太大关系。

  目前的汽车研发市场,大家都在走轻量化、低重心的路子。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驾驶者和车内人员的安全,而不是一味要求车皮后,经撞。有时候我们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撞车之后修车贵不贵这件事上,才是真的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想与我们交流,欢迎关注《车语》,

  微信公众号:cheyu1886

  严肃、活泼、有内涵,在这里,我们说点不一样的。

标签:选车汽车技术热点新闻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热点事件」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