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B级都是泪,为啥要出M8?

标签:新车价格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2015款海马M8是一款从灵魂和身体上都契合了中国公务员的车。

  本文是驾仕的原创分享文章,来自撰稿人赵小查

  

  事实上从参加完2015款海马M8华西区域的上市活动已经快要半个月了,这款去年12月16日宣布全国上市的自主品牌B级车在市场上热度并不是很高,而我本人掐指一算,已经有整整六年多没有和海马打过交道了。所以我一直试图解答我自己的一个疑问:海马为啥要做一款10.68—14.98万元的中级车?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最短板的车型区间,就是“说起来都是泪”的中级车——当然这个区间被各执一词的说法弄得有点晕,准确点说就是B级车,具体点说就是高富帅有A4L3系,中产男有雅阁迈锐宝的那个、动不动就月销1、2万台的车型区间。

  当然咯在查找具体的自主品牌B级车时,还有一种很简便的方法,就是请查阅各月度的轿车销量排行榜,全国上下一个月销量不足100台的,大多就是这个区间的车型——知道我为啥说自主B级都是泪了吧。

  

  而在M8华西区域的上市仪式上,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管理部部长赖小华说:“海马M8代表了海马汽车的最高造车水准,对提升海马品牌形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希望它能够跻身自主品牌B级车的前三名,更希望年销售目标能够达到万辆的级别。”

  ——如果稍微动脑筋分析一下,你就会发现海马还是很务实的:年销量万台(月销量不到900台)、也恰好处于自主品牌B级车的第三名。那么海马M8海马的意义就很明显了:拉高品牌形象、顺便带来一年5位数的销量贡献。

  

  可以说在10—15万元的轿车区间几乎鲜有自主品牌能够突围,我印象中,十年前的东方之子用大空间、高配置和低价位成为市场标杆之后,后来者大多在出生的时候动静都极大,但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却逐渐走向沉默。在制作表格的时候我也惊讶地发现:自主品牌居然有这么多款B级车,只是一茬一茬地被拍死在了沙滩上而已。

  残酷的事实或许证明:大空间、高配置和低价位之外,自主品牌要想在B级车区间占有一席之地,还必须有其他拿得出手的干货——要么是极具卖相的外观设计,要么是低到和更低级别去争夺市场的价格。

  那么,海马M8拿出了什么呢?

  2015款海马M8最大的亮点是海马自主研发的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这颗引擎同时也是海马首次在轿车上运用涡轮增压技术。在实际试驾中,可以感受到6速自动变速箱的加速性能还是不错,而账面数据则是这款1.5吨的车居然0—100公里/小时加速能跑到10秒以内——当然我不是那么残暴的试驾手,只是感到动力非常充沛,而且制动效果也还可以。

  

  在海马M8的上市稿里面,说这是一款“中高级型动座驾”,当然我并不认为官方口中的“公商务中坚人群”是一个特别明确的定位。倒是在后来的专访环节中,我们兴致盎然地谈起“公务员群体”,我觉得这会是海马M8敢于放出上面那个比较务实、但实际还是比较艰巨的销售目标的信心来源。

  那么我可以这样勾勒一下M8的目标受众:男性公务员,接近中年,家庭的顶梁柱,对空间和配置有所要求;他不一定追求极致运动,但至少在这辆车坐满5个人以及后备箱被装满之后,它的动力不会导致不能顺利超车。

  这样他就不会太在意这辆车的内饰材质及做工,相对合资车型来说还是比较粗糙;但是至少布局上有奥迪A6的影子,干净整齐。

  这个海马M8受众人群的定位,在它的外观上也可以得到验证。因为对于我来说它显得太过中庸了,可是我妈就觉得它很大气。不求惊艳出彩但求无功无过、从不高声喧哗而是务实谨行。即使是我回忆起7、8年前我和它非常亲近的时候,这种形象和气场一直就没有变过。

  说好听点是稳健,说不好听点是守旧。不过这次依然看起来很保守的M8还是给了我不小的惊喜:比如它和外观大相径庭的动力,以及坐起来确实松软如沙发的座椅

  

  总而言之,2015款海马M8是一款从灵魂和身体上都契合了中国公务员的车。如果如厂家所说,它针对公务员群体的政策足够给力,我会建议我的公务员朋友们将它纳入备选名单;我会鼓励他们带头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最重要的是我有信心做出这个推荐:

  因为至少你在选择之后,不会回头骂我。

  ★转载请注明出处:驾仕(微信号:jiashipai)&作者名

  __________________

  获取前沿汽车观点,关注驾仕

  微信公众号:jiashipai

标签:新车价格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新车新闻」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