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致函福特合资“造车”

标签:人物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这封现珍藏于底特律亨利·福特博物馆的信件,显示亨利·福特收到了这封信,但是他并没有造访中国。

  

  为中国汽车工业最早摇旗呐喊者是孙中山1924612日,孙中山曾致英文信给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成为第一位呼唤建立民族汽车工业的人。

  亲爱的福特先生:    

  由信使NgJimnKai得知,阁下在近期有望出访中国。如能成行,本人将欣然在华南迎接阁下。一般而言,中国的知识、能量和财富大多集中在中国的南方。

  我了解并曾拜读过阁下在美国的惊人之作。您可在中国以更盛大的规模成就同样的事业。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您在美国的事业更具有个人色彩,而在中国,您将有机会以一个新工业体系的形式表达和实现您的思想和理想。    ……

  我现在认识到,如果将主要希望寄托在列强的现政府身上,那大概是要碰壁的。依我看来,可以在您这样富有生气的实干家身上,寄托更大的希望。这就是我诚邀您访问华南的原因,您可以借此对中国的发展做第一手的研究,而这无疑是20世纪大问题之一。

  您诚挚的

  中华民国大总统:孙逸仙                                                          

  1924612日于广州

  这封现珍藏于底特律亨利·福特博物馆的信件,显示亨利·福特收到了这封信,但是他并没有造访中国。孙中山是邀请福特来造车,他说:“我认为,您(福特)可以在中国做类似的事,但是范围更广、影响会更深远。”1863730日,亨利?福特出生在美国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亨利?福特从小就极其迷恋机械,在12岁时,他就花了很多时间建立了一个自己的机械坊,15岁时他又亲手造了一台内燃机。正是这种痴狂令他在汽车界发现了许多“新大陆”,成为了“汽车界的哥白尼”。

  

  早在1920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就已经提出,要发展交通、修筑大路(公路)及建立自动车(汽车)工业。于是,他首先想到了自己在美国熟识的福特汽车品牌。

  中国尝试自制汽车。1931531日,辽宁迫击炮厂试制成功民生牌75型载重汽车。这辆车除少数部件(如发动机曲轴等)是委托国外厂家依照本厂图样代制外,其余部件均由本厂自制。这是我国试制的第一辆国产汽车。

  在民生牌载重汽车的666种零件中,有464种是自制的,“国产化”率高达70%,它完全按照我国当时道路的实际状况量身定做,最高时速为47公里。自行设计的缓冲式后轴也有自己的特点,水箱分为四部,即使一部损坏,汽车仍然照常行驶。

  据称,这辆车研制历时两年。19298月,辽宁迫击炮厂从美国购进瑞雷号载货汽车散件,运回厂内自行组装整车。通过对汽车大量的拆装测绘和试验,技术人员设计出两种型号的载货汽车:一种为100型,载重量为3吨,适合道路条件较差的地区;另一种为75型,载重量两吨,适合路况较好的城镇。 在试制过程中,辽宁迫击炮厂还同国外的福特、通用、万国、斯蒂贝克等汽车公司交换信息。这辆汽车后被送往上海,参加这年912日开幕的首届汽车工业展览会。然而,在本次展览开幕的第6天,“九一八”事变爆发,辽宁迫击炮厂落入侵华日军手中。

  1932年,一辆山西牌小货车在山西太原街头以30公里的时速行进。1922年,“山西王”阎锡山在军工厂内附设汽车修理厂,此后历时几年研制,在仿造美国一辆1.5吨小货车基础上生产出了一款载重两吨的山西牌小货车。为此,阎锡山对试制有功的姜寿亭等人,每人奖赏1000块大洋。由于该车大部分系手工制造,用时长、造价高,只是“概念车”。

  1934年,中国汽车制造公司由何应钦筹建。福特置之不理后,奔驰成为合作伙伴。1936年,筹建中的中国汽车制造公司就已出专家出国考察,同年与德国奔驰汽车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合同,由奔驰车厂出以主任工程师冯格腾为首的20名专家来华协助建厂。合同期间,奔驰车厂将向该公司提供7000辆载重2.5吨的柴油机汽车散件,在中国组装整车。

  此后,该公司先后组装了2000多辆汽车,称为“中圆牌”,标识为一个圆圈,当中有一个“中”字。虽然此后的抗战让该公司难以为继,但孙中山的合资造车梦想终于实现了。

  

汽车有文化|每天文化一点点

2014年度最佳汽车文化自媒体

搜狐2014年度贡献自媒体人

标签:人物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文化赛事」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