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别克动力科技战略新走向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别克动力科技战略不能简单地理解成产品投放计划,更是别克汽车对整个汽车行业未来趋势的理解,了解该战略的所思、所为,发掘其背后的东西,对于理解别克的产品以及行业趋势,具有实际预判意义。

  独家技术解析(11):通用汽车动力总成战略解析

  日前,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宣布在华累计销售600万辆,并籍此发布“别克全新动力科技战略”,对于这家汽车百年老店来讲,动力科技战略不能简单地理解成产品投放计划,更是别克汽车对整个汽车行业未来趋势的理解,了解该战略的所思、所为,发掘其背后的东西,对于理解别克的产品以及行业趋势,具有实际预判意义。技术解析将会使用一定篇幅来解读这个战略,本篇主要着笔于动力技术战略的氛围以及相应的操作可能性,后续两篇将着笔于具体技术的实施,以及应用层面的情况。

  按照技术解析专栏的惯例,从关键词去梳理,别克全新动力科技战略关键词主要涵盖“轻量化、模块化、小排量发展”、“兼顾动力输出与节油环保”,这几个关键词单独看都没有问题,放在一起看,似乎并不符合我们“日常逻辑”,为什么要向小排量发展?小排量发动机如何兼顾动力输出?我们基于这个方面,解读下整个通用汽车的动力总成战略的氛围。

  别克动力科技战略为什么拓展至“小排量”?

  别克全新动力科技战略,以通用汽车Ecotec发动机家族为主线,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家族拥有11款产品,涵盖1.0L1.5L排量区间的三缸和四缸机型,2015年,别克逐步引入多款发动机,包括20T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18T1.4T DVVT涡轮增压发动机)、15S 1.5L智能直喷发动机)、15N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等一系列Ecotec高效小排量发动机

  传统印象中,美系汽车以“美国肌肉(American Muscle)”著称,“硬朗的线条”、“大排量发动机强大的动力”、“极高的油耗”等一些列词汇来表述美系车型更能让人接受,通用汽车是典型美系汽车,似乎小排量发展和这个车系没有太多关系,但此次战略发布,也更加能够清晰地认知到美系车颠覆性的转型。

  2009年的时候,笔者就美国经济危机三周年底特律恢复情况,访谈了包括通用汽车等企业的高管,就这个话题进行论述,关于转向开发高效小排量发动机,有主动和被动两个方面的原因,主动原因是根据整个形势的环境、能源因素、现有的技术水准等做出相应调整,被动是现有排放法规给出了相应的限制。细化来讲,笔者认为有两个,其一是降低油耗的压力迫使趋向小排量,其二是技术提升动力让小排量的应用成为可能。

  我们首先谈谈“降低油耗的压力”,在美国,主要体现在美国企业平均油耗(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CAFE),在中国,主要是“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它提到了一个“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的概念,也即是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在2015年要达到6.9/百公里,在2020年达到5.0/百公里,这些门槛性质的法规让企业想办法去降低油耗。

  降低油耗的方法有多种,作为传统动力总成技术来讲,能够选择的面并不多,包括采用汽油直接喷射技术、降低小排量、采用更多可变技术和零部件降低摩擦等技术,这些技术独自或者联合应用为油耗降低提供了可能性,这也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路子,我们从多个A级车展发出的多个信号也能看出,而这些能耗背后,小排量的应用最为直接、且能够联合多起降低油耗的技术。

  别克谈到将把直接起停作为全系“标配技术”,这个技术应用本身要求更多的空间来承载新增加的系统零件,在这样的情况下,降低排量就能够在有限的前舱空间内让直接起停等其它降低能耗的技术应用成为可能。

  当然,降低油耗只是众多设计开发目标的一个,兼顾需求的动力性也是重要的目标,而这个目标的实现,则是建立在整个技术沉淀基础之上,我们不妨看看小排量发动机如何兼顾动力性输出需求。

  “小”排量如何兼顾动力输出需求?

  事实上,现在很多汽车消费者进行车辆消费的时候,仍然关注发动机排量问题,而不是看发动机的输出扭矩、输出功率参数,这个概念有点落伍了,此前之所关注排量,因为对于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言,属于量调节,即燃料与空气在进气管进行混合,然后排量大、进入气缸的混合气多,发动机的输出扭矩和功率就会很大。

  而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呢,对于通用汽车动力总成技术来言,多款都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和汽油机直喷技术,涡轮增压能够带来尽可能多的空气、更剧烈的气体流动为优化燃烧提供了可能,同时采用直喷方式,能够精确定时、定量地喷射相应的燃油,为动力需求和提交提供了各种可能性,所以我们看到一些1.5T发动机,能够带来我们传统意义上更大的排量无法比拟的动力优势。

  

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当然,这些技术离不开新材料、新试验手段等方面的开发和应用,例如全油门的情况下连续运行12个星期耐久试验、在最大功率转速和峰值扭矩转速之间连续循环运行400小时来验证曲轴、连杆等旋转部件的性能,通过低温和高温试验保证了发动机在华氏-40度(-40摄氏度)至华氏220度(104摄氏度)的温度范围内正常发动和运行等情况,不仅仅让我们节能成为可能、更让动力性和可靠性都成为了可能。

  具体这些技术细节,我们将在下一篇技术解析中给予充分的发掘。

  别克动力科技战略如何兼顾全球范围内的需求?

  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家族拥有11款产品,涵盖1.0L1.5L排量区间的三缸和四缸机型,发动机结构能够兼容混合动力系统与替代燃料,到2017年,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将至少在通用汽车全球五家工厂进行生产,年产量超过250万台。这五家工厂分别位于美国密歇根州Flint、中国沈阳、匈牙利Szentgotthárd、墨西哥Toluca以及韩国Changwon

  有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11发动机产品,同时供应给全球范围内的车辆使用,各个地区之间的差异性又如何进行解决?这是关系到整个战略成败的关键因素,也是整个战略执行的关键步骤,这个问题是个资源整合的问题,通用汽车通过300名位于美国、德国、中国和韩国研发中心的工程师共同努力,通用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和制造在全世界17个国家的86个研发中心及工厂同步进行,不仅仅是通用汽车本身的东西,也值得各家汽车制造商学习。

上海通用广德试验场

标签:新产品计划汽车行业汽车技术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企业动向」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