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uattro到RS 奥迪高性能旅程之升华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奥迪S2和奥迪100 S4两车系的成功,为紧随其后的奥迪S6和S6 plus铺平了道路,而旗舰型运动车型奥迪S8的问世,对于quattro GmbH而言也只是水道渠成的事了。

  1998年一汽大众在以CKD方式生产过奥迪100、200之后,再次把刚在德国上市四年的第一代奥迪A6(C4)实现国产,在方方正正的老三样满街跑的时代里,奥迪100都是相当少见的,更不要说已经呈现出流线型的奥迪A6了。

  不过在1994年第一代奥迪A6上市的同一年,quattro GmbH就已经推出了首代奥迪S6,为了获得更灵活的操控特性,轴距A6的2760毫米缩短至2692毫米,车长则由4796毫米增加至4892毫米,也就是前悬和后悬有所增加。

  这些变化使S6的风阻系数由A6C4)的0.32提高到0.34,对于高性能车型而言,通常都不考虑风阻系数的细微增长,因为可以靠比较强劲的动力性能来弥补。

  从外观上看,这一代奥迪S6A6并没有太明显的差别,只能从quattro GmbH专属的徽章和意大利AVUS六幅轮辋上进行区分。在动力方面奥迪S6有两个版本,也就是在S2和100 S4车型中使用的2.2升五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4.2升V8自然吸气发动机

  前者的动力和扭矩输出均无变化,后者则通过将压缩比提升至10.8:1,使用博世全新的KE-Motronic发动机管理系统,在相同的转速下比奥迪100 S4 plus Avant使用的版本提升了10马力。传动方面除了五前速、六前速手动变速箱(4.2 V8车型仅提供六前速)以外,仍提供了四前速自动变速箱。车身类型还是分为四门轿车和五门旅行车

  奥迪S6四门轿车的手动挡版本,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为6.8秒(4.2 V8为5.9秒),最高时速达到241公里/小时(4.2 V8为249公里/小时)。而自动挡版本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为8.1秒(4.2 V8为7.1秒),最高时速达到236公里/小时(4.2 V8为249公里/小时)。

  旅行车手动挡版本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为6.9秒(4.2 V8为6秒),最高时速达到235公里/小时(4.2 V8为247公里/小时)。而自动挡版本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为8.4秒(4.2 V8为7.3秒),最高时速达到231公里/小时(4.2 V8为247公里/小时)。

  这时奥迪S6的Quattro四驱系统使用的仍然是第一代Torsen中央差速器,属于前后驱动力固定为50:50的全时四驱类型,前、后差速器均为传统的开放式,还是更适合在平整的低附着力路面上行驶。

  1996年第一代S6的终极版本S6 plus问世,动力方面统一采用排气量4.2升的V8发动机,不过已经由之前的AEC改为全新的AHK,压缩比高达11.6:1,最大动力输出在每分钟6500转时达到325马力,最大扭矩在更低的每分钟3500转时达到400牛·米。

  虽然车重达到了1695公斤,但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仅5.6秒,最高时速被限制在250公里/小时。S6 plus共生产了952辆,四门轿车版仅生产了97辆,五门旅行车则生产了多达855辆,后者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也只有5.7秒,最高时速和四门轿车版相同,性能表现在旅行车中依然首屈一指。

  在这一年里,采用ASF全铝车身的奥迪S8诞生,由于当时还没有A8L 6.0 W12旗舰车型,这时的S8也是A8所属的D2平台中动力性能最强的车型。由于采用了2882毫米的标准轴距车身,虽然配备了排气量4.2升的V8发动机,但超过5米的车长,车重仍然只有1720公斤,风阻系数也只有0.29(长轴距版为0.30)。

  来自奥迪S6 plus的4.2升V8发动机在使用了全新的博世Motronic M5.4.1发动机管理系统之后,编号AHK变为AKH,在压缩比不变的情况下,最大动力输出在更高的每分钟6600转时达到340马力,最大扭矩输出在每分钟3500转时升至410牛·米。在配备经典的手动六前速变速箱的情况下,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仅需5秒,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小时(电子限速)。

  外观上S8A8的差别也不算太大,除了不变的quattro GmbH徽章,经典的AVUS六幅轮辋已经加大至18寸,轮胎规格达到245/45 ZR 18,铝合金外壳的外后视镜首次出现,带有镀铬装饰口的单侧双口排气管和下一代S8的双侧双口相比低调了太多。

  内饰方面除了带有quattro GmbH徽章的三幅运动方向盘,就是由真皮和Alcantara材质搭配而成的14向电动调节运动型座椅,油门、刹车踏板上并没有铝制装饰。为了获得更理想的操控表现,车高降低了20毫米,运动型悬架的弹簧硬度增加了30%,减震器阻尼则增加了40%。为了提高转向时的路感,Servotronic随速感应式助力转向系统也得以应用。

  另外,1997年这一代奥迪S8推出了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版本,可以承受超过400牛·米扭矩的ZF 5HP24A虽然只有五个前进挡位,但是Dynamic Shift Programme(动态换挡程序)与手动换挡按钮的结合,仍提供了相当的驾驶乐趣。不过由于最终减速比减少到了3.73,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延长到6.8秒,最高时速仍为250公里/小时(电子限速)。

  2002年奥迪还推出了小改款S8,全新的40气门(每缸5气门)版本4.2升V8发动机,虽然压缩比降低到了11:1,但是在博世Motronic ME 7.1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支持下,最大动力输出在每分钟7000转时达到了360马力,更强的430牛·米最大扭矩在每分钟3400转时达到。

  同样拥有手动和手自一体变速箱两个版本,由于车重有所增加,前者0-100公里/小时加速用时为5.4秒,后者则需要6.6秒,最高时速均被限制在250公里/小时。奥迪S8为高性能全尺寸豪华轿车树立起了标杆,为后来者指明了前行之路。

标签:汽车技术汽车品牌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汽车设计」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