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卖话题还是产品?墨斐切莫再行邪路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把消费者的兴趣引导至产品,才应该是墨斐履新观致后的着力点。

  ~据新浪汽车报道,观致新CEO墨斐(Mr. Phil Murtaugh)在上任后的电话采访中说“相信观致会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并且打造出国际标准的汽车企业。”

  一般印象中,西方人没有中国人这样圆滑。实际上,通过接触了解以及影视剧反映,西方人往往是不吝赞美之词的。笔者认为,以墨斐在中国汽车行业浸淫这么多年的经验,以他对中国汽车行业的了解,说上述观致中国唯一论,应该并非其真心话,更多的应该是对观致员工的鼓励和对新东家的吹捧,或者,还有吸引眼球的目的。一个15分钟的采访就为观致带来如许的关注和话题,墨斐给新东家送的这个礼也是够了。我们对墨斐此番言论,不应该做过多解读,更应该关注他上任之后,到底会给观致带来什么?如何把观致从现在的低迷中拯救出来?

  

  奇瑞打造观致,一直强调其国际范儿,第一款产品中国和欧洲同步上市,一直强调红点设计大奖、欧洲五星碰撞标准等。以此为营销噱头,观致也一直坚持“国际范儿”的价格,产品对标坚决不与自主品牌“同流合污”。导致的结果大家都清楚,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观致销量相当不可观。其实,对奇瑞而言,未必就没有意识到在现有价格体系之下,观致由于品牌力薄弱,产品再好也不会被消费者与真正的国际品牌一视同仁。但是,从战略上,观致是不可能把价格拉低到自主品牌这个档次的。否则,与奇瑞如何区分?那不是可能造成奇瑞大家族之间的同门萧墙吗?搞观致这个品牌又有何意义?

  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在品质,观致的产品力是有格与合资品牌一拼高下的。欧标五星碰撞成绩,没有那么高大上,从技术上讲,很多自主品牌都能够做到。唯一的问题就是产业化成本。高标准必然导致高成本,高成本又会传导至终端的高售价。在品牌力不足以支撑如此售价的时候,就导致消费者的市场号召力不足。没人买,再强大的产品力也是白搭。所以,对奇瑞而言,亟需提升的是观致在消费者心中的市场号召力。

  

  当下,消费者买车要做的除了咨询身边的车主和所谓懂车的“专家”之外,很重要的选车过程就是在网上选车。从现实口口相传的口碑角度,观致的保有量非常有限,在准车主的咨询过程中是很难有机会得到现车主推荐的。所以,网络上的舆论号召力就成为市场号召力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墨斐上任后,在继续坚持观致的价格体系和产品品质的情况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提升舆论对观致产品的关注和推荐。

  而笔者所谓墨斐不要再走邪路,是因为根据一贯的表现,观致在从发酵、诞生、上市,一直到现在,在舆论中都是重话题不重产品。观致的每个动作都引人注目,网上话题性十足,但都局限在企业层面,或者仅仅是高层的变动。也就是说,舆论和消费者对观致感兴趣的是,看看这个企业或者其高层又干了什么事儿值得一聊,而不是关注观致的某个车型是否值得一看、值得一买。到头来,那些观致的领导人把舆论兴趣点集于一身,却没人对观致的产品感兴趣。对企业来说,这真是莫大的悲哀。

  

  所以,墨斐他老人家,真应该向乔布斯甚或中国的雷军学习一下,如何把消费者对企业领导人的兴趣转化成对企业产品的好感,对品牌的忠诚。

  甫一上任就带来这么劲爆的话题,墨斐做得不错。不过,能不能把观致的汽车卖出去更多,墨斐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

  

标签:车企新动向品牌活动汽车行业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企业动向」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