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无法承受“豪华品牌”之重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日前,PSA向DS派驻三人团队加强支持,同时长安PSA也设立四个销售大区。但一心欲与奥迪、宝马等品牌厮杀的DS,从产品上来看,更像要与VW一争高下。

  进入中国3年来,作为硕果仅存的法系“豪华品牌”,PSA旗下DS品牌2014年在华销量激增6倍,达到2.67万辆,一举冲入中国豪华品牌前十名。中国市场占DS全球份额的比例,也从不到2%,猛升到22.5%。

  然而,即便在中国取得辉煌业绩,迎来60岁生日的DS,却并没有在全球范围实现自我救赎,去年,该品牌总体销量下滑3.44%,仅为11.8万辆。

  

  对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而言,DS品牌在其未来战略规划中,承担着“品牌提升”与“销量提升”的双重使命。同样,对长安汽车来说,合资企业也需要尽快达到盈亏平衡,进而实现盈利。然而,这两点也决定了,DS品牌在较长时间里,只能承担“销量提升”任务,而不能承受“豪华品牌”之重。

  之说以这样讲,首先是因为长安PSA合资三年,2013年首款产品从深圳下线后,长安PSA曾定下2014年10万辆、2015年20万辆的业绩目标,并提出了经销商翻倍等计划。但截至去年年底,完成情况与初设目标相去甚远,销量激增也主要是由于基数太小。

  今年,DS制定了“43210”战略,包括经销商数量提升四倍,达到260家;销量较2014年翻三倍,达到约7.8万辆等激进计划,期望最终在今年实现收支平衡。

  日前,长安PSA在内部宣布,PSA将加强对DS中国的支持。该公司将驻三人支持DS网络、管理和品牌,同时,在销量不大的背景下,销售公司设置四个大区,并任命了四大区协调人。这个以销量为导向的举动,极可能继续拉低DS的豪华品牌形象。

  同样,从产品层面来看,法国人也开始学会“变通”。由于DS5以及比它还小的DS 4、DS 3在喜欢大车的中国消费者面前并无优势,DS在合资企业成立尚不到3年的时间里,就打造出DS 5LS。去年,该款车型为DS贡献1.1万辆,成为DS录得业绩的主力产品。

  与此同时,与DS 5LS共享平台技术的雪铁龙C4L销售出现波动。而DS 6的迅速出现,则被视为长安PSA的救命稻草,因为它切中了中国车市发展势头最好的SUV细分市场,去年贡献6600辆销量。

  然而,这款冲量的产品依然摆脱不了定位模糊的尴尬——

  一是定位于豪华品牌的DS,却将DS 6的竞争对手描述为途观翼虎等非豪华品牌车型。另一点是,定价19万元至30万元的DS 6没有一款四驱车型。此外,DS 6全系车型的后悬架为非独立式,这在20万元以上的车型中极其罕见。令不少消费者慨叹其诚意不够。

  DS 6的产品策略,反映出DS品牌真正的定位,即与在中国市场一直高于标致雪铁龙大众品牌平齐,力争超越后者。

  实际上,在PSA的长远规划中,人们仍然难以察觉,PSA对去年从雪铁龙分离出来DS品牌有何实质性投入,或者说质的改变。显然,即使在东风公司和法国政府入股后,自顾不暇的PSA很难通过大撒救命钱的方法,为DS打造全新技术平台。

  相比之下,无论是宝马奥迪奔驰还是日系雷克萨斯等,都是有一款中流砥柱的顶级车型,例如:宝马7系奥迪A8等,它们没有很高的销量,但却向世人宣示着“我是豪华品牌”,旗下入门级产品也因此,可以享受“恩泽”。这也是大众汽车即便亏损20亿,也要保留“辉腾”。原因很简单,它是VW品牌的品牌与精神高地。DS欠缺的绝不仅仅是这一点!

  要知道,穆拉利离开之后,福特上下已经准备给没落的“林肯品牌”注入新的生命,未来林肯打造全新技术平台,让其重归豪华主流。不过目前,林肯还是会与福特翼虎蒙迪欧共享平台,但效力福特十数年的马克·菲尔兹从没有忘记林肯过去的荣耀。这点,从雷诺转投PSA、急于看到业绩的唯实是不会做长远打算的。

  

  因此,DS整车技术平台与动力总成将长时间同PSA旗下的两大平民品牌共享,几成定局。长安PSA已国产的三款车型中,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在内的核心技术都已经或即将用在标致雪铁龙品牌的车型上。这意味着,DS既要保持矜持,又要与同胞兄弟抢食。

  如此看来,虽然外形富有设计感,也建立了“高大上”的4S店DS品牌的“豪华”有名无实,与德系三强抗衡的雄心壮志也因残酷的现实被冲淡。现实一些讲,对在中国一直“低人半头”的标致雪铁龙集团来说,通过改头换面的DS逆袭大众汽车,倒是最靠谱的选择。

标签:品牌活动汽车行业买车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企业动向」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