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包”造车 能否让“凯旋之翼”飞更高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中国汽车即将试水"众包"创新模式!近日,记者从内部获悉,中国智能互联汽车的创新品牌——凯翼汽车即将启动"众包"造车项目,掀起一场"全民造车运动",以打造出"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

  中国汽车即将试水"众包"创新模式!近日,记者从内部获悉,中国智能互联汽车的创新品牌——凯翼汽车即将启动"众包"造车项目,掀起一场"全民造车运动",以打造出"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

  "众包"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于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模式,是指企业提供平台,让公众参与并主导原本由企业独自完成的产品开发过程。最典型的如维基百科,世界各地的人们出于爱好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汇聚在一起,造就了新时代的"大英百科全书"。还有小米的MIUI,企业与用户共同参与产品的打造,共同分享产品的使用体验。但这些众包项目都是偏软件领域的,而汽车行业相对来说,技术门槛、产品转化周期和用户体验则复杂得多,众包模式能在汽车行业中实现吗?凯翼的众包是一场品牌秀还是要真正打造一款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带着这个疑问,恰逢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在京期间,我们与郑总进行了沟通。

  为年轻人群而生  品牌基因决定"众包"

  郑兆瑞证实了关于众包项目的信息并表示,凯翼正在积极筹备众包造车计划,产品平台将是一款内部代号为CF5的Cross车型,项目将在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目前更多的细节还不便透露。但郑总强调,凯翼众包绝不是"品牌秀",而是希望通过将产品、服务和品牌的全过程向用户开放,让用户参与进来,建立一个与消费者共同成长的品牌。

  在解释凯翼为什么要做众包时,郑兆瑞表示,凯翼"众包"造车并非权宜之计,而跟它的品牌基因密切相关。首先,作为汽车行业的新军并以年轻人为核心目标人群,凯翼本身就具有年轻、时尚、互联、智能的品牌DNA。其成功的有效路径之一就是以互联网思维研发生产出能更好满足年轻消费者需求和品位的产品;其次,凯翼也需要借着"众包"模式探索和挖掘出更多符合移动互联时代的用户真实需求,这不是剑走偏锋,而是目前审时度势的最好做法。以"用户思维"为导向,以"主动体验"为核心,向所有相关人群开放,邀请他们一起参与,去生产一辆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车;再有,这次行动也是凯翼汽车聚合铁杆粉丝,培养年轻时尚用户群体、强化品牌形象的一次良机。

  我们知道,"众包"是一种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新型商业平台,其所具有的平台化、互动性、多样化、跨行业的特征正是创新的源泉。其参与主体是有着共同兴奋中心的一群人,而企业关注和服务的对象也是这群人。在其他行业不乏采用"众包"模式取得成功的例子,如WIKI、APP Store、Instagram、MIUI、百度百科等,尤其是WIKI、APP Store、Instagram已在世界范围内等树立起了成功的典范;在国内,MIUI、百度百科等案例也为"众包"提供了前车之鉴。但综观上述品牌我们不难发现,其产品大多本身就是互联网上的一环,或内容,或软件,或终端,相对容易达成。但别忘了,凯翼的"众包"涉足的是汽车行业,这对于承袭100余年"福特式"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模式的传统汽车制造业来说,绝非像那些"轻行业"一样简单容易。"众包"造车门槛高,整合难。在为先行者的凯翼捏把汗的同时,我们也要为这个年轻品牌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挑战精神集体点个赞!

  凯翼PK 小米、乐观,两种模式差异何在

  人们可能会从凯翼汽车以拥抱互联网的姿态,想到不久以前乐视宣布要造新能源汽车这一事件。虽说乐视暂未打算以"众包"方式来生产,但也确属跨行造车。或许是受到特斯拉初告成功的感召,抑或想以互联网新型生态圈反哺传统汽车产业从而取得突破。虽然乐视有硬件制造的经验,但跨界造车的门槛和难度远高于造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视。而凯翼和乐视等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是具有互网联思维和极客精神的汽车企业,车企的身份让他们更无惧造车技术。

  据了解,在凯翼2015年的"众包"计划中,将搭建互联网平台,以网络社区、官网、官微和微信等多重渠道汇聚汽车发烧友、民间造车高手、汽车行业大佬、营销智囊团、创意设计师一道来共同参与开发,同时由一系列专项活动来配合实施。如果如凯翼所言让广大发烧友和车主都参与到造型设计、人性化配置、人机交互UI中来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凯翼品牌全新跨界Cross车型CF5就将成为首款出自"众包"模式的"智能互联汽车",从而将汽车业推进到"用户参与时代"!

  机遇 OR 挑战:移动互联时代的"凯旋之翼"能否铸就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竞争的日趋白热化,汽车行业是否还需要一个新的品牌也成为讨论的热点。而从全球汽车业的发展来看,汽车经过百年的发展,近五十年来,汽车作为最大宗的日用消费品,它的产品开发、营销服务及产品的基本形态没有发生过根本性的变化。可以预见,凯翼以汽车核心技术拥抱互联网的"众包"模式,以及乐视以互联网新型生态圈反哺传统汽车产业的尝试,将有可能真正诞生出第一款由用户自己设计的汽车产品,从而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毕竟现在是一个已全面进入"移动互联、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时代,跨界融合创新往往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汽车也将与互联网相依共生,步入智能互联的3.0时代。尽管还在探索试水阶段,而且汽车"众包"的难度不可低估,"凯旋之翼"已经起飞,凯翼汽车最终能否不辱使命,汇聚众智,探索践行出一条全新道路,打造出一辆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我们将拭目以待。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热点事件」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