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时速100方向失控!众泰:车主擅自改装自动泊车导致,不关我事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在7月12日,四川小伙子阿珠驾驶着刚买不到一年的众泰T700,正行驶在渝遂高速路段。

  突然,这台T700的方向盘开始自行转动,车身也随之开始了“蛇形走位”;纵使阿珠当机立断,死命抓着方向盘、并开始踩刹车减速,方向盘依旧不受控制...最后,车子还是一头扎进了路边的树丛里...

  

  事故情况是怎样的?

  据阿珠的回忆,车辆失控的时候速度大概在100km/h!光是事故现场的刹车痕迹,就长达200米左右。

  直至勘察人员赶到现场,这台T700的方向盘依旧在自作主张地跳舞。而后,只要车辆一发动,该车方向盘就不停左右转动,但转一会儿后,车辆又会自动熄火。

  

  7月17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五支队二大队对这起事故进行了说明:

  事故后方是一条两百米左右的S型轮胎痕迹,从轮胎的痕迹来判断,车身的方向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多次变化,最终发生事故。

  众泰4S店如何看待这次事故?

  众泰品牌的当地4S店,则以非常快地速度发布了事故的“调查结果”:该事故系由客户擅自改装自动泊车功能导致。这家众泰4S店还声称,T700车型全系都未搭载自动泊车、自动驾驶辅助,因此转向系统不会自动转动。

  

  有网络言论甚至称:稍微了解点汽车常识的都知道,汽车的构造在车辆没有自动泊车或者自动驾驶模块的情况下,方向盘是没有办法自己动的,只有人为控制转向。

  

  看到这个“调查结果”,我可是吓了一大跳。自动泊车可是一项综合了多个车身传感器,并能够协调刹车、动力系统和方向的高级功能,这也能随便进行加装吗?

  找万能的某宝,就能轻易加装自动泊车吗?

  对众泰4S店这样的说法,我专门找了万能的某宝,想看看加装自动泊车功能到底是一门什么样的生意。

  

  很可惜,对“众泰 自动泊车”这个关键词,某宝是不能找到对应产品的。即使是“自动泊车”这个关键词,搜索出来的产品也仅能对应大众奥迪斯柯达福特这些品牌,与众泰品牌的车型无缘。

  但我不信邪,依旧继续骚扰了好几家某宝店的客服:

  

  

  

  

  而某宝店的客服们都很爽快,都开门见山直问车型。如果车型不符合,一般就没有下文了——别说众泰

  只是同品牌不同车型、同车型不同年款,客服都会毫不犹豫地拒绝你的需求。

  

  

  毕竟,支持在某宝加装自动泊车的车型,在高配版本上都会搭载这项功能,在补充了一定数量的传感器之后(也就是雷达探头),再激活相关程序就行了。因此,某宝店描述的“和原厂功能是一样的”,在某些程度上来说,并没有什么错。

  自动泊车真会导致车辆方向失控吗?

  众所周知,常见的自动泊车系统,基本都是使用雷达探头来探测车位和障碍物,当然,也有车型会使用摄像头探测周围的环境(如果车厂愿意,光用一个摄像头也能够完成信息收集了...);之后,方向盘的电助力装置会提供转向的动力,刹车则普遍交给ESP来完成。想让这么多装置密切配合,其中,自然少不了一套历经多次验证的自动泊车程序。

  

  但在高配车型都没有自动泊车功能的众泰T700上,要如何实现自动泊车呢?对此,吴佩再专程询问了两位车辆工程师。而这两位工程师,都是好几个车型的总工程师。

  第一位工程师:

  

  第二位工程师:

  

  总而言之,由于原厂T700车型并没有自动泊车的功能,如果不是开发中的自动泊车程序外泄(注意,这仅仅是工程师的一个猜测!),想要这个功能就必须自己进行开发,最起码也是进行各个零件的适配、程序嫁接...而前提是,你还需要摸清T700里的各种控制信号,以保证编写的程序有效...

  官方说法是解决疑虑的最有效方式

  当然,咱不排除四川小伙阿珠技术高超,亦或是能找到技术高超的朋友或店家,DIY出一套暂未量产的自动泊车功能。不过,T700作为一款众泰汽车正向开发的车型,程序就如此轻易地被破解掉,ECU的安全方面也应该进行加强吧?

  

  而就在十几个小时之前,又有众泰T700车型用户在网络上传了自己车辆方向盘失控的视频。具体原因,这位用户并未加以说明:

  亦或许,众泰还是回去造“保时泰”比较合适?

  轮到你说:

  你破解过车辆程序吗?有什么可以传授的秘诀?

auto.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auto.sohu.com/20180719/n543885780.shtml report 7947 在7月12日,四川小伙子阿珠驾驶着刚买不到一年的众泰T700,正行驶在渝遂高速路段。突然,这台T700的方向盘开始自行转动,车身也随之开始了“蛇形走位”;纵使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