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动力表现是短板 深度测试吉利博越1.8T自动两驱型

Top Test 阅读(0) 评论()

  【搜狐汽车 TopTest】(图 王小源、李汇怡/文 李开宇)近日,搜狐汽车在北京测试了吉利品牌旗下的当家紧凑型SUV——博越。从2017年底开始吉利博越的风头似乎被同集团的领克01占去了大半,这其实与它的定位不无关系,在与传统中国品牌同级别车型竞争的过程中,博越的优势主要在设计和品质感,所以当设计更抢眼、品质感也更胜一筹的领克出现之后,博越关注度的下降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博越是吉利继博瑞之后走精品化路线的第二款产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甚至算得上是中国品牌SUV中的高品质代表。基于前面我们所提到的关注度下降问题,在2018年也就是博越上市两年之后,吉利为我们带来了它的中期改款车型,初看之下这款新车相较前辈改动不大,以往的优势在竞争对手们不懈的追赶下似乎已经不复存在。

  在中国品牌的SUV中,博越算得上少有的坚持个性的产品,与大家追求的“全能王”套路不同,博越的优点和缺点都特别明显:颜值控们对它普遍没什么抵抗力;可要是追求性能或是大空间,它也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 动力介绍:发动机参数不错,传动效率令人担忧

  博越的1.8T发动机如果只看参数其实已经与来自德国的“BBA”三家所产2.0T低功版发动机实力接近了。可我们都知道那几位都是玩儿传动效率的高手,即使是参数相同,按照之前测试老款车的表现来看,博越的动力总成到底能把多少匹马力有效传递到路面上还很难说。

  我们测试的是两驱版高配车型,也可以算得上是博越的主销版本,其实城市SUV的买家大都如此:并不指着自己的车能胜任什么高难度越野,只是想要有一台空间比轿车宽敞、底盘高不容易托底的车就行了。

  ● 道路试驾:动力薄弱的问题未得到解决

  博越在驾驶时给人直观的加速感受不够强烈,除了刚才下油门的那一下,扭矩始终都没有一个明显的爆发点,这点上来看很多排量更小的1.6T甚至1.5T发动机表现都要强于它。改款却又不升级动力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升功率表现被后辈越拉越远。

  ● 面对较大坑洼时悬架表现不从容

  吉利博越打心眼里就不愿意被人激烈驾驶,佛系的动力总成与颇具亲和力的转向助力都跟运动两个字绝了缘,底盘典型的舒适取向会逐渐磨去驾驶者的戾气。如果不喜欢你会觉得这辆车惰性太强,如果喜欢则会认为这种调校是“安逸”二字的具象表现。

  测试成绩:1.8T实际输出只能达到1.6T水准

  博越在起步加速初段似乎变速箱会有一定保护,但稍慢的起步在经过一秒之后变得更加暴躁。受限于小排量发动机特性,车速超过80km/h之后加速很难做到车随意动,不过在城里开开80km/h的车速已经很高效了。

  之前吉利博越配备的固铂轮胎抓地力差的令人印象深刻,此次换装了马牌UC6之后干地刹车能力有所提升。紧急制动时车头的下压略微明显,刹车距离一直维持在40米上下,说得过去但称不上是优秀。

  虽然轮胎进行了升级,但驾驶吉利博越还是得按照SUV的开法来,较软的悬架系统在绕桩测试中特别不讨好, 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车的循迹性。原本大家对博越的操控性抱有较高期望,实际测试后它只能算是将将及格。

  油耗测试部分博越所带来的“惊喜”有点大,超过11L的百公里油耗竟然出自一台紧凑型城市SUV之手,非但称不上省油而且让油耗成为了博越继动力输出之后又一个需要吐槽的测试项目。

  ● 外观内饰回顾:需仔细分辨才能看出不同

  之前颇具特色的“如意”形状前保险杠装饰被类似飞机进气口的模组所代替,看起来更加协调但是少了一份“中国味”。吉利博越全系标配的自动大灯功能无论城市还是野外都能做到在实用性方面不落于人后。

  车身尺寸部分,坦白说吉利博越与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们相比挺吃亏的,这点在我们之前所做的试乘中也有所体现。后排腿部空间是它的劣势,造成这种劣势的主要因素就是轴距,可这一问题非换代解决不了,只能让博越继续主打“设计”和“科技配置”了。

  每次看到吉利博越车尾的时候“上撅”的感受如影随行,窄长的尾灯组和狭小的后风挡不但对视觉中心的升高产生了作用,还会在某些时候一定程度上的影响驾驶视野,追求宽敞舒适的准车主们估计不会把博越列为首选。

  ● 内饰:中控多媒体升级,USB接口增至6个

  内饰的设计、做工和用料都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吉利的固有印象。只是在仪表板、中控屏幕的UI设计和使用体验方面吉利博越与合资品牌SUV尚存差距。好在吉利集团内部就有很好的学习对象,摆脱乡土气指日可待。

  语音系统的升级主要体现在听得懂“人话”了。自然语音或是略带口音的指令都能被很好执行,这也是中国品牌车型较那些合资车比较容易获得的优势,语音系统与车辆总线的深度整合可能是汽车智能化的重要方向。

  ● 轴距偏短影响乘坐空间

  后备厢的宽度和高度都挺好,纵向深度拖了后腿。博越后备厢的具体空间表现应该与之前炒的沸沸扬扬的某德系小型SUV(引入后变为紧凑型SUV)旗鼓相当,都是纵向深度略逊一筹。博越的后备厢优点就是空间规整,所有行李都可以轻松推入。

  想继续走精品路线难度很大

auto.sohu.com true Top Test http://auto.sohu.com/20180720/n543940332.shtml report 7984 【搜狐汽车TopTest】(图王小源、李汇怡/文李开宇)近日,搜狐汽车在北京测试了吉利品牌旗下的当家紧凑型SUV——博越。从2017年底开始吉利博越的风头似乎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