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丰田C-HR为何有“缺点”?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本文由中商汽车原创出品,作者朱世耘。

“缺点”换一个角度来看便是特点,这恐怕正是丰田的战术切入点。

6月底,备受关注的丰田首款小型SUV C-HR国产双子上市,其中广丰原版引入海外C-HR车型,一丰则引入C-HR姊妹版车型IZOA,定名为奕泽。与此前卡罗拉雷凌上市时,市场集中关注丰田双车战略不同,C-HR上市舆论更多集中在产品的优缺点上。时至8月初,广丰公布C-HR 151辆的销售数据又掀波澜,尽管已解释实车8月5日才到店导致七月销量不佳,但关于C-HR到底能不能卖好的讨论始终未停。

毕竟一款 “缺点”明显的车型在红海市场已是少见,又是丰田TNGA下的第二款车型。人们都想知道,丰田赋予C-HR鲜明的个性化探索,如何应对时下追求全面满足的小型SUV市场?

新商业模式下的C-HR

无论是丰田,还是广汽丰田来说,C-HR销量都不是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丰田持续的上升势头减缓了其在日系三强中的排名压力。丰田官方数据显示,7月其在华销量达12.7万辆,同比增长17%,超过日产10.7万辆及本田10.6万辆的销售成绩。前7个月,丰田在华累计销量同比上升10.2%至80.7万辆,排名第二。第一日产销售82.7万辆(同比增长9.5%);第三本田销售71.5万辆(同比下滑5.7%)。

广丰则已尝到TNGA的“甜头”。

7月第八代凯美瑞同比增长翻番至15.5万辆;雷凌销售1.75万辆,同比增长7%;汉兰达销售9487辆,同比整张12.2%,由此总体带动广丰7月销售5.1万辆,同比增长23%。

其中,承担广丰TNGA产品生产的三工厂初期产能10万辆,预留产能20万辆/年。目前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由此可推测,C-HR于6月底上市,8月5日全面到店的时间间隔中,包含着与凯美瑞协调产能的部分。

C-HR要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已经发生变化

6月,中国乘用车市场中SUV销售73.76万辆,同比下降0.52%,呈现出近年来首次负增长。中汽协官方对此解释,SUV经过多年快速增长,已基本满足市场需求,且基数增大,今年汽车市场增长点逐渐转向轿车,因此SUV销量出现增速回落、甚至负增长也属合理。

显然,未能赶上SUV第一波热潮的丰田,此时拿出的产品仅仅满足市场基本需求已是不够。丰田章男也反复强调“丰田自身已经进入一个需要构建新型商业模式的时代。”

那么“新型商业模式”中,C-HR能提供什么?

轿跑风的新门槛

“生产更好的汽车,必须对汽车基本性能平台进行革新,并前所未有强化汽车设计和驾驭性能。”2009年丰田章男接任时曾表示。

由此便不难理解C-HR为何不惜C柱溜背到后排小黑窗,整车设计甚至做到与概念车高度相似,来打造夸张炫酷的“轿跑风格”。由宝马X6\X4开创,被奔驰GLC/GLE Coupe扬光大,并有特斯拉Model X加入的“轿跑SUV”这一细分市场,如今虽已有众多的产品,但其门槛始终不仅是溜背造型,更在于要能“跑”。

“跑”正是TNGA两大重点之一——“汽车驾驭性能”基本功。

从动力总成上,C-HR首次搭载了Dynamic Force Engine 2.0L发动机和可模拟10速换挡模式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数据上,其最大输出126kW,最大扭矩为203Nm,得益于40%的热效率,其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5.7升。

从驾驶感受上来看,运动感被C-HR在这个级别前所未有的强调。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在传统CVT变速箱基础上新增低档齿轮结构,在提高传动效率的同时,还强化了起步及低速时的动力反应,在城市道路中能够实现更加细腻的动力输出。

双叉臂悬挂与TNGA打造的低重心、高刚性车身以及高性能减震器的整体配合下,C-HR不仅获得了更强的高速稳定性,尤其在转弯时,虽是小车,但车身姿态更加稳定,由此为驾驶者带来的信心也进一步强化了操控乐趣。

空间之外的加分项

SUV热潮在中国兴起源与对“大空间”的需求,而在热潮回落,基本需求满足后,“大空间”还是车辆的必选项吗?

C-HR将后排门把手提高30cm放在车顶边缘,对许多有小孩的家庭用户来说有些不友好。高度的溜背造型也导致后排窗户小,高度高,给座椅提供的采光十分有限。尽管C-HR 4360/1795/1555mm的车身尺寸,相比于本田缤智等竞争对手有一定的优势。但车身造型设计却又使其不再具有传统意义上“大空间”的优势。

C-HR显然正在挑战“大空间”这一“铁律”。其向90后年轻消费群体提供大空间之外的加分项。

提升动力性能、燃烧效率、强化外观、提高整车刚性、降低中心、强化零部件通用性是TNGA的六大特性。对于C-HR来说,除强大的动力总成,轿跑风格的外形和低重心,高刚性车身之外,其在配置上瞄准了年轻人的实际需求。

除标配LED大灯灯组、10SRS空气囊、和胎压监测系统外,C-HR还配备了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预碰撞、动态雷达、车道偏离、并线盲点、自动调节远光等主动安全功能则是购置第一辆车年轻人的实用配置,也成为与竞品对比时的加分项。

之所以能做到高配置,与TNGA的研发理念密切相关。TNGA将为丰田降低成本20%,而节省的成本将在造车环节内部流转,由此提供至少高于竞争对手20%的性能与配置。

C-HR不仅与市面上现有的大部分产品有着明显的风格区分,也与丰田过往的产品大有不同。与其说C-HR是追赶SUV的潮流,不如说其是对年轻时代消费偏好的探索。2017年,C-HR在欧洲销量突破10万辆,在日本近12万辆,在美国销售2.57万辆。其是否能打动中国年轻人的心,只待市场给出答案。

auto.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auto.sohu.com/20180813/n546220537.shtml report 12003 本文由中商汽车原创出品,作者朱世耘。“缺点”换一个角度来看便是特点,这恐怕正是丰田的战术切入点。6月底,备受关注的丰田首款小型SUVC-HR国产双子上市,其中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