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村史郎:让世界看到日系设计

雅斯顿 阅读(0) 评论()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麦琪

中村史郎的成就绝不只是设计了几乎市面上所有的日产汽车。2017年中村史郎从日产副总裁及设计总监这个位置退下来时,汽车圈无不对这位全球最重要的汽车设计师表示怀念。

中村史郎的头衔非常多,当车迷为其代表作GT-R所倾倒,中村的成就远不止于此。

日系设计崭露头角

汽车设计发展数十年,极少有来自东方国家的品牌或者人物可以脱颖而出。过去在欧美市场,尤其以美国和意大利为代表的汽车设计占据主流,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来日本汽车市场的设计实力才开始有所影响。

中村史郎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求学生涯中没有经历过任何系统性的西方汽车设计教育,这反而是中村式的设计可以体现出如此多日本民族文化的重要原因。虽然奥山清行也在玛莎拉蒂等豪车的设计中加入了日本和东方元素,但比起中村史郎,奥山的作品还是更多地透露出西方影响。

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五十铃被美国通用收购,毕业后供职于五十铃公司的中村史郎被派遣到美国加州的帕萨迪纳艺术学院进行交流深造,不得不说这样的一次经历是他人生中的关键提升机会。比如与后来的宝马设计总监班戈成为同学,并受到西方设计美学的熏陶。

在供职五十铃的十多年时间里,中村史郎曾造出一款震撼力远高于GT-R五十铃4200R。当时收归于通用集团的五十铃汽车在设计上没有太大亮点,甚至可以用无趣来形容,这是美国通用所不能认同的。美国人认为,即便五十铃在性能与技术的设计上优势突出,但设计的无趣永远无法显示出一款产品的真正实力。

于是在通用的协助之下,五十铃远赴英国成立了一个汽车设计中心,由中村史郎担任主管。上世纪80年代正值日本泡沫经济的巅峰时期,日本汽车市场对性能车与跑车的追捧,催生一系列大排量、高技术的新车型。五十铃在欧洲开始研究迎合这种趋势的新车,得益于通用集团在欧洲收购了欧宝沃克斯豪尔以及莲花汽车,当时4200R的设计不仅得到了几家欧洲车企的技术共享,而且中村史郎邀请了许多优秀设计师参与,比如后来通用前瞻设计中心总监Simon Cox、吉利汽车设计副总裁Peter Horbury。

4200R拥有许多当时看来十分前卫的设计元素,比如前风挡倾角和引擎盖的角度陡峭,尾部修长,这是一种体现速度感与运动感的设计,而取消B柱也让这款概念车未来感十足,至于两扇后门往后移动则是为了营造比普通跑车更宽裕的车内空间。

虽然这款概念车在多位东西方优秀设计师的手下完成,但它大部分来自中村史郎的创意,并且从这款车里其实已经陆续看到了中村对日本文化的拿捏,4200R的设计虽然极具现代感但不会带来一副设计过激的感觉,尾部线条和车灯的配合给人留下一种舒缓而宁静之感,这种风格与当时的欧洲和美国汽车设计相距甚远,带来了十分正面的反馈。

日产成就彼此

可以认为,在中村史郎之前,日本的汽车设计是没有日本特色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汽车设计都是走一条向欧美借鉴的路线。

不过后来的事情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依然是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日系厂商开始了向美国市场的扩张,比如丰田本田陆续在美国建立了设计中心,以一种全球视野来打入美国同时反哺日本的本土设计。

中村史郎的优秀作品4200R尚未进入量产,便遇到了日本泡沫经济破裂,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五十铃只好放弃轿车性能车等产品的开发,只保留SUV和商用车市场。而此时的日产也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重点投入到技术研发,混乱的发展策略导致技术过剩甚至面临破产。

上世纪90年代戈恩收购日产之后,建立了雷诺日产联盟,随后开启了一系列的品牌复兴计划,这其中必不可少的是中村史郎在产品设计领域的贡献。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中村史郎自然时当之无愧的设计大师,但在1999年加入日产之后,其实是他与日产成就了彼此。败于技术过剩的日产开始了新一轮的竞争,戈恩指出功能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新时代汽车市场的竞争重点将从技术转移到设计,于是中村史郎担任设计总监一职被赋予了更多期待。

后来外界对中村史郎在日产期间的贡献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在此之前日本企业只会模仿欧美汽车设计,从中村史郎开始才让世界看到一种日本原创风格。虽然中村史郎效力日产之后的第一个出色作品是350Z的推出,但真正让其倍受赞许的其实是GT-R R35的量产。

其实GT-5在过去数十年里已经是日产品牌在跑车领域的代表作,但这更多的是局限在日本车迷以及小众赛事之上。戈恩认为GT-R完全可以成为日产品牌图腾式的存在,而中村史郎希望通过这款车让全球市场看到日本品牌超跑的独特理念。

所以我们从GT-R上面看到了许多中村史郎对于日本文化的理解。它不同于欧美超跑过于前卫激进而难以亲近的形象,中村认为日系超跑也可以是性能卓越而形象亲民的。所以我们几乎难以在这一代GT-R上看到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攻击性元素,车身线条的许多灵感反而来自于日本动漫里的机器人角色,而尾灯等细节的圆润设计,使得GT-R整体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刚健扎实同时心思细腻的日本男性形象。

中村史郎眼中的GT-R是绝不妥协的,它虽然形象上具有日本文化的诠释,但性能方面绝对拥有不输欧美竞品的侵略性。当然GT-R的特别之处不止停留在观感上,中村史郎能够在不妥协设计与性能等硬性指标的前提下,让GT-R成为一款价格相对亲民的超跑,这本来就是他超越一个设计师的能耐。

中村之于日产,远不止设计

村史郎在很多场合里面提起,他作为副总裁和设计总监,工作职责远大于设计每一款新车。戈恩邀请中村史郎加入日产之后,经历了数十款重要车型的设计,可以说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流通的日产汽车都出自中村史郎之手。

而这恰好也是日产品牌的复兴阶段,当然其中不可忽视戈恩强大的策略,但中村史郎在设计理念上的作用非常大。中村史郎的设计大多从实用出发,虽然日产许多车型也通过复杂线条来营造时尚动感,但这些的大前提都是实用与便捷舒适,这几乎奠定了如今日产品牌汽车在实用性上的优势。设计之初对用户使用感受的研读,决定了日产的产品可以受到大部分主流消费群体的认可。

而从企业层面来看,中村史郎坚持在设计之初先确定产品价格和成本区间,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研发投入分摊到产品成本当中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归根结底这是与企业成本和产品定价策略息息相关,中村史郎在设计上的出色理念与产品研发中的成本把控,对于复兴中的日产非常关键,这也是后来日产主张的“人性化创新“”超越其他厂商的原因。

不过,从英菲尼迪G35FX45,到日产天籁楼兰日产的设计语言常常被忽略,外界甚至诟病日产模糊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并不遵循自上而下的营销路径。显然中村史郎的观念并非如此,对于一个针对主流市场的品牌,设计语言从一款畅销车型上逐渐扩散,也是一种在消费群体获得认可的方式。

中村史郎为日产带来的改变非常明显,许多产品甚至深受欧美市场喜爱,2017年退休之时,其实中村史郎已经完成从西玛开始了新一轮的设计语言,研究调查现实日产的消费人群平均年龄高于市场水品,西玛的年轻化和感性设计是一个好的开端,也可能是这一代最后一次感受中村史郎设计魅力的机会。

关于中村史郎,媒体曾经将其评选为世界前列的重要设计人物,不过他的成就其实并不能通过一两个排名体现出来。抛开350ZGT-R等佳作,其实中村史郎的重要性在于他让世界知道除了欧美以外,还有一种叫做日本设计。

  图 | 来源于网络图 | 来源于网络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auto.sohu.com true 雅斯顿 http://auto.sohu.com/20180822/n547135694.shtml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