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市场不景气 为什么很多二手车商照样赚的盆满钵满?

今天我去了趟花乡二手车市场,开车进去就排队排了半个小时吧,去之前还听说二手车市场不景气,年底更是到了门可罗雀的程度,可是今天非周末,我却进门都倍感吃力,为什么呢?并不是车位少,还是买车、置换的人多,人多才会让车辆进入排队啊。

和几家经销商聊到了今年二手车市场的状况,一开始也都说今年车市比较萧条,不如以前挣得多,但是环比还是增长的。那么,我要说的是,车市,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都有一定的规律的,由新近几年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看出,不是每年都会让你的利润增加200%,也不是每一个阶段都是盈利口,你需要等机会,需要寻找你产品的卖点,更要看准市场的需求。所以,你说市场不景气,为什么还有很多二手车经销商照样能赚的盆满钵满?下面我来亲身来说一下我作为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过程,从顾客的角度来写一下二手车经销商在我心里的定位。

首先我的定位是置换我的迈腾,然后想换一台宝马,当然如果奔驰店或者奥迪店也有符合我预期的车源,我也是可以考虑的。我的需求就是:

1、30万以上预算

2、车况好,有检测报告

3、售后有质保,比如3年或者几万公里的质保

4、准新车最好

5、宜家宜商

6、新能源纯电动车请勿扰,油车置换

当然,如果是开了没多少公里,知根知底,车况明确,又有品牌效应最好哈。

于是我在几个大点的经销商和4S店边溜达了几圈,首先,一进市场的时候的确比以前来的时候好多了,没有黄牛跟着一路吆喝着:这车卖吗?这车卖吗?这车卖吗?……

整个市场规整了很多,车源也都是中高档车占多数,当然,我没有去联排的经销商那边挨个转,但是3万元以下的车真的不多了,全国取消限迁,价格比较低的车源应该都转到排放标准较低的区域了,首都的消费水平包括路上行走的汽车除了新能源车,大部分也都是比较好的车了,反正我上班途中所见中高端车占了很大的比例,所以我也想换车,请原谅我的虚荣心。

然后我开始各个店里看车了,进门的时候有的店里有前台接待我,问我的需求,当明白了我的真正需求之后,她开始找对应的销售给我介绍店里的车型以及置换的补贴和优惠,算明细:一台车置换和非置换要多花多少钱等,这样的待遇和选新车,去4S店购车是相差无几的,所以自我感觉比较好,就在这家店里多呆了一会,也主要贪图店里的暖和,最起码让我做选择也应该让我自己感觉比较舒服吧,在寒冷的冬季,如果有人能让你免费享受空调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然后就是一遍遍看,最后在3款差不多的价格里选我最喜欢的外观,我其实喜欢白色,但是没有白色二手车了,有款银白色的准新车,我还是比较钟意的,如果今天我就要交押金订车,我还是需要考虑,因为我还没有转呢,还没有把其他家的车看一遍呢,哈哈,我就是想自己挑选,不能被忽悠,当然也不能被蒙骗。

自身带有媒体的防骗心理,我就又去了旁边的品牌的二手车经销商那边,车型也有我喜欢的车型和颜色,只不过没有人搭理我,我就没感觉到自己是上帝,我大冷天的来到你们店里,竟然没有人看到我吗?所以这个品牌店,我就看了不到15分钟就离开了,我悄悄的走就如我悄悄的来……

我又走了一段路去了竞品的店里,当然有人问我是否选二手车,是置换还是需要什么其他服务,我只说我来看看,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来看看的人太多了,人家不可能一直跟着你说啊,说啊,人工成本很高的,所以我也就自己打开车门,看看这部车的内饰是不是也如外观一样吸引我,内饰被擦洗的很干净,也是我喜欢的配饰和颜色,唯独就是后备箱垫不能拿下来,我看不到备胎,如果后备箱被动过了,是能一眼就能看出来细节的。我就叫来了店内的销售还是导购,结果告知我说,垫子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拿下来过,所以被粘住了,还没有来得及做处理,不能硬撕下来,这个,我是不能同意的,我还是再去转转吧……

于是我又开始转,结果心态比较疲惫了,我突然想再回去看看我相中的第一台车,里里外外看的最详细也问的最清楚的一台车,于是我折返到了第一家店里,本来还想着叫来我家人帮我一起看看,这样今天就先定下来,至于我是不是置换,我还得再去别的平台看看我的车能卖多少钱,不能听销售怎么说怎么做,消费者也是有自我思想和对比的嘛。但是当我又回到原来的店里的时候,那位漂亮的前台认出我是来过一次的客户,然后竟然让第一次带我看车的销售(虽然他也很忙)直接过来帮我解疑,我说我还在犹豫,对于具体的车型还不是很确定就买这款,也说出了我最大的疑惑,我现在开着的这个车是不是在你,们店置换的价格跟外边的平台给的价格是不是差太多?

这个销售真的很懂二手车行业,他首先说他们是品牌二手车经销商,置换的价格可能会比外边拍卖平台少个1000元左右,但是如果你在意这个钱的话,你在他们店买二手车就不能优惠2000元钱,所以总体来说,对于置换客户来说,是比较合理的,也省了银子。于是我在网上也在线评估了一下我的现车,的确也跟这家经销商估算的差不多,只是没有评估实车,还不能给出个具体的价格,这下我心里就有底了,其实我来的时候就已经去朋友那边检测评估过了,除了后翼子板的刮痕,其他都没有毛病,所以车辆的估值差不多也就是跟里程和上牌日期有很大的关系,折旧嘛。所以我考虑了再三,还是选择了那台我喜欢的白色车型,当然最终选择是因为我试驾的时候,真的开着很好,车内没有被翻新过,没有甲醛啊等气味,原厂皮质,原厂配置都很灵敏,车胎也是原厂的,还比较新,价格比较公道,这台车是寄卖,在家里是第二台车,所以没有被过度使用过,我花了一天的时间,被如此不急不慢的销售带看各款车型,售后还有保障,就是她了!

总之,像我这种挑剔的客户,买台二手车其实是想像买新车一样对待,不求你店内装修有多豪华,只是觉得心里舒服,被当作客户一样对待,别代答不理,别觉得看车的人多了,多说一句话都觉得是浪费时间似的,还有一点就是别当外貌协会的,很多有钱人都是很低调的。以上就是我这趟去花乡置换二手车的过程,很多经销商会觉得年底不好卖车,我的亲身体会告诉你,年底换车客户和购车客户很多,一定要抓住每一个到店客户,一定要让自己店的服务口碑形成品牌效应,别给人一种骗到一个是一个,反正是一锤子买卖的感觉;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诚信待人,做生意要挣钱,但是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要在诚信的经营理念下,让二手车的质量出来说话,要让客户买到他认为超值的二手车;让每一台车都有完善的售后保障,让消费者购车无后顾之忧,要允许别人有后悔的机会!

  (更多原创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ohu选好车)

auto.sohu.com true 搜狐赢在二手车 http://auto.sohu.com/20181212/n558025253.shtml report 7767 今天我去了趟花乡二手车市场,开车进去就排队排了半个小时吧,去之前还听说二手车市场不景气,年底更是到了门可罗雀的程度,可是今天非周末,我却进门都倍感吃力,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