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关闭ESC!感受4 MOTION的华丽舞步!一汽-大众SUV冰雪试驾

汽车头条APP 阅读(0) 评论()

  

  “节选纽博格林发卡弯,部分勒芒赛道的S弯,单凭二者响当当的名号便会令所有车迷疯狂,更何况在将它们重组在一起后,驾驶SUV跑圈漂移!”

  面前静待我的,是一条筑建在镜泊湖面上充满着难度与挑衅的冰雪赛道。而辛烷值与肾上腺素无疑将在这里再度升级。

  今天试驾的主角,便是一汽-大众旗下SUV家族的两位“当红花旦”:探歌T-ROC与探岳TAYRON。在牡丹江镜泊湖区域为期两天的冰雪试驾活动里,我们将跟随探歌与探岳穿林海跨雪原,分别体验冰面与越野路段试驾。在大自然巧夺天工的试车场里,我们将感受到他们不一样的驾驶新体验。

  众所周知,将车辆驱动起来的形式共有三种,包括前轮驱动、后轮驱动与四轮驱动,其中四轮的驱动形式又可分为分时四驱全时四驱适时四驱。同许多品牌一样,大众则有着一套令其引以为傲的4 MOTION四驱系统。

  在探歌与探岳上所配备的,是由博格华纳提供的第五代扭矩管理器,轮间的扭矩分配依靠EDS电子限滑控制,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比为90:10,在极限状态下,探歌与探岳扭矩可按0—100%的范围分配给后轴,而这也将是能够支持车辆在冰面上起舞的一大关键因素。

  ◆冰面试驾 关闭ESC,体验失控的艺术!

  在镜泊湖厚达一米的冰面上,布置了“蛇形弯道”、“海螺弯道”、“8字绕弯”、“狗骨头”四个专业科目和两条知名的国际赛道,比赛的难度与计时赛更是激起了驾驶者不小的挑战兴趣。

  为了能够适应在冰面驾驶的需求,场地内探歌与探岳均配备了钉胎,布满近三百余颗钉子的轮胎,将极大满足不同于普通雪地胎在冰面上的摩擦阻力,而钉子的布置位置与纹路,依然将影响车辆在冰面上的驾驶轨迹。当然,走线、合适的刹车点与重心的转移,则是构成漂移姿态的另一关键。

  探歌车型搭载代号为EA211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50kW,最大扭矩为250nm,与之匹配的是DQ381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4 MOTION四驱系统支持雪地、标准、越野与越野个性化选择四种驾驶模式。

  轮胎在冰面上的抓地力相比在柏油路面更小,所以将更容易做出漂移动作。但对刹车点的选取和车辆的刹车线性、打方向的时机和车辆的转向精度、油门开合的深度和油门响应速度要求更高。

  在ESC开启的状态下,车辆将随时处于“一级戒备”的状态,每当车辆的某侧轮胎出现打滑或失控,ESC会迅速介入帮助稳定车身,同时降低并限制车速。而在ESC关闭的状态下,轮胎将毫无拘束地在冰面上撒野,轮胎出现打滑也将不再对转速与车速受限。

  “慢入快出”是此次试驾过程中被多次重复且亲身体会的方法。进入弯道时,在经历一段加速后,提前收油或适当的刹车,会将车辆的重心转移至前方,反打方向后后轮会迅速挣脱束缚,车尾会向外侧滑动,此时适当修正方向及补油,将完成完整的漂移动作。

  一旦突破物理极限且保证不冲出“雪墙”,唯一的办法便是控制好车速与方向盘,在车辆失控的状态下进行自救,这个过程便是最令人兴奋的。在低附着力的冰雪路面,若想跑出赛道路线,则需提前减速缓打方向,在整车侧向滑动切出弯点时,及时深踩油门并根据车速及惯性反打方向,否则会出现严重的转向不足甚至冲出赛道,反之则会出现转向过度造成失误。

  冰雪赛道更像是一场综合测试,不仅将对驾驶者的控车技巧进行考验,在反复练习对赛道有了成熟的判断后,更多则是对车辆综合性能的考验,4 MOTION系统前后动力及时的调整与分配,将更像是一位华丽的舞伴。

  ◆越野驾驶 离开舒适圈,“下赛道,上山!”

  除了在冰面驾驶外,我们还将驶离冰面赛道,换乘配备雪地胎的探岳车型,进入轻微和深度的林海雪原越野试驾环节。在天然形成的交叉轴、侧坡与“炮弹坑”组成的综合复杂路况下,将对车辆的综合性能再次发起考验。

  汽车头条APP所驾驶的车型为探岳顶配版,其搭载一台代号为EA888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为350nm,与之匹配的是七速双离合变速箱,此外四驱系统与探歌保持一致,均为第五代瀚德Haldex全时四驱系统。

  当尾随头车在越野路段的车辙行驶时,越野难度与对驾驶的技巧考验相对较小,此时需要注意的是车身周围的树木枝干,在路遇狭小道路时,盲区监测系统也将实时感应车身周围的障碍物。

  发动机与4 MOTION扭矩管理器的匹配,能够在面对较大坑洼的路面完成攀爬陡坡的动作,唯一不可避免的缺点,则是作为非专业越野车型,车辆前后杠的离去地角度有限,当驾驶者误判或错过补油点时,还是会与地面产生亲密的接触。此外,陡坡缓降功能确是能够给驾驶者带来不错的信心。

  离开越野路面进入公路,探岳在铺装路面的驾驶感受将舒适许多,方向盘与底盘是典型的德系调教风格,代号为DQ500的七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我调至M挡位拨片驾驶的情况下,大部分能够积极响应驾驶者的指令,但在普通D挡位下通过降速完成避让障碍物,再深踩油门提速,依然能够感受到双离合有咳嗽的一幕。

  悬架方面的调教是探岳的一大亮点,在越野+公路的复杂组合路况中,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调教偏舒适风格,细碎的颠簸路面和复杂的大坑洼路况均能有效地过滤。

  编辑说:

  本次的冰雪试驾,4 MOTION四驱系统确是令人印象深刻,在冰面环节每次对于濒临失控的车辆姿态进行自救,足以令人兴奋。越野路段虽展现了四驱系统的功能性,但公平来说,专业越野并非城市SUV的强项。综合而言,这也确是能够满足消费者日常的代步与使用了。

  随着探歌与探岳的相继出现,不仅打破了一汽-大众SUV的尴尬局面,二者不错的销量也令我们对一汽-大众未来更多SUV的到来感到期待。

auto.sohu.com true 汽车头条APP http://auto.sohu.com/20190121/n561505777.shtml report 9953 “节选纽博格林发卡弯,部分勒芒赛道的S弯,单凭二者响当当的名号便会令所有车迷疯狂,更何况在将它们重组在一起后,驾驶SUV跑圈漂移!”面前静待我的,是一条筑建在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