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意在“洗牌” 奔驰经销商维权事件再升级!

车之鉴 阅读(0) 评论()

  根据乘联会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5.8%。另一方面,豪华品牌销量却保持上升之势。奔驰作为汽车界的鼻祖、车界大佬更是完全摆脱了车市惯力,销量逆势而上。不仅第二次获得中国豪华汽车企业总销量第一名,奔驰smart品牌共在华交付约67.41万辆新车销量同比大增10.3%。乍一看,随着消费升级,奔驰就像坐上了高速奔驰的快车,销量大增。但在这背后,关于奔驰经销商维权的事件正在持续发酵。

  2019年1月17日上午九点,奔驰中国总部门前,来自全国16家“奔驰商务车专属经销商”负责人员手持横幅,在寒风中抗议着。同以往的举横幅示威不同,他们少了些亢奋,少了些激动,只是在寒风中沉默。甚至与此时北京的气温都那么和谐,但这背后透露出的却是经销商的无奈。

  整件事的经过还要从2016年3月14日说起。我们都知道,在奔驰的产品体系中,有我们熟知的C级E级S级GLE这样的乘用车,而乘用车板块则一直有北京奔驰以及北京奔驰经销商所负责。而另一边,奔驰的商用车板块则又福建戴姆勒以及福建奔驰专属专卖。原本南北奔驰各司其职井水不犯河水,大家日子也倒过得相安无事。

  但是2016年3月14日,北汽股份收购了福建戴姆勒关于中方35%的股权,并且随着股权到手,北京奔驰也同时拿到了福建奔驰商务车的销售权利。那么这样则意味着在北京奔驰的4S店里,福建奔驰奔驰商务车也可以进行销售。而福建奔驰商用车经销商则表示,由于奔驰乘用车经销商破坏了原本的定价机制,对奔驰商用车大打价格战,以至于损失了福建奔驰经销商利润的同时也使得客户大量流失,对比北京奔驰展厅里动辄几十款的新车福建奔驰展厅中冷清的两辆商务车显得更加寂寞。

  对于16家福建奔驰专属经销商负责人而言,他们则希望实现双向开发或者回归专属专卖。而对于福建奔驰经销商的请愿,则都遭到了北京奔驰CEO倪凯的否决。桶哥认为,福建奔驰想要实现双向开放是基本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对于福建奔驰而言,经销商进入的门槛其实更低,并且以经销商资金实力来说也撑不起奔驰乘用车那么大的体量。换言之,北京奔驰会把手里的蛋糕拿给福建奔驰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而第二个方案是目前看起来比较合理的解决办法,但是北京奔驰缺极力否决,那么用意何在呢?

  事实上,关于汽车经销商对厂家的抗议成功的并不在少数。就在前不久,关于上汽奥迪就爆发了一汽奥迪经销商大面积停止进货的激烈抗议,从而导致上汽奥迪计划不得不暂缓到2022年。但是从奔驰的态度来看,对于商用车经销商似乎有些赶尽杀绝的味道。因为就在16位经销商奔驰谈判毫无进展的20天后,也就是2018年12月18日,经销商收到了必须于2月12日前与其签订目标协议,否则将取消品牌授权的回复。那么这就意味着经销商们的愿景全部落空,“要么服从,要么走人”奔驰给出的回复如此简单粗暴。

  而这背后,流露出的或许是奔驰想要对福建奔驰经销商洗牌的目的。事实上,自奔驰商务车于2009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由于车型单一、价格高昂以及产品老旧(由厢式车改装而来)整个奔驰商用车产品线并没有受到中国消费者认可,相比起风生水起的乘用车,可谓是一个天一个地。而眼看2016年签订合约之后,奔驰商用车推出新款销量才好不容易有了起色,所以北京奔驰自然想把商用车的“红利”握在自己手里。那么对于福建奔驰经销商的不回应以及强硬措施也就不难理解了。

  写在最后

  说到这里,整件事情的经过就像是兄弟打架,但是父母明显和哥哥关系更好,而弟弟不是亲生的一样。但对于奔驰而言,无论是乘用还是商用都属于奔驰品牌。我们希望奔驰能够妥善处理好在奔驰商用车危急时刻不离不弃的经销商们。因为对于一家成熟的车企,销量只是一部分,能否协调好经销商关系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也是关键。但从目前奔驰处理事件的态度来看,商用车的经销商们前景并不乐观,对此事件《车之鉴》将持续保持关注。

auto.sohu.com true 车之鉴 http://auto.sohu.com/20190121/n561506691.shtml report 11638 根据乘联会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车市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5.8%。另一方面,豪华品牌销量却保持上升之势。奔驰作为汽车界的鼻祖、车界大佬更是完全摆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