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补充两句
天汽董事会大换血 竺延风将接任董事长一职
作者:[ 徐锋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上周,天汽的高层一直在会议中穿梭,这些会议大都围绕着一个议题———一汽班底入主天汽———进行的。
  
  8月7日,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在夏利公司会议室召开。现任董事会成员中,除党委书记付国瑞、独立董事高凤龙因公缺席外,其余7名董事悉数到会,公司监事和非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对于与会董事而言,这次会议将是他们最后的晚餐。因为,一份经过慎重商榷的新董事会成员和总经理、副总经理名单被放到了会议室内每名与会者的面前。
  
  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刘清茂主持,由于会后刘清茂也要卸任现职,因此此次主持会议也是他站的最后一班岗。
  
  会上,天汽集团已经与一汽集团签署了《关于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权的转让协议》,同意刘清茂、董懋勋、赵志杰、付国瑞、陈延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同意推荐竺延风、张世堂、金毅、吴绍明、许宪平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同意田聪明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的申请。决定聘任许宪平为公司总经理。
  
  同时,经总经理许宪平提名,董事会决定:聘任田聪明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聘任赵洪志为公司副总经理。
  
  已经退居为第二大股东的天汽集团在新一届董事会中占有三席。据一位与会董事解释,张世堂作为天汽工业集团董事长此次自然进入董事会。而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清茂由于将到退休年龄,此次没有进入新一届董事会,他在董事会的位置由现任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先平接任。田聪明是夏利公司总经理,作为夏利公司重组后的常务副总,在新董事会理应占有一席。
  
  天汽空出的四个名额给了一汽集团的竺延风、金毅、吴绍明和许宪平。
  
  8月8日,天津汽车(000927)出公告:一汽正式接管天汽。
  
  董事长职位未定
  
  早在今年6月,一汽和天汽在北京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一汽工作组就进入了天汽。许宪平和赵洪志都是工作组成员之一。经过2个月的磨合,二人已经进入了新角色。
  
  夏利新的掌门人许宪平今年38岁,历任一汽集团化油器厂技术员、车间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哈萨克斯坦一汽国际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集团公司协作处处长、采购部部长。来天汽之前,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新任夏利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是新夏利高管层中惟一的天汽旧臣。
  
  赵洪志51岁,历任一汽运输处会计科副科长、副总会计师,一汽集团财会处科长、处长助理、副处长,一汽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原任一汽集团审计室副主任。
  
  据董事会秘书孟君奎介绍,董事会决定于2002年9月8日召开200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目前董事长一职还不能确定。
  
  但根据惯例,作为控股方,竺延风事实上将接任董事长一职。记者联系到一汽某高层,对方表示,竺延风没有参加最近的一次一汽集团党委会,他人肯定不在长春。是否在天津,还不得而知。
  
  近年来,夏利的管理层老化日趋明显。在前任夏利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中,除总经理田聪明40岁外,董事长刘清茂、党委书记付国瑞、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兼产品开发中心主任陈延东都已经年过50。
  
  随着此次高管层全面更迭,夏利领导班子年龄偏高的情况将改变。
  
  据了解,新的领导班子成员许宪平、田聪明、赵洪志目前已经到任,但是“三人组”具体工作分工还没有最后明确。
  
  据有关人士分析:“三人的分工很可能是,许宪平的主要工作是宏观调控;田聪明可能主管生产销售;作为原任一汽集团审计室副主任,赵洪志的工作重心将放在财务管理上。”
  
  该人士分析,精简人员、压缩管理成本,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将是一汽重组夏利后三人的主要工作。
  
  夏利能否走出困境在天一重组后,竺延风也已经给夏利重组定下了指标:今年计划销售整车3万辆、增资扩股、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争取“十五”末产销10万辆。
  
  根据天津汽车年报显示,2001年,公司共销售夏利系列轿车51225台,在全国轿车市场占有率约1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05,941,639.89元,比上年减少25.4%;报告期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全年亏损87,052,457.76元。
  
  业界分析,新内阁组成后,夏利运营战略正在酝酿重大的变化,销售重心眼光越来越投向私人轿车市场。
  
  对于夏利下一轮的发展,竺延风曾公开表示,希望通过增资扩股来募集资金。但是与竺延风希望相左的是,至少在短期内天津汽车不可能再依赖国内资本市场来输血。
  
  今年6月21日,证监会出台了增发新股管理方案。根据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增发新股,除应当符合《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外,还须满足一个条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且最近一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天汽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显然与这有一定的距离。
  
  2000年和2001年,天津汽车的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62%和-2.73%,虽然天津汽车1999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3.28,但是离10%的平均收益率相去甚远。
  
  这预示着,天津汽车短期内已经没有了继续申请增发新股的资格。失去了增发新股这一融资渠道,夏利所需的资金只能通过与关联企业之间贷款和借款进行了。
  
我来补充两句
相关文章
  • “一天之恋”导出汽车工业并购重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