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汽车大搜索
车型
文章
作家介绍
钟师
钟 师
  早年曾在研究所从事6年技术工作。八十年代后期进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事4年国际贸易,负责从日本和德国进口重型商用车辆和底盘的项目,主管向亚洲、非洲、拉美国家出口多家中国客车厂的大客车产品的项目,在世界银行贷款的某国外项目设备采购全球招标中,在中国的投标联合体中担任该项目负责人,开创了中国首次大批量向国际市场出口重型商用车辆的先例。
  九十年代初进入韩国大宇集团北京办事处任职7年,负责大宇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开拓、主管大宇汽车对华大宗政府进口贸易和日常汽车相关业务的管理。
  九十年代末开始以汽车业独立撰稿人的身份在中国主流经济媒体和主要行业媒体发表大量涉及汽车行业各方面的文章,并参与过许多对行业有影响力的文章策划。间或应英国、法国的行业和综合类杂志约稿撰写过专题文章。

钟师 最新作品   钟师
钟师
钟师:马6轿跑上市--新马识途、溜边快跑
  作者:钟师  来源:搜狐汽车

  马自达汽车在日本汽车企业中算是异类,论实力规模在日本“三大”之外还排在三菱汽车以后,这就注定了马自达汽车要在日本“三大”的夹缝中寻找生存空间,反映到产品线上就是注重做“新、奇、特”车型,避免在走量的大路货车型上与日本“三大”硬碰,因为看着外型设计上并不挑眼的丰田花冠、佳美,光是一个车型的产量就能覆盖掉马自达全部车型的产量,因此马自达要生存只能剑走偏锋,不断推出设计风格另类或独特的车型。不知是否由于长期被福特汽车控股而浸淫了外部文化元素,马自达车型的设计风格已经几乎看不出任何日本汽车设计风格,整个全盘西化。上世纪九十年代是马自达车型风格全面转型时期,虽然从323、626车型上还残留日本车的元素,但到929则完全“变性”了。

  既然马自达在日本被“三座大山”压着,只能残守着一块市场小自留地度日,所以海外市场就是马自达的救生圈。除了努力在欧美市场慢慢辛勤刨地外,中国市场就是一块新沃土,所以马自达在中国项目上跑得比本田、丰田、日产都快,顾不上非得钻进合资的壳里做道场,逮着机会就钻,不惜跑到中国最南端的工业荒岛—海南岛扎根,结果还算幸运,福美来、普利马都撞到井喷之运。这给马自达带来的更多的信心,于是转向大陆通过一汽轿车来借腹怀胎生下马自达6,养得胖壮;但真的被长安福特所明媒正娶,不料却弄得马自达3难产。马自达汽车在中国过得日子就是怎么曲折沉浮、悲喜交加。

>> 全文 >> 我来说两句
钟师 文章精选 >> 更多 钟师

·钟师:马6轿跑上市--新马识途、溜边快跑(05/31 15:47)
·柴油发动机看旺,关键技术作前锋(05/25 16:27)
·"三大"之上汽抢先出挑 演绎另类自主谋略(04/11 16:24)
·欧盟.美国.中国就零件国产化口水仗解读(03/31 15:39)
·钟师:美国市场对中国车厂的“致命诱惑”(03/21 12:01)
·民族汽车品牌生存环境果真受到威胁吗?(03/07 09:55)
·钟师:2006中国车市二级市场成亮点(03/01 12:23)
·钟师:聊胜于无的汽车标牌文字游戏(02/20 10:33)
·钟师:在底特律“尝鲜”氢能混合动力车(02/10 09:47)
·钟师:汽车企业混合动力轿车背后的智斗(02/06 09:56)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