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图/文:肖声肃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造车何尝不是如此?04年上市的飞度轿车在3年之内获得了23个国内车型大奖,在115个国家取得了230万辆的销量。新作要如何打造才能超越这骄人的战果?是新飞度不得不面对的首要问题『我来说两句』


 

  初见新飞度,第一感觉就是它比上一代更有动感了。前挡风玻璃面积加大,更加倾斜,使整个侧面线条更为流线。上一代飞度平顺的腰线在新作中陡然“俯冲”,腰线从高高的尾灯俯冲到前轮,增加了全车的运动感。侧窗,尾灯的所有纵向轮廓线的角度全都被加大,使得全车线条走向更加集中,流畅。

  新的飞度使用的依然是1.3和1.5的VTEC发动机,但是发动机的水冷循环系统,吸气阀,活塞头的形状,进气歧管,汽缸连杆和摇臂系统全都进行了再设计,使得新飞度的低速性能更强,而震动,噪音和油耗则更低。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打开车门,发现车门的声音很浑厚,听上去很踏实。进入车内,发现仪表板与老飞度已经完全不同。运用了车系家族化的思路,与本田思域的内饰风格有几分神似。从仪表向右一气呵成,圆形的中控台镶嵌其上,中控台其中具备随速自动音量调节功能的MP3+AUX接口布置在驾驶员远端,以免干扰驾驶操作。副驾驶一面除了标准的手套箱之外更有一个带空调出风口的冷藏箱。坐上柔软的座椅,调节一下座椅高度,发现大幅倾斜的挡风玻璃确实很起作用,视野极好,同时配合超大型的前三角窗和更窄的A柱,让前方视野基本没有死角。因为后排座采用了可折叠式的头枕,消除了视线的遮挡,让新飞度后方也可以获得100%的视野。
  系好安全带,点着发动机,发动机静静的启动了,没有噪音,没有震动,只有仪表盘上转速表指针在跳动。挂挡,给油,新飞度嗖地一下窜了出去。看来新的VTEC发动机确实名不虚传,在宁静中爆发出惊人的低速扭矩,只要轻轻给油就能觉察出明显的推背感。与激烈的操纵相呼应的是扎实的底盘系统,即便是急加速,车体也没有明显的“抬头”倾向。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新飞度这次没有采用之前的CVT无级变速器,而是首次使用了5 AT变速器。与CVT相同的,使用5 AT的新飞度同样换挡平稳,柔和,完全没有档位的感觉,只是看到仪表板上的速度和转速表在变化;与CVT变速器不同的,5AT这次引入了拨片换挡系统。

  通常拨片换挡系统都是为了高级跑车或轿跑车配置的,这次首次使用在了一款A级车上,让人忍不住想要一试。于是我将档位挂到”S”,进而猛地给油,果然,尽管转速已经彪上了4000,自动变速器也没有介入,而是等待驾驶员换挡的命令。右手拨动加档拨片,档位直接换入高一级档位,没有繁琐的油离配合,换挡变得如此轻松而有趣。不知不觉,试驾路线已经到了掉头点了,打轮转向,这种小车转向半径小,操控灵活是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的是,新飞度的悬架竟然颇有韧性,还真有点运动车的风格。

  新一代飞度作为本田的世界扎略车,在外形、内饰、乘坐、操控等等全方位进行了改进。是本田以“小型车的理想形象”为更高目标的又一次冲击。第二代飞度能否超越前一代创造新的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试驾全新蒙迪欧-致胜

   参数表

车型名称

新一代飞度(豪华运动版)
长×宽×高(mm) 3900×1695×1525
轴距(mm) 2500
发动机布置方式 前置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车身形式 硬顶
最大输出功率 88Kw/6600rpm
最大输出扭矩 145Nm/4800rpm
变速箱形式 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方向盘拨片换档系统)
前悬挂 麦弗逊独立悬架
后悬挂 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
整备质量 1120公斤
制动系统 四轮盘式
轮胎尺寸 185/65 R15



刊登日期:2008-6-13
专题制作: 肖声肃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