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企四大重组案特点解读
一汽天汽重组
一汽天汽重组:市场因素主导 结局出乎一汽预料

2002年6月14日,一汽集团为了弥补在经济型轿车领域的空白,与天汽集团达成合作,后者将其所持的天津夏利、华利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一汽。这次合作使一汽成功进入经济型轿车市场,也使天汽原来的合作伙伴丰田汽车顺理成章地成了一汽的合作伙伴……[更多]

上汽南汽重组
上汽南汽重组:向地方利益妥协不利于整合

2007年12月,上汽和南汽在北京签约进行全面合作,创我国车企重组规模之最。此次重组中,上汽方面处于攻势,而南汽处于守势,很多管理层不愿意公司被整合。上海方面极力推动,江苏方面顺手推舟,重组后南汽法人地位、注册地不变,产值和税收全部留在当地……[更多]

广汽长丰重组
广汽长丰重组:互补性强 资本的胜利

广汽长丰的联姻是资本的胜利。广汽一向被认为是国内最会赚钱的汽车企业,旗下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利润,这为广汽的兼并重组提供了强劲支持,广汽的资金实力也是长丰汽车和湖南省政府所看中的,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更多]

长安中航重组
长安中航重组:央企重组遭最强阻力 政府意志强力推动

在中国长安和中航汽车的整合中,重组方遭到了被重组方空前强大的反对,因为两家公司的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都是重量级的中央企业,而且都是兵工系统中的重量级企业。因此,在撮合这场婚姻中,政府力量所起的作用是在之前的几次重组中最强的……[更多]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之兼并重组

目标: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手段: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

政策措施:完善汽车企业重组政策。制定支持汽车企业重组的政策措施,妥善解决富余人员安置、企业资产划转、债务核定与处置、财税利益分配等问题。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鼓励汽车生产企业联合开发和制造《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内的汽车新产品和关键总成。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

据工信部官员透露,支持汽车企业重组的政策措施细则今年年底前一定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