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广汽长丰重组 > 最新消息

广汽长丰各取所需 国内汽车业重组大幕开启

  5月21日下午,湖南长沙,在粤、湘两省以及国家发改委领导的注视下,广汽集团、长丰集团的两位董事长张房有、李建新的手握在了一起。

  根据当天签署的协议,广汽集团出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 (A股代码:600991)29%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

随后,长丰汽车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

  这是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的首个重组案例。以广汽打进汽车业第一集团的雄心,重组长丰显然是不够的。本报获知,广汽将继续实施首次发行上市计划。

  “广长联姻”

  根据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长丰汽车约1.5亿股转让给广汽集团。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持有长丰汽车总股本2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将长丰汽车股份减持至约1.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协议同时表明,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的合作项目达成后,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5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广汽集团是国内车企第二集团中的佼佼者,旗下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数十家企业,主要业务涵盖乘用车、商用车等。过去两年,广汽集团产能和销售收入均双超1000亿元,利税各超100亿元。

  长丰集团是湖南省属企业,前身为广州军区所属的解放军第7319工厂。目前,长丰集团拥有长沙永州安徽滁州三个整车生产基地,是我国最大的SUV生产企业,控股子公司长丰汽车2004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截至去年底,长丰集团拥有总资产87亿元,员工7000多人。

  双方在草签协议之前,北汽、兵装集团都曾与长丰有过接触。

  此间,长丰汽车股价飙升。5月19日停牌之前,4月28日至5月17日的短短13个交易日内,长丰汽车股价上涨约56%。

  为不触及30%的要约收购比例,广汽集团以约10.05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份。而要成为控股股东,广汽集团势必要付出更多,29%的股份实际上也为广汽集团进一步注资留下了空间。

  各取所需

  国内众多车企中,广汽一向被认为是最会赚钱的企业。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末,广汽集团净利润高达29亿元。

  广汽一直屈身国内车企第二集团,与第一集团仍有不小差距。今年1-4月,全国车企销量排名中广汽排第6位,但其销量即使与排第5的北汽相比尚且相差1倍以上。

  广汽迫切希望做强做大。在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广汽与北汽等均被鼓励进行区域重组。

  与广汽同处中南地区的长丰,虽然近年发展缓慢,但特色鲜明。长丰猎豹SUV更一度风行全国,这也正是广汽的车型短板。此次重组长丰及后续投资,广汽不仅完善了产品结构,也为产能扩张提供了更大空间,进一步稳固了在南中国地区的龙头地位。

  在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后,广汽获得了一个A股融资平台。近年来,广汽积极谋求在国内IPO上市,但至今无果。为筹集巨资发展自主品牌战略,广汽今年4月份曾连续两次发行中期票据融资67亿元。

  与之相似的是,长丰对于轿车项目的追求也相当执着。5月16日,在CS7广州上市新闻发布会后,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谈的最多是长丰的轿车战略。

  长丰不可能指望猎豹一款车支撑发展,更何况在与三菱的合作陷入僵局后,猎豹车型已逐渐失去市场先机,被本田CR-V等甩在了后面。然而,长丰2006年与波导合作造车失败,投资近8亿元自主造车却迟迟拿不到轿车目录。

  长丰汽车一位高层对本报表示,拿不到轿车目录,长丰就不可能获得更大发展,通过与广汽重组则可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除此之外,广汽与日资车企本田丰田有多年合作经验,这或许将为陷入僵局的长丰与三菱的合作关系带来一些新意。事实上,张房有去年就曾与李建新联袂前往三菱日本总部所在地名古屋。

  广汽所能带给长丰的,也许将远远不止产品或合资经验。广汽多年与日资企业合资,在企业管理、产品研发等方面也都已形成自己的特色。

  相比之下,曾身为军工企业的长丰,企业运转效率却值得推敲。此次上市的CS7早在2007年初即已在底特律车展亮相,当时国内该细分市场鲜有同类产品。2年多之后,CS7姗姗来迟,曾经的蓝海变成了竞争激烈的一片“火海”。

  悬念待解

  重组消息刺激长丰股价飙升,市场曾普遍期待广汽借壳长丰汽车上市。重组协议签订之前,外界也纷纷猜测,出于同业竞争原则,入股进而可能控股长丰汽车的广汽集团,可能将不被批准再进行IPO,从而只能借壳长丰上市。

  这一可能被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一口否定。他表示,广汽在内地资本市场的IPO,依然按原计划正常推进,不可能借用长丰汽车的上市公司资源整体上市。

  照此说法,广汽也有可能不再谋求广汽长丰的控股地位,从而为其筹谋已久的IPO让路。此次协议签订之前,广汽集团董秘卢飒也曾对本报表示,广汽IPO一直在进行当中。

  广汽集团在协议中表明,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5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合作伙伴”四字也许为后续合作甚至合资埋下伏笔。

  重组后的广汽长丰,除广汽、长丰外,第三大股东是三菱汽车。在此次广汽重组长丰前后,三菱一直没有发表意见,似乎乐见其成。

  陈正初在广州回答有关三菱对重组的态度时表示,对企业有利的事情,三菱应该都会支持。

  除此之外,广汽菲亚特合作项目也与此次重组纠缠不清。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寒松表示,广汽菲亚特合作可能将通过广汽长丰的平台进行,这也是业内几乎较为一致的推测。

  以广汽长丰协议中5年形成50万辆产能、销售收入400亿元推算,广汽长丰项目最有可能的是上马小型车。长丰此前高调宣称,长丰轿车年底就要上市,但单纯以长丰轿车项目似乎难以撑起50万辆产能。在此情况下,广汽菲亚特项目引入广汽长丰并非空穴来风。卢飒在协议签署之前对本报表示,广汽菲亚特项目是否引入广汽长丰尚未确定。

  也许,待广汽长丰日渐成型,合作伙伴的身影也将更加清晰。

  在将长丰纳入旗下之后,广汽的胃口并没有满足。广汽集团提供的相关资料明确表示,广汽长丰之后,广汽在国内实施乘用车企业重组战略正式拉开序幕。

  在与本田丰田等外资乘用车企业合作取得成功之后,广汽的目光将更多的投向国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协议签署现场致辞表示,这次重组起到了典范作用,广东、湖南可以做到,全国其他地方都可以做到。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