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停车经济”唱大戏 汽车都有“栖身处”
2004年01月09日09:15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去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产销两旺。据统计,目前我国私人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平均每120多人就拥有1辆私家车,我国已经进入私人购车时代。有关专家预测,随着私家车的迅猛发展,在未来几年内,我国将产生具有巨大市场和商机的“停车经济”。

  停车位平均每年增加96万个

  据资料显示,在一些经济发达、私车拥有量居高的城市,大多存在着停车位紧缺问题。市场产生于消费的需要。随着汽车销售的一路飙升,停车消费将迅速被带动起来。

  在北京市的200万辆机动车中,有128万辆为私家车。而目前全市各类机动车夜间停车位加起来不过80多万个,缺口近50万个,而这也挡不住机动车辆以每年20万至30万辆的数量迅猛增长。据预测,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到2008年奥运会时将达到300多万辆。届时北京的停车难,尤其是公共场所的停车难问题将更加突出。而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各个城市,停车难也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汽车数量的激增接踵而来。据权威部门测算,2010年我国轿车保有量将达到2000万辆。停车位需求按100%的基本停车位和20%的公共停车位计算,总需增加停车位480万个,平均每年增加96万个。

  停车业低投入、高利润

  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停车业已成为年产值数十亿美元的大产业。在香港,一个停车位的售价比一辆高级轿车还要贵,如汇景花园的一个停车位售价高达60万港元;美国的停车产业每年大约收益260亿美元,提供约100万个就业机会;泰国1998年房地产业萧条时,投资者把过剩的公寓改建成停车楼,很快收回投资,萧条的房地产市场转化成了火暴的停车市场。从供求关系看,车位费今后都会大幅度上涨。

  停车业是低投入、高利润的行业。有人算过一笔账:一个停车位约占3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地方可建3个停车位,按一个停车位一天收入60元算(如果按每小时10元计将远远超过这个水平),一个月1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收费5400元,而100平方米的住宅一个月约能出租3000元至4000元;如果建成立体车库,经济收入还要翻倍计算,再加上停车场修建成本低与维护简单,兴建停车场远远比兴建住宅与商铺合算。对此,不少精明的房地产发展商已行动起来,将原本准备开发物业的土地建成了停车场。

  国外兴起私人停车业

  在国外,停车场管理是一种回报率相对稳定的行业。来自国外的数据显示,泊车政策在保持和调节市区、特别是中心区域的交通流量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纽约曼哈顿为例,该地区的停车费用是每小时13美元,大大高于5-6美元的平均水平。可见,停车场建设是一项可长期经营且收入稳定的项目。

  汉城在街道的一侧全都划定为停车位;宽度在7米以下的街道在划定停车位后,由原来的双向改为单向行驶。有资料显示,汉城在过去两年增加了30万个停车位。据有关人员介绍,在纽约街头有一些不大的私人停车场,明码标价,虽收费不菲,但缓解了公用停车场的不足。纽约私人停车场的年收入非常可观。而日本的一些住宅在宅边建有两三个停车位,自用之外,还可向邻居出租,一举两得。

  立体车库占地少、停车量大

  在国内,投资建设规模较大的停车场往往也是利润可观的投资项目。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家轿热的兴起,全社会对停车问题越来越关注,停车业将迎来一个发展的大好时机。那么应该建怎样的停车场,又如何建呢?麦特集团奔腾汽车检测维修设备公司的有关人员认为,对于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而言,立体车库将是解决城市用地紧张、缓解停车难的有效手段。相对于传统地面停车场而言,立体车库具有占地面积小、停车量大、安全环保等突出优点。目前,北京市除了王府井外,还在方庄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地下立体机械停车库。据测算,包括土建等投资在内,建设200个车位左右的停车场,采用立体停车设备可节省投资千万元以上。(记者崔庚)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