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白酒替代防冻液?小心你的车“喝高了”

标签:机油
阅读(0)评论(0)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最近,有准备回华北老家过年的新晋车友打听到了可以用白酒替代防冻液使用的民间偏方,乐颠颠地来问南都君到底靠不靠谱。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过年自驾北上回家,心情好飘摇,不为别的,就怕车子受不了寒冷给冻住了。眼看春节一天一天逼近,很多准备自驾回家的车主都开始准备车辆长途跋涉前的休养、御寒工作。最近,有准备回华北老家过年的新晋车友打听到了可以用白酒替代防冻液使用的民间偏方,乐颠颠地来问南都君到底靠不靠谱。

  

  零下30℃,给货车灌起了二锅头

  这位新晋车友抱着小鹿乱撞的激动心情,给南都君讲了个他打听到的真实故事:

  有一年冬天,一位老司机要运货到天寒地冻的东北。那年冬天实在太冷了,最低温零下30多℃,这位老司机坐在车里面,还有车子遮挡风雪,可是车子受不了哇!眼看车子就要冻趴下了,老司机灵机一动,把随身带着的二锅头灌到了车里。因为酒可以降低水的冰点,结果水箱没被冻住,他也得以一路顺利地将这趟货运到了目的地。

  

  其实,很多车主都听说过用酒精或白酒替代防冻液的这个民间偏方,有些人还专门上汽车论坛打听或百度起了这种自制防冻液的配方,其他车友也很大度地分享自己的独门配方。当然,有些人贪图方便或者为了救急,会像上述老司机那样直接给车子灌白酒。

  为什么可以用白酒替代防冻液?

  为什么可以用白酒或酒精来替代防冻液使用呢?防冻液的全称是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防冻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

  汽车防冻剂的种类很多,像无机物中的氯化钙、有机物中的甲醇、乙醇(俗名酒精)、乙二醇(俗名甜醇)、丙三醇(俗名甘油)、润滑油以及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砂糖、蜂蜜等,都可作为防冻液的母液,在加入适量纯净软水(不含或少量含有钙、镁离子的水,如蒸馏水、未受污染的雨水、雪水等)后,即可成为一般意义上的防冻液。防冻液其实就是醇类的东西,说白了,主要成分可以看成酒精,也就是说,用一定比例的工业酒精加水,也有降低冰点和提高沸点的作用。

  酒精的沸点是78℃左右,冰点是零下114℃左右,在水里面加入一定量的酒精,可以降低冰点,这就是所谓的自制防冻液了。酒精的含量越高,冰点则越低,但酒精是易燃品,沸点只有78℃左右,当水里面的酒精含量达到40%以上时,就容易产生酒精蒸气而着火。因此,防冻液中的酒精含量不宜超过40%,而冰点限制在-30℃左右,又能确保具有流动性。即使这些配方有差别,但也可以制成防冻液。

  这种民间偏方到底靠不靠谱?

  那么,这种偏方到底靠不靠谱呢?如果你跟老司机打听,估计很多老司机会拍着胸脯说“我就用过,没事”。很多新晋车主开的都是新车,不像那些老旧的面包车、货车那么经得起折腾,再说了,万一不靠谱,车不疼,车主自己先心疼了,靠不靠谱,还是听听汽车维修专家的意见吧。

  虽然这种自制防冻液很方便,但维修师傅都不赞成用这种土方法。因为用酒精加水自制防冻液的话,由于添加了酒精,蒸发速度快,需要经常加水补充,而且比例不好控制。与水箱相连的水泵、水管等都是橡胶或者金属部件,在酒精的作用下,它们会加速老化和生锈,要更换的话,花费高达数千元,而专业的品牌防冻液并不贵,更换一次也就100多元,能使用两年。

  此外,因为白酒和酒精都容易挥发,在使用中可能会达不到所需浓度,到时水箱万一结冰或开锅,那损失将会更惨重,因此车主完全没必要冒这个风险。要知道,防冻液的成分不仅仅有乙醇,还有可防锈防腐蚀和润滑等其他成分防止这些零部件腐蚀。

  

  由此可见,使用自制防冻液,短期内车子可能不会出毛病,但长期下来肯定会对车子不利,一不小心,水箱有可能会彻底被毁。车用防冻液种类很多,防冻液也不仅仅只是防冻,还有许多爱车发动机需要的保护功能。虽然自制防冻液看起来很简单很实用,还可以省钱,但为了你的爱车的健康着想,还是不要让它“酒驾”的好,否则一不小心就“喝高了”。当然,若在紧急情况下,用来救救急还是可以滴。

  ?【本文内容版权所有,欢迎订阅及分享到朋友圈,其他媒体(包括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微信公众号“南都汽车全媒体”】

标签:机油
一起分享吧: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搜狐汽车。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看完这篇文章最想说的
当前分类「用车养车」下最火的文章
点击加载更多文章 点击进入文章列表页

热门标签

一周精选

推荐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