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欧兰德将下线 北汽吉普、现代演兄弟之争
2003年11月17日18:52  作者:吕惠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戴克、现代与北汽的三角关系一直是今年不绝于耳的热门话题。

  下月北京吉普的新型运动轿车欧兰德将下线,这被认为是北京吉普延伸产品链,向全面的汽车制造商转型的第一步。随着北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戴克)集团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吉普和北京现代的内部竞争将不可避免。眼下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已到退休年龄,双方的这种竞争格局将因此显得更为微妙。

  欧兰德下月下线

  北京吉普的新型运动轿车欧兰德将于下月下线,明年年初上市。据称,这款不足25万的SUV被北京吉普公司主管销售和市场的总经理苏伟铭定义为“全时全能”的轿车。记者在采访北京吉普时了解到,这款车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次试装,经过3次试装和小批量试装后就会上市。

  无疑,这款兼具越野车和轿车性能的车型是北京吉普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吉普想做轿车的想法早已有之,有媒体曾戏称为难舍“轿车情结”。过去北京吉普一门心思专生产切诺基和212车型,没上轿车项目,公司员工从上到下一度抱怨对北京不公。

  有北京吉普的老员工说,“如果当初北京吉普上了轿车项目,哪有上海大众的风光。”

  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北京吉普是个很复杂的企业,合作方数次更迭,股权复杂。而1998年到2002年是北京吉普急剧滑坡的五年。

  北京吉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童志远曾经非常坦率地分析了北京吉普陷入困境的五大原因:产品结构单一,2020型号30年没变样,切诺基18年不变样;产品质量问题;内部管理问题;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在1997年的时候,由于离中外双方合同期满只有5年时间,双方的继续合作问题悬而未决,从而导致了经营上的短期行为。

  戴克推动北吉转型

  北京吉普拓展其产业链的想法在SUV系列盈利的情况下得以实现。

  借助三菱的支持,从2001年开始,北京吉普在新产品推出上用足了马力。2001年大切诺基上市,2002年是吉普之星,今年又是帕杰罗速跑,一年一个新产品。北京吉普的高层曾经在一个场合说过其目标是2005年全部销售收入超过145亿元。

  今年是令北京吉普振奋的一年。3月份北京吉普实现了5年来的第一次盈利。6月JEEP2500在广州上市时,北京吉普高层表示今年底北京吉普要坐上SUV生产厂家的第一把交椅,似要一雪前“耻”。北京吉普销售总经理苏伟铭说,北京吉普去年全年销售量是10000辆,今年预期达到17000辆,明年要达到40000辆。

  苏伟铭一直有先干好SUV,再干轿车的打算。而其合资方戴克集团任命的总经理艾勒卡拉也在5月26日金港汽车公园举行的Jeep2500媒体试车会上表示,“北京吉普不仅正在重树中国SUV的大旗,而且在未来两三年内我们还有可能向轿车的方向发展。”

  北汽升位 寄望“兄弟”支持

  上个月底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对媒体说,“我们正在和广汽建立一种定期或不定期的会晤交流,互相交流经验,不排除建立联盟,共同争取老四地位的可能。”虽说是建立联盟,但实际上为了做汽车制造业的第二梯队老大,并努力晋升为第一梯队,哈飞、北汽、广汽和长安、南汽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

  北京吉普在未来几年内如果轿车项目顺利的话,将给北汽注入与其他第二梯队成员竞争的强心剂。北汽再加上“北京速度”现代、“轻卡老大”北汽福田,又身处京城,自然有更多的资源,在跻身老四上将颇具竞争力。

  今年夏天,有媒体称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可能退休,而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有望接任。但记者近日致电北京现代询问时,对方告知没有接到人事通知。

  相关人士认为,此次人事变动很正常,可能不会涉及其他事,因为安已到了退休年龄。但这一传言曾导致戴克中国办事处一阵紧张。徐和谊出身首钢,曾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全程参与了北汽与现代的合资项目。业内人士认为,徐最有可能接替安出任北汽集团董事长。

  现代不满北汽不忠

  11月初,亦庄经济开发区,北京吉普奔驰生产基地的土地征用合同悄悄签订,一块3200亩的土地为奔驰的生产产区虚位以待。这一举动似乎为奔驰2005年的国产化奠定了第一块基石,也成为北京吉普与戴克集团合作20周年最好的纪念信物。早在此前,媒体就已报道说奔驰轿车将与吉普车型在同一个产区里生产,并共用同一涂装车间。

  北京吉普旗下兄弟之争的议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北京吉普方面在接受关于奔驰合作事宜上采访时口风较严,对外声称到目前为止都是北汽和戴克谈的框架性协议。据说北京吉普把奔驰生产线建在亦庄经济开发区,就是奔驰与现代博弈的结果,因为北京现代反对奔驰把基地建在它的所在地顺义。

  尽管韩国现代对北汽的“不忠”表示抗议,但也对奔驰生产线的落户北京颇为无奈。戴克是现代汽车最大的国外股份持有者,拥有现代10.65%的股份,离第一大股东11.5%的股份仅一步之遥。

  如果增持成功的话,将极大影响现代对北京现代的控制权,以及在北汽集团中的地位。而这也是现代一直以北汽违反了“排他性合作协议”而抗议奔驰落京的内在原因。

  戴克与现代在国际市场上的明争暗斗将毋庸置疑波及到中国市场上的北京现代与北京吉普。作为北汽集团中三大板块之二,“老大哥”北京吉普1998年后遭遇了市场的“滑铁卢”,而2000年到2002年的北京现代却以被许多媒体称为“北京速度”的步伐突飞猛进,一跃成为北汽的龙头老大。

  现在北京吉普加足了油,以“一年一个新车型”的速度赶超,原来在北汽集团中定位迥异的两大板块有可能在轿车这一市场上展开竞争。有分析人士认为,2005年将要上市的国产奔驰将直接影响到北京现代高档轿车在华销量。北京吉普与北京现代的竞争也许刚刚拉开序幕。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繁体版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4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