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铃木中国战升级 天语成救命稻草

  2006年12月28日,铃木在中国的第一款中级车天语(天语新闻,天语说吧)SX4正式上市,一直靠小型车在打拼市场的日本铃木,第一次跻身国内中级车市场。

  面对高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虽然日本铃木已在中国建立了两家合资公司,但是除了奥托曾经的风光外,铃木近两年在中国的发展陷入低谷。

在寻求全球同步车雨燕拉动中国市场销量的策略失败后,日本铃木决定进入利润稍高的中级车领域,希望借此翻身,这也是其全球化战略的缩影。

  首次进军中级车市

  铃木进军中级车市场,缘于对近年来的销售业绩增长幅度不甚满足。

  日本铃木目前在全球销量约为220万辆,但是在已经跻身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中国,铃木在中国的销量只有15万辆。面对一个巨大需求的市场,铃木显然觉得15万辆不够多。

  铃木的不满足,主要是由于其在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长安铃木销量增长不够快,长安铃木常务副总黄忠强如此解释,2006年,长安铃木在中国的销量预计为12万辆,同比增长25%。但是,中国的汽车销量同比却增长了37%。显然,长安铃木的销量增幅还是慢了。

  黄忠强认为,一直无缘分享中国汽车市场最大蛋糕的黄金排量车市场,是铃木在中国销量增幅落后的根本原因。黄忠强所指的黄金排量车,指的是1.6升至2.0升的中级车。

  长安铃木的销售副总经理王惟称,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中级车销量增长最为强劲,市场份额也最大,2006年的销量预计有140万辆。而2007年,中级车市场的销量增长将不低于20%,也就是说,2007年,中级车的销量将超过170万辆。

  在170万辆市场中,长安铃木希望凭借天语SX4分到一杯羹,同时使长安铃木从单一小型车生产企业变成车型更加丰富的汽车生产商。

  所以进军中国的黄金排量市场,显然是铃木有意拉动其在中国销量的重要一步棋。

  向利润看齐

  日本铃木有世界小型车之王的称呼,在全球小型车制造技术领域排名第一。铃木进军中级车市场,有观点认为铃木是“扬短避长”。

  面对这个疑问,长安铃木总经理桥本俊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也许大家现在有一个错觉,日本铃木是微车之王,但是做不好大排量的车。

  实际上,将汽车发动机做大容易,但是发动机做小却不容易。铃木不仅有小排量的汽车,也有1.6升、1.8升甚至还有2.0升、2.7升和3.0升以上的产品。而且,铃木与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是战略合作伙伴,也受益于通用在大排量方面的技术。日本铃木在做大排量的汽车产品是没有问题的。

  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桥本举例称,日本铃木也不是首次做1.6升以上产品了,目前已经有大批量的1.6升以上排量的铃木汽车产品出口到海外。全球同步发行的1.6升天语SX4在欧洲等市场就卖得比较好。

  之所以向1.6升以上的产品拓展,实际是铃木想从中国最大的中级车市场中分享一块蛋糕。而且,中级车的附加值更高,利润也较小排量更大。桥本笑称,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铃木显然值得去挑战。如果再不进军这块市场,显然会贻误战机。

  那么,在中国,铃木是否会向利润更高的2.0升以上产品市场进军呢?

  黄忠强认为,铃木虽然有2.0升排量以上的产品。但是术业有专攻,长安铃木还是应该在铃木的强项“少、小、轻、美”上做文章,不可能一味贪大求全。更大排量的产品并不是铃木的强项。所以,在近期,长安铃木的产品最高向上拓展到1.8升。眼下,长安铃木所要做的就是完善其产品系列,做精做细产品。

  能否如愿?

  中级车市场销量大,但是竞争也非常激烈。长安铃木推出的升级产品天语SX4在中国能否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

  此前,铃木在昌河推出的1.6升利亚纳就并不如人意。而且,原先靠羚羊奥拓打天下的长安铃木,在中国推出第一款全球同步的雨燕时,也曾遇到过挫折。

  雨燕应该是长安铃木升级的开端,铃木曾对其寄予厚望。可由于产品质量控制、生产组织、KDJ件供应不足、产品营销策略等诸多问题,2005年收宫时,雨燕只实现销售9000多辆,与原定销售3万辆的目标相差甚远。2006年,雨燕才终于扭转了颓势,全年预计销售2.5万辆。

  然而,长安铃木对于天语SX4的成功显然信心十足。长安铃木的销售副总王惟称,今年1月1日上市的天语SX4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这只是中级车市场销量的3%,应该不算多。

  可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长安铃木还是颇动了一番心思。

  在消费成熟的欧美市场,消费者都很看重一辆车的多重使用功能。SUV、MPV及多功能车的市场份额逐步上升。长安铃木分析认为,这种趋势也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的主流。

  为此,长安铃木为天语SX4赋予了“全功能”的概念,王惟称,它既可以满足家用,也有商用的功能,还具有轿跑车的概念。同时,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是全球同步,中国首发的三厢车(在欧洲市场,铃木推出的是一款两厢车)。

  长安铃木还总结了雨燕的经验教训,在KDJ配件供应、市场销售策划等各个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黄忠强称,这次应该不会重蹈覆辙了。

  这一切都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王惟称,天语SX4预售一个多月来,已经接受预订2万多辆。

  然而,对此长安铃木可能觉得还不保险。2006年12月28日,长安铃木正式公布的天语SX4的定价比预售价格低了一万多元。天语SX4的手动标准型的价格9.48万元。王惟称,为此,长安铃木将会牺牲5亿元的利润。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惟 | 黄忠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