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美国车市:2006年上演美退日进大戏

  2006年对于美国、日本的汽车公司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美国汽车市场上演了一幕“美退日进”的大戏。在这场大戏的背后,是美日厂商为脱困和扩大盈利对公司人员、产能和生产计划所进行的大调整。

  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通用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26.2%下降至24.3%,福特从18.6%下降至16.4%。

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市场份额虽较上年有所提高,达到13.3%,但却低于日本丰田15.4%的市场份额,滑出美国市场前三强之列。日本另一厂商本田公司的市场份额则由去年的8.6%提升至9.1%。同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均出现大幅亏损,去年前3个季度,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分别亏损30亿、70亿和15亿美元。而丰田、本田却赚了个钵满盆满。

  通用汽车公司于2005年底宣布了裁减约3.5万名小时工的计划,去年第二季度,通用拿出37亿美元实施员工提前退休等计划,使员工人数减少了约3.4万人。福特也于去年1月份宣布裁员计划,截止到去年11月份共减少员工3.8万人。同时,去年前3个月,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先后宣布了缩减退休、保健等福利的计划。

  伴随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汽车销量的下降,通用计划2008年前关闭12家工厂。去年9月份,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也表示,通用将根据市场需求和油价的变化灵活调整其轿车和轻型卡车的生产。福特也宣布关闭16家工厂。目前,克莱斯勒虽未公布其重组计划,但分析家预测该公司将考虑关闭1家工厂。随着产能的减少,通用、福特还表示要缩减经销商数量。

  相比之下,丰田和本田则在扩大和调整产能。丰田公司去年5月宣布将投资数亿美元在北美建设第八个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10万到15万辆。今年11月,丰田在得克萨斯州的工厂将正式投产,2007年委托生产将在印第安纳州的富士重工业公司工厂进行,2008年在加拿大的工厂也将投产。丰田预计,到2009年,公司在北美的8个生产基地的年生产能力将由现在的160万辆提高到220万辆。

  本田公司则计划2008年在印第安纳州新建年产20万辆的工厂,使该公司在北美的年生产能力由现在的140万辆增加到160万辆。在扩大产能的同时,丰田、本田均非常注重混合动力和乙醇燃油技术的汽车开发。丰田公司去年6月表示2010年后的最初几年将把混合动力车型增加1倍,销量增加3倍。本田公司9月表示将开始大批量生产100%以生物乙醇为燃料的小型汽车。

  在日本汽车大幅增加产能的同时,多家机构预测,2007年美国汽车销售将降至近10年来的低点,由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重组、瘦身、增强计划仍在继续,2007年的美日各大汽车公司的调整将更加剧烈。(新华社)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美国车市 | 日系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