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全球汽车业不行了吗?--访通用瓦格纳

  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能否力挽狂澜,重新书写美国汽车业的辉煌?全球汽车业是否如某些人预言,已经进入寒冬?汽车业的未来到底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瓦格纳。

  通用已实现创纪录盈利

  记者:有报道说,最快2007年,最迟2010年,通用的全球老大地位将被日本的丰田取代。对于这一前景,您有什么想法?

  瓦格纳:我不敢打包票说,通用无论到何时都将是冠军。我们喜欢当冠军,但比当冠军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记者:一些汽车行业的观察人士认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所以斗不过外国车,主要有5个方面的原因:油耗过高,雇员福利过高,战线太长规模过大,政府对国内汽车业袖手旁观,市场反应迟缓。您如何看待这些批评?

  瓦格纳:有些批评部分是准确的,有些则完全不正确。通用推出的一款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每加仑汽油能跑48公里。简单地说通用的产品耗油量比其他竞争对手的汽车大,显然不准确。

  没错,员工福利仍然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由于退休员工数量庞大,成本负担自然居高不下,这使通用难以与其他国家的汽车制造商展开平等的竞争。我们目前正与汽车工会谈判,希望能解决这一难题。

  通用的庞大规模是通用的优势,我们必须很好地发挥这一优势。当然,我们的确面临许多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在美国市场上保持40%到45%的市场份额显然很不现实。

  记者:从前年年底开始,很多人就预言,通用和福特在不久的将来都将破产。这些传言目前消失了吗?您是否还能感受得到这种危机重重的气氛?

  瓦格纳:谈论通用行将破产的人是越来越少了。我们在2006年第二季度已经实现了创纪录的盈利。可以说通用正在全面复苏。

  汽车业将打破三大瓶颈

  记者:您认为全球汽车工业是否还有增长空间?

  瓦格纳:我相信,全球汽车工业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看看中国有多少人拥有汽车,还有多少人希望拥有汽车,看看俄罗斯和印度,你就知道,全球汽车业进一步发展的潜力还十分巨大。过去5年中,全球汽车销量每年都打破纪录。可以预料,这一增长势头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记者:有专家认为,高油耗、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是困扰全球汽车业发展的三大瓶颈。您是否这样看?汽车业有希望摆脱这些困境吗?

  瓦格纳:这三大问题的确是全球汽车业发展的瓶颈。不过我们也有好消息。过去30年来,在解决高油耗和环境污染方面,汽车工业正取得前所未有的长足进展。至于解决交通拥堵,随着电子传感器和其他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也比10到15年前进步很多。在各国政府的支持下,相信全球汽车工业必将打破这三大瓶颈。

  未来汽车能在天上飞翔

  记者:汽车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它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今后的汽车会向哪些方面发展?

  瓦格纳:未来的汽车将变得越来越便宜,汽车排放的尾气越来越少,耗费的汽油越来越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将越来越轻微,汽车也将越来越安全可靠,让消费者感到舒适方便的新功能和特点将越来越多。有人预言,未来某一天,当人们驾车进入高速公路时,汽车将会自动驾驶,驾车人可以放心地打电话读报纸,再也无须两手紧握方向盘,两眼紧盯前方。我认为在未来10年、20年,最多50年内,这些预言都将变成现实。

  记者:您认为汽车会不会在未来某一天从人类生活中消失,而被某些更加理想的交通工具取代?

  瓦格纳:看看1909年的汽车,再看看今天的汽车,你会发现,它们虽然都叫汽车,但却是天差地远。如果展望未来100年,我们真的难以想象那时候的汽车将会是何等模样,肯定也会和今天的汽车大相径庭。或许到那时候,汽车都能在天上飞翔了!我们甚至也可以把它称为私人飞机了!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 全球汽车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