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限制私家车引争议 私车与公交能否两相宜

  乘坐公交车,这是大多数北京市民选择出行的方式,但北京公交现状是早晚高峰客流量大,容易出现区域拥挤,乘坐公交消耗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买车吧,有了车,就不用挤公交了”,有如此想法的北京市民不在少数,但养车费用升高、停车困难等等渐渐成为影响人们购车的主因。

   城市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去年12月2日联合出台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中明确表示,对公共交通的发展给予多种政策倾斜。

   从源头上讲,大力发展公交系统能显著提高城市道路使用效率、分担更多的人流,但还应看到,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买车的人会越来越多,私家车也在发展,因此,如何平衡大城市中私家车增长与公交车发展的和谐正在成为新的话题。

  限制私家车引起争议

  近日媒体报道,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关于通过提高油价、提高收费来限制私人小汽车的建议引起争议,大多数人认为单纯依靠提高油价措施限制私家车很不合理,“提高收费”的字眼已经成为老百姓的敏感话题。

   在北京,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深化,人们花费在路上的时间也在不断延长,在一份关于城镇居民生活的调查中显示,北京市民平均每天上下班的时间至少为一个小时,而且还要受到堵车的困扰,因此使用私家车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需求。

   私家车增长,城市道路车辆分流不及时造成交通拥堵,能否利用经济杠杆的限制来改善交通环境?查道炯认为,除了发展公共交通以外,还可以在上面加上一个不受欢迎的“杠杆”,从经济角度干预或者限制私人小汽车,从整体的城市发展规划来限制私人小汽车,确保北京的可持续性发展。

   专家的观点与私家车主的现实利益直接相对,这是引起此次争议的关键。近几年,购车的普通百姓,因为燃油供给、停车费用、环保问题等增加了车辆的使用成本,再提高就会增加养车费用、加重生活负担,难免沦为“车奴”,这是来自老百姓的担心。

   北京会不会限制私家车的使用?从目前来看似乎没有担心的必要,因为借鉴世界各大城市的发展经验,都没有对私人购买汽车加以限制,北京欠缺的是城市公交系统的完善。私家车由老百姓自掏腰包,而且要在使用中缴费纳税;公交是由市政部门投资,政府优先发展还要做出一定的补偿,相互之间并不矛盾,没有理由把两者对立起来。

  打折公交能否吸引有车一族

  2007年,北京市民出行的第一大变化是公交车已经打折了,而且打的折扣不低。上月18日,北京市正式公布优先发展公交的实施方案,从1月1日起取消公交月票,市区447条公交线路票价全部打四折,普通卡乘车每次只需0.4元,学生卡0.2元。

   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截至1月3日,全市共售出公交IC卡660万张,其中普通卡563.5万张,学生卡62万张,地铁卡34万多张。这是北京市城市交通发展的一次重大变化,是对中央四部委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实现公交低票价政策的积极回应,更是为了破解北京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举措。

   用卡的人增多了,打折公交正在影响人们的出行,此次票制改革涉及16000多辆公交车,几乎覆盖了北京市区所有的公交网点。据记者了解,原来使用月票和平时乘车较多的市民都毫不犹豫地换了卡。吸引市民的目的已经达到,而北京积极发展公共交通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吸引市区不断壮大的有车一族,打折能够改变私家车主的乘车意向吗?

   “挤肯定是不坐的”,记者采访的几位私家车主不约而同地表示,买车就是为了舒适、便利,不会因为打4折被吸引,相反他们还担心因为票价的便宜会造成车内的拥挤程度加剧。家住草桥的张女士因为无法忍受往返上下班途中的挤车之苦,打算购置一辆私车代步,但她表示,如果交通设施得以改善,还是会选择乘车秩序良好的公交车。

  私家车与公交车应该和谐发展

  光靠价格来吸引私家车主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建国透露,在北京调整票制票价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公交路线、完善换乘系统,建立安全、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体系,给予公交优先路权、提高公交运营效率、改善公交服务,以方便市民出行。

   2006年12月27日,北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缓解交通拥堵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表示,北京目前没有考虑限制小汽车数量的政策和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的私人小汽车可以无节制地使用,“希望市民出行能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

   近年来,北京每年用于修路的资金都在30亿元以上,城市道路年增长速度保持在3%左右,但交通问题仍然没有改善:车辆增长速度为15%,车流量年增长速度已达18%,而同期,公共交通的出行份额却由35%下降到26%,与世界发达国家70%到80%的份额相比相差甚远,这是北京交通拥堵问题得不到根本改善的主要原因。

   有专家表示,北京的车并没有达到饱和,巴黎、纽约、东京等城市汽车的保有量要远远大于北京,但是,这些城市的公共交通发达,因此堵车问题并不严重。可以预见北京的私家车还将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这个空间是建立在公交和谐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 查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