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革新脚步加快 中国车企技术升级遇新考验

  当今汽车工业节奏较快,汽车产量大,质量要求高,因此十分重视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在全球工业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标准化、开放化、创新化的技术环节才能满足汽车制造商不断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要求。

   中国汽车工业经历快速发展,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但技术的发展却远远不够,相对滞后的技术将会影响发展,技术如何发展?怎样进步?对中国汽车企业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潜在市场推动技术发展

  中国潜在的巨大汽车消费市场,吸引了众多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在中国各地投资建厂,入世五年过渡期结束后,国内汽车市场基本形成了一汽、东风、上汽、北汽、广汽、长安六大汽车集团领跑,吉利奇瑞江淮、华晨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紧追其后的格局。

   生产已经不是问题,在掌握生产技术之后,应有一个继续前进的目标,就是进一步发展技术,从改进技术到提高工艺,再到独立自主的设计研发出新的车型,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汽车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

   汽车生产商为了占领市场份额和扩大品牌影响,势必会对原有的厂房或者生产线进行扩建和改造,汽车企业需要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先进的制造系统来扩大生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推动汽车自动化系统的向前发展。

   在竞争的格局下,国内外企业为了发展,需要把更为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关键是我们的本土企业能否消化吸收,这是中国汽车今后发展的关键。

  技术革新脚步加快

  中国的汽车企业不可能摒弃国际环境而闭门造车,也离不开国际先进的技术支持。

   但中国的汽车工业总让人感觉还差点什么。在国内市场占主流的轿车生产企业中,合资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但多数企业重视的是技术的采用和品牌的培育,对技术的创新和再利用反而不重视,因为在合资企业里,先进技术的控制权掌握在外方手里,他们不需要在中国的技术革新。

   现在情况略有不同,合资企业背后紧追的是自主品牌,不拿出先进的生产技术、不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很难看出中外汽车制造的差距,对于合资企业而言,多数企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充分的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他们的发展时机可以说才刚刚开始,合资企业应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路线,掌握核心技术,发展和壮大中国的汽车工业。

   谈起今后几年对于一汽自主创新的意义,竺延风用了一个词儿:革命性的。一汽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经验,形成了规模的支撑,完成了技术的积累,然后将是技术的创新与革新。竺延风所说的“革命性”,经历了中国汽车工业从弱小落后走向光明强大,经历了压抑转变为对抗,最后到正面竞争的过程,这份“革命”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

  中国企业应该主动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更新换代很快,规模化、标准化、精益化是每个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不能否认中国汽车与国外的技术差距,我们靠什么来弥补?国内汽车企业想要发展,自主创新是惟一的出路。

  先是装备和配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谈及技术与创新的基础。中国汽车制造装备一直落后,两极分化严重。我们自主的汽车企业,尤其是零部件生产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必须首先改进自己的制造装备。

   来自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企业ABB集团的消息,该集团与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长城汽车签订合同,为长城在河北省保定市新建的生产基地提供两条机器人作业生产线,以扩大该企业的皮卡、SUV、轿车和MPV的生产能力。我们能看到中国的企业正在努力弥补与国外企业在技术上的差距。

   硬件设施齐全了,才有可能谈到现代制造技术的软件应用,包括信息技术、准时化生产、现代物流技术。

   中国汽车工业比任何国家发展得都快,中国汽车技术的发展能否跟上行业的速度还要看我们的本土企业,这是维系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希望,我们的企业应该主动一些。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竺延风 | 技术升级 | 考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