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07年车市忧喜交加 十大看点纵横2007车市

  2006年我国汽车产业在自主品牌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的强力拉动下,总体形势明显好于上一年。预计2007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都将保持对汽车的旺盛需求,但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出口秩序混乱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中国汽车产业。

可以说,2007年中国车市是忧喜交加,呈现十大看点:

  一.重组整合加快

  年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中国汽车工业产能过剩,要求加快结构调整,预计2007年将是“重组整合”之年。目前,中国汽车年产销规模虽达到700万辆规模,但还是不及通用汽车一家的年产销量,中国汽车企业要想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重组整合不可避免。从历史经验看,扶大削小后,竞争将变得有序,汽车价格大幅下降的可能将减少。

  二.市场增势不变

  2006年我国汽车的销量达到700万辆,增幅达到25%。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预计2007年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高位运行,汽车总销量将达到800万辆左右,从而可能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从车型来看,乘用车仍将是增长的主要动力,总销量将超过480万辆。但由于我国汽车产销基数越来越大,2007年增长率不可能再创新高,会较去年有一定幅度下降,可能回落到20%左右。

  三.产品降价不止

  2007年汽车价格仍有下降空间,但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出现巨幅调整。预计今年春节、年中及秋季至少会有“三波降价潮”,上半年的降幅高于下半年,但全年平均降幅不会超过2006年。应该看到,可供厂家“挥霍”的利润空间已经不会太多。在国外跨国公司没有把中国市场划分好,没有形成相对垄断的市场格局之前,降价不会停止,价格就不会平稳。

  四.自主品牌发力

  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在2006年的全面崛起,市场份额已提升到26%以上。在政策支持与多年的能量积蓄下,今年提高到30%以上应该不成问题。2007年无论是奇瑞吉利、比亚迪、哈飞这些民族品牌的先行者,还是一汽、上汽、南汽等大集团,都会有个良好的开端。随着一汽红旗、上汽荣威(荣威新闻,荣威说吧)、南汽名爵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切入,自主品牌汽车将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市场全面发力。

  五.步入多元化消费

  2007年又是一个产品年。中国车市将会步入一个多元化的消费时代。家用多功能轿车、国产跑车将崭露头角;两厢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低油耗、经济、环保、灵活的小排量微型车理应将成为市场新热点;高品质、高性价比、低油耗城市SUV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伴随着VOLVO、奔驰、克莱斯勒的国产化,国人心中的高级车品牌开始走上平民化道路。

  六.出口火爆依然

  得益于我国的低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自主品牌的不断成长,2006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出现井喷,一再创新高。预计2007年,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的趋势不会改变,出现出口以零部件为主、整车出口则以商用车为主、出口市场向多元化发展等态势。

  预计今年出口整车总量将超过去年,但增幅将低于去年,汽车对外贸易保持顺差这一趋势不会改变,但顺差也不会无限扩大。

  七.赢利越来越难

  汽车制造业效益下滑局面,2007年将难有改观。其原因在于:近年轿车市场过度扩张,产能过剩导致竞争更加激烈,降价不断;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致使成本大幅上升,利润水平下降;原油价格上涨,小排量汽车解禁,新消费税“扬小抑大”等因素使经济型轿车备受青睐,中高档车不断受到挤压。由于经济型轿车与中高档车利润相差甚多,水分逐渐挤干,汽车企业实现赢利目标的难度将愈来愈大。

  八.到后市场掘金

  “1000亿元市场规模、40%利润率”,这是200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诱人图景中的两大亮点。以国外整车制造与售后服务市场份额比例约为1:1.5为参照,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远远不能与整车市场的发展相匹配,发展空间相当大。后市场将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以下价值链中的第二桶金。预计2007年,众多汽车厂商开始将汽车服务打造成利润的又一重要来源。

  九.海外并购加剧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支持、鼓励、促进国内汽车企业到海外设厂,2006年中国车企的海外并购并不鲜见。2007年的海外并购可能会更多地出现在零部件厂商领域。2007年中国整车企业在非洲、拉美和亚洲其他国家等新兴市场的海外并购活动也许会有所增多,如上汽集团今年将可能以合资方式进军越南汽车市场,国际化经营终成常态。

  十.消费环境难暖

  2006年,尽管国家出台各种措施鼓励汽车消费,但汽车消费环境难如人意。抛开名目繁多的收费、限制不说,在国外非常方便的汽车消费信贷、车辆保险、二手车置换等服务离我们似乎总是那么遥远。其他与汽车消费相关的,如日益看涨的油价,停车难、交通拥堵等固有顽疾有增无减,以及对尾气噪音等环境的影响,都直接和间接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汽车消费成本,上述问题在2007年可能很难从源头上解决。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威 | 07车市 | 十大看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