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驾考新规4月出台 新增内容 价格可能会涨

  驾考新规4月出台,学员怕难度增大,担心涨价,有关部门回应——

  【背景】

  今年4月1日起,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下称《规定》)将开始实施,考驾照的难度也将随之增大。

  据新《规定》,小型车驾照考试相比以往,增加了多项路考内容,并在理论考试中新增了车辆险情处置考题,所有变化更倾向于实际驾驶。此外,新《规定》还公布了更加严格的交通违法处罚标准。

  此前,交规考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5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信号及其含义;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知识;高速公路、山区道路、桥梁、隧道、夜间、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机动车总体结构、主要安全装置常识、日常检查和维护基本知识。

  公安部日前出台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于武汉市民而言,4月起驾考难度将增大。闻及此讯息,部分学车族将学车计划提前,想在4月前就拿到驾照。昨日,记者从各驾校报名点了解到,前来报名学车的学员,有部分就是冲着新规而来的。

  学车族:抢拿驾照为先

  武汉市市民曹玮一直想学驾照,可苦于今年市政工程太多,交通不便而没买车,所以觉得拿了驾照也没车开,怕时间久了开车技术弄丢了。现在因4月驾考难度增大,曹小姐怕驾照难考,还是决定先拿到驾照再说,前日,她就匆忙去某驾校报了名。

  昨日,记者在武大附近某驾校报名点了解到,有部分学生和上班族赶来报名学驾照。武大在读研究生黄传伟称,现在找工作,仅文凭是不够的,很多公司和大企业都需要驾车技能,本来想把论文等学业搞得差不多再来学驾照的,现在看来,4月后拿驾照就难了,而且担心费用会涨价,还是提前学驾照吧。

  教练:新增内容并不难

  驾考难度增大后,驾照是否更难拿了?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驾校的教练,他们表示,表面看是难度增加,实际上是希望学员们多学点驾车技术,如果说以前学驾照是应试教育的话,现在就是素质教育了。如果认真学,任凭考试内容怎么变,拿驾照并不难。

  湖北大学生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教练熊健称,如新增加的夜间行驶这一项目,对于学员的要求是夜间光线不好,驾车要格外谨慎,此外,视力要好,否则对面来车车灯一照而反光或强光的情况下,视野模糊很容易出事故;对于通过路口、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等新增的项目,就是考学员对于紧急情况及预见性情况的处理能力,这些与现行的教学相比,都让学员练过,并不难,只是“学以致用”而已,基本功扎实,这些新增的内容都不在话下。

  新增的项目只是考学员的实际运用,这倒不是很难。该校另一教练陈燕强称,难度的增加体现目前科目三(路考)的九项(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等),小型汽车的必考项目由现在的6项减少到4项后,难度是减轻了,但如坡道定点停车和起坡和侧方停车是很实用的,也是比较难的。

  对于现在有些学员想搭末班车,某些驾校的教练人员称,现在新规定出台,对于学员是好事,马上要调整和丰富教学内容,学员可以学到更多的技术,练出真本领,这是好事儿,建议学员不要心存侥幸抢拿驾照。

  此外,现在新的具体教学和考核方式还未出台,驾照是否难考还不一定,需提醒学员的是,平时认真练,但上考场后心理素质要好,切莫紧张,否则前功尽弃。

  运管部门:价格可能会涨

  驾考新规出台,新增考试内容,难度会增大。对此,有关市民担心驾校是否会因相应增加教学内容而涨价?省运管局和市运管处相关人员解释称,考试难度增大,学校要根据考试项目增加新的教学内容,教学硬件设施也会增多,这样,教学成本会增大,驾校收费可能会涨。但因为此前某些驾校已经形成了价格同盟,估计如果涨价,涨幅也不会很大。

  据了解,武汉市有75家驾校,目前培训费用大多在2300元~2500元,市场指导价为2800元。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大 | 驾考新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