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搜狐汽车试车专区 > 对比测试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这次参加对比测试的车型都是“自力更生”的中国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但造汽车是一件“艰苦”的工作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不过对于这些自主品牌来说,打出一片天地确实不是很容易。

  对比赛豹海尚305旗云与比亚迪F3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中国需要造汽车吗?毫无疑问肯定需要,世界上几个主要的工业化强国都是汽车制造强国,这不是巧合,汽车制造业是现代工业的龙头,它集合了几乎所有工业门类的技术力量。所以在20世纪里,所有目前的工业化强国或早或晚都加入到汽车制造的洪流之中,也都确立了自己当今一类发达国家的地位,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无一例外。

  那么在今天中国开足马力准备经济腾飞的时候,怎能缺了汽车制造业这个主力军呢?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已经有汽车工业啦,2005年中国的汽车产量超过500万辆,其中轿车接近300万辆,在世界上已经排在前几位了。让我们用审慎的态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

  旗云与比亚迪F3的后排空间对比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当我们的汽车制造业绝大部分由合资企业组成时,这些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自主品牌汽车厂是多么的不容易。因为技术基础处于弱势地位,自主品牌车型的综合品质比起多数合资产品来还有差距,但我们应该承认,通过几年的努力,这个差距在缩小,而且自主品牌的队伍也在壮大。这次我们准备测试紧凑型家用车,很轻松就凑出四款目前市面上颇受欢迎的自主品牌车型:华普海尚305、哈飞赛豹、奇瑞旗云以及比亚迪F3。这些自力更生的企业经过几年的奋斗,现在也算初具规模了。

  海尚305与赛豹的后排空间对比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现在国内的自主品牌车型有一个普遍的特点:造型原创性不强。这也可以理解,造汽车我们是后来者,效仿先进无可厚非,但是在当前全球各国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形势下,如果“效仿”得过于惟妙惟肖难免招来麻烦。最近两年也确实爆出几条外国汽车公司要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对簿公堂的新闻,虽然最后好像都是和平解决,但这确实值得我们的企业警醒:不注重保护知识产权,我们永远也无法加入到全球主流市场的竞争中,除了汽车,也包括其他的各种产品,到时候吃亏的是自己。

  哈飞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值得称道,从中意微面开始就确立了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公司平宁法利那的合作,这款赛豹的造型设计及车身工程设计也由这家意大利设计公司完成。是不是漂亮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至少它是百分之百原创,凭这点也应该给予加分。

  赛豹的内饰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从大众的审美口味来看,赛豹的设计还是颇具欧陆风范的,线条简洁、比例敦实,在内饰的一些细节上又体现出意大利风格的活泼,名家设计还真不错。只不过从去年秋天上市至今只卖了几千辆,销售业绩不佳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其价格偏高,虽然配置很全的豪华型只有9万多元,但相比其他的自主品牌竞争车型还是贵了不少。所以请名家设计的问题也要全面考虑。

  奇瑞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年产轿车20万辆的中坚企业,基础夯实之后就有资本在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方面投入更大的力量。新推出的06款东方之子和A5系列都比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也包括我们这次测试的新旗云。

  旗云的内饰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现在这款旗云的外形比过去顺溜不少,旧款型的线条比例总让人觉得不太协调,其实有时候一点小修改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06款东方之子车身侧面加上防擦条后立刻变得好看许多。但是严格说旗云还是没有对树立奇瑞车系的品牌特征做出什么贡献,可能A5系列才是奇瑞今后的设计方向。在花费大量财力建立奇瑞自己的造型设计队伍后,他们也开始和平宁法利那、博通这样的知名设计公司进行合作,相信过几年下一代旗云推出时就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比亚迪自入主秦川后,一直大刀阔斧地前进着,拿出造手机电池的干劲来造汽车,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去年底推出了F3,每月都能卖数千辆,让我们很自然地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款新车。说实话F3的造型不是很原创,从车身比例和线条,到局部细节包括内饰的设计,都有很明显的模仿花冠痕迹。

  比亚迪F3的内饰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而且不光是形似,在车身的工艺质量方面也比较精细,给人的感觉比较有档次,缺点是内饰件的工艺质量还有明显瑕疵。值得一提的是F3尾灯的处理,这个局部与模仿对象的原版有明显区别,个人感觉更漂亮,甚至超过原版。其实比亚迪应该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打造出真正原创的产品,因为在完成原始积累后,必须这样做才能走得更稳健。

  作为吉利旗下的企业,华普推出的车型也延续了其“改头换面”的风格特点。海尚305的车身比例及整个侧面的造型,以及内饰中控台仪表板的设计,都明显模仿了爱丽舍;而前脸和大灯又显而易见是借鉴了奥迪A4。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即使没有任何知识产权方面的是非,就是这样的“组合式设计”也很难做到整车造型风格的协调一致。

  海尚305的内饰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这四款车同属紧凑型家用车级别,车身尺寸比较接近,车长都是4.4米左右,惟有比亚迪F3稍长一点,达到4533mm;F3和赛豹的轴距一样, 都是2600mm,海尚305的轴距2540mm,旗云的轴距最短,只有2468mm。

  通过测量,我们发现海尚305的车内是最宽敞的,但后排腿部空间严重不足,只有650mm,是四款车中最小的;与之完全相反,赛豹的车内最窄,但后座腿部空间最大,达到785mm,甚至可以媲美高一级别的中型车了。

旗云和F3的车内宽度及后排腿部空间很接近,在四车中处于中间水平。旗云有一项特别优势,尾部是阶梯状掀背,具有两厢掀背车的某些特点,更方便装运大件行李。

  四款车中倒有两款的发动机完全一样,这也是中国特色,众多自主品牌的车型经常会选择沈阳航天或东安动力的三菱发动机,4G63、4G64还有赛豹和F3装备的4G18都已经是耳熟能详了。赛豹和F3的1.6升发动机参数几乎一模一样,最大功率74kW/6000rpm,最大扭矩分别是133.4Nm和134Nm,峰值转速同为4500rpm,可以说输出特性没有任何差别,配合5速手动变速器,两车的起步加速成绩也非常接近,赛豹的0~100km/h加速成绩是11.2秒,0~400米加速用时17.8秒,终点速度达到126.9km/h,而F3的成绩分别是11.0秒、17.7秒和和128.5km/h。

  赛豹与比亚迪F3的发动机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海尚305的发动机是自己开发的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3kW/5600rpm,最大扭矩是157Nm/3400rpm,也是5速手动变速器,看上去应该有明显优势——但实际上起步加速的表现和那两款1.6的车型基本一样,三项成绩分别是11.1秒、17.7秒和127.7km/h。看来是动力传动有问题,实际驾驶中也能体会到它的动力传输不是很顺畅。只有在中途加速的测试中,海尚305才找回一些面子,无论是60~100km/h 还是80~120km/h加速,分别用4挡和5挡,海尚305的成绩都明显胜过赛豹和F3。

  旗云与海尚305的发动机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但大赢家还是旗云,当然是这款装备Tritec 1.6发动机的旗云。其整个车系分为两个系列,低端的装备奇瑞自己的旧款发动机,而高端的则装备进口发动机,来自宝马克莱斯勒的合资厂,同时供应MINI。单看数据就很扎眼了,最大功率达到85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49Nm/4500rpm,升功率高达53kW。它的0~100km/h加速成绩轻松突破了10秒,只用9.8秒,0~400米加速的成绩是17.1秒和132.0km/h,在四款车中具有绝对优势。中途加速的成绩仅仅稍逊于1.8升的海尚305。在驾驶中甚至会觉得它的起步爆发力太强了一点,如果不是喜欢这种有点“凶猛”的感觉,那么一定有人要挑剔它的舒适性——喜欢温柔的人还是选国产发动机的型号吧。

  旗云不光动力性能强,经济性也很好,我们测试的60km/h 等速和90km/h 等速百公里油耗值分别是4.3升和5.8升;F3和赛豹油耗水平居中,两车的测试数据分别为4.5升、6.3升和4.6升、6.4升;海尚305 的高排量在动力性能方面没占到多大便宜,可想而知在油耗上会吃亏,它的两项成绩是5.0升和6.7升。

  我们当然不是鼓励进口发动机,而是希望国内企业尽快提高自己的技术研发水平,早日生产出可以和进口、合资产品媲美的发动机。实际上奇瑞已经不再进口这款Tritec 发动机,等存货用完后,我们应该可以看到其自主研发的ACTECO发动机装备整个车系,到时候它是骡子是马我们再拉出来遛遛。

  其实,说的绝对一点车身只是好看不好看的问题,底盘和发动机才决定车的根本性能。过去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在底盘的设计上缺乏经验,投入也不够,所以底盘就成为普遍的软肋。或者是模仿,或者是完全利用现有引进平台,但都缺乏整体感,驾驶感觉显得很“散”,这对车辆的操纵稳定性和安全性都很不利。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的状况虽称不上翻天覆地,但也都有了普遍提高。

  我们用蛇行绕桩测试来比较它们的操控性能,结果很令人吃惊。比亚迪F3的表现甚至就有点像丰田车,轻便、稳定、游刃有余,测试成绩达到62.1km/h,和同级别的合资车比也不会落在下风;赛豹的底盘是自己开发的,由英国的莲花进行调校,有点偏于硬朗风格,而转向的感觉却没有太大力道,这样总体来说就略显不协调统一,它的绕桩成绩尚可,为58.2km/h。

  海尚305的底盘缺乏整体感,公路行驶时的振动和噪音都比较大,这项测试的成绩是57.5km/h;旗云的底盘比较扎实稳定,舒适性不错,整体感较好,但前悬架偏软,提供的支撑明显不足,在激烈操驾时前轮很容易超过极限,所以在蛇行绕桩测试中很遗憾地垫底,速度只有54.4km/h。

  前面提到了行驶噪声,在我们的测试中,赛豹和F3的表现较好,F3的缺点只是偶有共振,仪表台某处会发出异响;旗云居中,海尚305 噪声测量值最高。

  在涉及安全性的制动性能测试中,赛豹表现最好,100km/h初速制动距离是42.4米,F3也不错,成绩是42.7米,旗云的成绩为43.5米,海尚305的成绩排在最后,制动距离达到44.0米。

  综合各方面性能,旗云、F3、赛豹的成绩很接近,海尚305稍逊,我们之所以最终选择旗云胜出,也考虑到了其生产企业的背景。首先是它的产品线很全,单是旗云就有9 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很大;再有就是奇瑞的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从售后的保障方面来看,消费者还是对大企业更放心。

  F3的整体表现出乎我们的预料,但这也让我们对它每月几千辆的销售成绩一点都不感意外。四款测试车配置水平差不多,但赛豹的价格明显偏高,这款豪华型将近10万元,标准型也将近9万元,刚推出一款经济型是7.98万,而另外三款车都是7万多元。性能尚可但鲜有亮点,销售不佳是当然的。不是说自主品牌就一定要低价,但是在目前这些车型的整体品质还和合资、进口产品有差距的现实情况下,保持价格优势是必然的选择。

  比亚迪F3、海尚305、赛豹与旗云的尾部对比

坚持自主 对比海尚、赛豹、旗云与F3

  假以时日自主品牌车型的品质能够做到和外国牌子的车型不相上下时,要么是它们也能卖到10万元以上还被市场接纳,要么是外国牌子的同级别车型也降到7万多块—刚刚得到消息,捷达已经降到7万多了。自主品牌还需要继续奋斗下去。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把自主品牌的车型和合资、进口产品放到一起做对比测试且势均力敌,那样我们的工作将更加有趣。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尚 | 赛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