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收购上汽依维柯 “新上汽”30亿元壮主业

  完成定向增发、收购控股股东核心资产后的上海汽车(600104),又有新动作。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多项决议,其中,包括增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中方股权等6项重要内容,总投资额超过12亿元;此外公司还拟投资18亿元进行自主品牌研发。

由此显示,“新上海汽车”正在马不停蹄地壮大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主业。

  近9亿增资上海通用

  2006年销售整车41万辆、稳居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的上海通用即将继续扩张。公告显示,增资上海通用项目投资总额为6.5亿美元,本期新增注册资金为2.17亿美元,由双方股东———美国通用与上海汽车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增资后双方股份比例仍各为50%,公司出资额为1.085亿美元(折合8.68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与新增注册资金的差额部分将由上海通用自筹解决。在增资上海通用的同时,公司还决定增资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和上海采埃孚变速器有限公司,出资额分别为14,225万元和3,969万元。

  为做强自主品牌,公司决定投资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一期工程。上海汽车工程研究院是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研发的实施主体,选址在嘉定区上海国际汽车城研发区,总投资约为18亿元。一期工程需投资70060万元,上海汽车以自有资金投入一期工程。

  此外,根据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及海外营销策略,公司拟在英国成立“上海汽车英国控股有限公司(SAIC Motor UK Holding Co., Ltd.)”,注册资本500万英镑,作为在欧洲地区进行国际经营的业务平台,然后以1英镑收购由Ricardo UK公司注册成立的海外研发中心Ricardo2010公司,保留其独立法人身份。

  牵手重庆红岩

  公告披露,上海汽车决定以2500万美元向控股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股份”)收购上汽依维柯中方股权的议案。上汽依维柯是由上汽股份与意大利依维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目前上汽股份向上汽依维柯首期注资29374125元,占应出资2500万美元的15%。

  2006年7月底,依维柯方面传出与上汽股份以50∶50比例设立上汽依维柯公司的消息,称协议获批后,上汽依维柯将完成对重庆红岩汽车有限公司67%股份的收购,上汽股份也将借此进军高端重卡。据了解,由于该合资项目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在上海汽车定向增发和资产收购时,上汽依维柯股权在未来拟收购之列,但当时还未能列入收购名单。

  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相比,商用车曾是上汽的“短板”。上汽旗下上海汇众生产的重卡品种、数量较少,上汽通用五菱在2006年一跃成为微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微车销售突破46万辆,同比增长36.5%,但据称利润较薄。上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到,商用车的“一大一小”,即重型车和微型车将有很大的发展。公司力争2010年形成4.5万辆重型卡车的产销规模,最终实现乘用车、商用车两条腿走路。

  此次,上海汽车在民用车方面也有作为,拟收购上海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并增资。上海申联是上汽股份(占18.33%)和上海拖拉机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81.67%)共同投资的民用改装车(如警车、指挥车、工程车等)生产企业,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上海汽车拟收购上汽股份持有的18.33%和上海拖内持有的32.67%上海申联股权,并由公司绝对控股的上海彭浦机器厂有限公司收购上海拖内另持有上海申联的49%股权。收购完成后,由上汽车和彭浦机器厂按股比分别以现金方式对上海申联进行增资,注册资本增加至3000万元。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联 | 彭浦 | 上汽 | 依维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