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谍照 > 即将上市新车动态

“下一个是你” 沃尔沃S80的国产计划

  (来源:网上车市 综合报道)

S40国产试水成功--沃尔沃S80的国产计划

  对,下一个是你。这并不是Kris Isacsson导演的电影,也不是前段时间流行的恐怖小说。它可能作为一项绝密的商业计划摆在福特高管的案头,或者作为一个不错的策划案在PAG(首席汽车集团)高层的脑子里出现不止一次。

  此前胡开昌先生曾公开表示沃尔沃 S80将以原装进口的方式在国内市场销售,不考虑国产的原因仅仅是“为了保证其纯粹的北欧风情”。这一理由一如当年梅赛德斯•奔驰与宝马的高傲,但最终他们还是无法抗拒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寻找合作伙伴,然后在国内设厂投产,以期结束奥迪在国内高档车市场一枝独秀的局面。

那么,沃尔沃 S80会走向国产么?

  S40国产试水,获得空前成功

  2006年沃尔沃品牌在国内市场的销量相比2005年增长约50%。它的抢眼表现,很大程度上与S40销量的大幅度增长有关。2006年7月17日,与福克斯出自同一平台的国产沃尔沃 S40正式上市。在多数人眼中,这更像是沃尔沃对于中国消费者能否接受一部国产沃尔沃的试探举动,恐怕连沃尔沃自己也没有看好国产S40的销售前景。

  共享C1平台的S40国产,是沃尔沃品牌的一个先例。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福克斯车型生产日趋成熟,是沃尔沃S40国产的重要先决条件。由于二者基于福特C1平台打造,不断增长的市场销量,加之共用生产线、共享零部件节约下来的成本,足以成为S40获利的理由。

  沃尔沃原计划每年销售5000部国产S40,但截止2006年12月底,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沃尔沃 S40累计售出3324辆,远远超出他们的期望值。而在2005年,该车型全年仅售出1429辆。对于沃尔沃来说,这差不多称得上2007年最好的新年礼物。

  S-MAX技术铺垫、共享平台降低成本,为S80国产扫平障碍

  2006年,福特带给中国市场的另一个好消息就是S-MAX即将国产。这款MPV基于福特集团的EUCD平台打造,对于沃尔沃车型较为熟悉的人都知道,全新的沃尔沃 S80车型正是出自这一平台。

  福特集团空投S-MAX车型到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福特集团在国内市场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即将换代的旗舰车型蒙迪欧车型做好准备。虽然异军突起的福克斯让福特车系在国内市场大方异彩,但蒙迪欧的销售状态显然无法令人满意,而以一款全新车型再次发力,无异于福特在中国的一支强心剂。

  扫平技术障碍仅仅是一个开始,由于S80与S-MAX、新款蒙迪欧共用平台,而该平台又与C1平台共享部分零部件,由此节约的生产成本能够弥补国产沃尔沃S80短期内的销量不足。由此,当EUCD平台车型的生产步入成熟之后,同平台的沃尔沃S80投入国产也就随时可以变成现实。

  结束语

  对于沃尔沃而言,虽然海外市场(北美及欧洲)销量略有下滑,但通过完备产品线,以及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仍然有助于沃尔沃完成60万辆的年产量。相对外形设计更趋向于激进的奔驰与宝马,奥迪在豪华车领域保守含蓄的处理方式显然更能收到国内用户的欢迎,而沃尔沃恰恰也具备这样的优势,加之其安全豪华的品牌形象,如果能进一步降低与同档次奥迪车型的售价差距,相信沃尔沃品牌将在国内高档车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

  就像当年人们不会想到华晨宝马与北奔•戴克一样,套用时下流行的一句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沃尔沃S80国产,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链接:

  EUCD平台:

  S-MAX所使用的EUCD平台是福特集团的一款中级尺寸的前驱/四驱平台,它与福特旗下紧凑型车所用的C1平台(沃尔沃S40、福特福克斯、马自达3、马自达5、沃尔沃V50、沃尔沃C70以及未来的沃尔沃C30等车型均出自C1平台。)共享了许多悬挂、制动系统以及电气系统部件,在整个福特集团内部,共同使用该平台的已知车型共5款,分别是沃尔沃S80、福特S-MAX、福特Galaxy(厂方代号CD340)、路虎 Freelander2(LR2 厂方代号L359)以及欧洲福特的全新旗舰车型福特蒙迪欧(厂方代号CD345)。

  作为福特集团最为重要的一款车型平台,在不久的将来,还将衍生出沃尔沃XC60沃尔沃S60、沃尔沃V70、沃尔沃XC50、福特Escape、马自达Tribute以及捷豹的一款类似于福特S-MAX MPV的Crossover车型。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沃尔沃 | S80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