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装饰美容

“两多两少”困扰汽车美容

  一边是价格虚高,路边小店赚取黑心暴利,一边是部分4S店以买车送装潢的名义,推销高价质次产品……上个月,本报联合杭州宏来、宝士洁、腾飞麦卡、车骑士等四大汽车美容服务公司推出的杭州汽车美容服务市场大型调查显示,不正规小店多、伪劣产品多和汽车美容缺少相应标准及专业技术人才短缺,这“两多两少”已成为困扰现在汽车美容装饰业发展的瓶颈。

  汽车美容让人“雾里看花”

  上个月,提到新车的梁先生在4S店接受赠送的装潢,先是花了2800元贴了品牌车膜,再是购买了脚垫、座垫、香水等。事后,梁先生来到该品牌车膜特约店,当即便被告知,他贴到的车膜不是品牌膜,而市场价最多值1000元。

  在调查中,不少车友表示,除了伪劣产品多,令消费者防不胜防,不正规美容装饰店也是遍地开花。车友汪先生表示,他家住在市郊,最近附近冒出好几家小的汽车美容店,设备都非常简陋。同时,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也是眼下汽车美容业存在的问题之一。今年年初买了别克凯越的车友向东,在一家小店花6800元买了车膜、真皮座套、倒车雷达和防盗器。两个月后防盗器失灵,可那店小店竟无法修理,后来还是请了石祥路上一家品牌店的技术人员才搞定。

  行业至今缺乏标准

  汽车美容业存在的这些问题,其实也是国内汽车美容业存在的普遍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缺少全国性的管理法规和行业标准,是造成目前国内汽车美容业混乱的主要原因。

  “这几年,我省美容装潢等三类维修企业户增长特别快,已占总数的81%。”据省运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这类维修店供大于求,便相互恶性竞争,一些小店甚至采取偷工减料、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手段来欺骗车主。常常是3至5个人,1把高压水枪,几瓶汽车蜡和几卷防爆膜,再加上几件简单的工具,一个小规模的美容装饰店就可以开张了。

  还据了解,现在每个店都需要的汽车装饰技师,目前这一行业在考核标准上还是个空白。像技术含量相对高的贴防爆膜、封釉等精细活,其专业技术人才更是非常短缺,在杭州,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技术过硬的汽车装饰技师在不同的装饰店来回“赶场”。

  汽车美容业面临洗牌

  “在发达国家已走过30多年历史的汽车后市场,已成熟而规范。但在国内,它还是一个新兴行业,正经历从混乱到规范这一过程。”杭州宝士洁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胜尧表示,他们非常重视钱江晚报组织的这次行业调查。他认为,“混乱”是市场进入转型的一个信号,也是洗牌的开始,规范的经营者应有意识地对当前的不良风气进行纠偏,使规范诚信成为市场主流,从而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目前,国内的汽车消费者大多刚刚拥有第一辆车,对汽车美容等知识的缺乏,使不法经营者有了可趁之机。但这都是短期行为,杭州宏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宏来表示,经营者应把目光放远,要有树立品牌的意识。他认为,汽车美容业应尽快建立行业协会,提高行业自律来建立诚信体制,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据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维修处处长张懋透露,今年,杭州市将加强对这一行业的规范和管理,除了开展专项整治外,还将鼓励和支持该行业的经营者走品牌和连锁经营的路子,引导这一市场逐步走向规范。

  但作为消费者应多学汽车相关知识,而不是被动消极地回避消费。有关专家特别提醒,车主购买新车后,千万不要急着就给新车美容,应先到市场上多做了解和对比后再作选择,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品牌汽车美容店,以免被“宰”。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汽车美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