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半月缓冲期结束 广州正式铁腕“禁摩”

  仍有不少民众和法律界人士质疑“禁摩”的合法性

  在度过半个月的缓冲期之后,从昨日开始,广州“禁摩”开始动“真格”:在市区范围内所有上路摩托车,不管来源合法与否,将被查扣并同时处以200元以上的罚款。

  2000警力全城“禁摩”

  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昨日在全市范围派出2000余警力上路执勤,对违规进入“禁摩”范围的摩托车进行严格查处,发现一辆查处一辆。

  交警部门表示,这次采取固定点查车和机动交警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机动交警发现的非法摩托车,也带到查车点进行处罚。对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摩托车和无合法来源的摩托车一律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驾驶人员将受到罚款、扣分、吊销驾驶证或行政拘留的处罚。

  在广州二手摩托车的主要交易场所大沙头二手交易市场,大批交警、城管、保安联防队员驻守此处,30多辆警用摩托、汽车和4组准备装运违法车辆的吊车、拖车停靠在此待命。附近东川路、白云路等主要路口也见“查车”交警和警车。

  在新港西地铁站口的查车点,十几辆被查扣的摩托车一字排开,还不时有摩托车被机动交警带过来扣留。除了车被扣外,每个人都被处以200元以上的罚款。大部分车主都拿着罚单平静地离开查车点。

  据悉,除市公安交警部门大力加强市区主干道的管理外,各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城管等单位还将联合对辖区内的其他道路和内街、小区以及保管站等地的摩托车进行严格检查,对违法车辆一律查处。

  据统计,全市约24万辆需要报废的摩托里,截至昨日,4家摩托回收公司登记报废的摩托约6.3万辆,占总数的1/4。

  “禁摩”半月车祸减少

  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1月9日发布的2007年第1次交通警情显示,禁摩后,广州交通事故警情和交通堵塞警情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27%、6.05%。1月1日至7日,市公安交警部门一周共受理交通警情(市区)8638宗,较前一周同期(9779宗)减少1141宗,下降11.67%。

  各医院也反映禁摩之后车祸伤者同比减少10%以上。医学专家表示,“禁摩”后车祸减少的现象是意料之中,也是当初支持“禁摩”的一个重要原因。

  暨南大学一份关于交通事故创伤的调查显示,广州过去近50%的交通事故与摩托车有关。第三军医大学交通医学研究所的中科院院士王国正表示,在道路使用者中,行人、骑自行车者、骑机器脚踏车者和摩托车手是最容易受伤害的人群。若将汽车交通事故危险系数设为1,行人的危险系数则是8,摩托车的危险系数高达9。

  合法性仍受质疑

  禁摩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但是仍有不少民众和法律界人士质疑禁摩的合法性。

  据初步统计全国目前有包括广州和北京等130多个城市“禁摩”(禁止摩托车驶入中心城区),停止对摩托车、小排量汽车发放牌照的城市也不在少数。从广州到北京,质疑仍在继续,合法有序的抗争行动正在进行。

  此前,广州市番禺区的一位经销电动自行车的叶女士已经提起行政诉讼,把广州市人民政府推上了被告席。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在去年12月份,叶女士的两辆电动自行车被查扣,在这次的禁摩行动之前一个月,电动自行车也被禁止上路。

  广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对记者表示,禁摩措施在法律上或多或少存在缺陷,达不到依法行政要求。

  这位律师认为,首先禁摩没有召开听证会,对机动车禁行的措施涉及广大市民切身利益,听证程序的缺失是不应该的。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禁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