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汽车大讲堂:雾天行车别打远光

  编者话:

  汽车大讲堂,解答汽车问题。只要读者提出与车相关的疑问,包括买车、开车、修车、养车、汽车用品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联系我们:电子邮箱qiche@ynet.com

  下期预告:“汽车大讲堂”下期(1月24日)将举办一汽大众专题。

读者如有相关问题可在本周内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我们,并请注明姓名、证件号码及联络方式。  

  提问有奖:凡是提出问题并刊登在下期“汽车大讲堂”的读者,可以凭个人身份证到亚之杰伯乐展厅领取礼品,礼品为亚之杰伯乐提供的车模一部。

  近日,大雾频频降临京城,元旦休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据了解,当时城区最小能见度只有100米左右。

  大雾使市区道路交通和高速道路交通都受到影响,再加上个别司机违规行驶,剐蹭、追尾事故时有发生。雾天究竟如何确保行车安全?亚之杰福特维修顾问、1039嘉宾李晓兵结合行车经验和维修事例,向记者介绍了雾天应如何行车。

  ●看天行车

  留意天气变化,决定是否驾车出行是首要的。电台、报纸等媒体每天都会播报最新气象信息,建议不要在恶劣天气驾车出行,尤其是远途;实属必要的情况下,做好准备工作。规划好行车路线,选择熟悉的路段,减少走错路的风险。

  ●灯光是“眼”

  行车时,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漫反射,影响视线。驾驶员所熟悉的氙气大灯发出的光呈蓝白色,在非雾情况下,具有明亮的特点,但在雾天容易产生光障,不利于观察路况。不到万不得已,不开双闪灯,往往使后面司机不清楚前面车辆的意图。

  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行驶中少并线

  尽量减少并线,最好跟车走,并且与前车保持距离,控制车速。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以防不小心落入路侧的排水沟或者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车相撞。行驶过程中,还要注意观察路面是否结冰、结霜,冰、霜情况下,路面水汽重,容易造成车辆打滑。

  一定要保持前后风挡清洁,可以准备一块儿毛巾擦拭风挡玻璃。启用除霜除雾处理,选择合适的送风风向。必要时启动压缩机,开启内循环。

  在交通路口,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炫目感。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雾天 | 行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